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4 20:49:23| 人氣2,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嗜讀心得-導讀文】殞月之城(尖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殞月之城(共四集)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出版社:尖端出版

預計出版日期:2012年3月6日

內容簡介: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等一下到了超市,強尼負責過去飼料部。」媽說,「米蘭達,妳負責買蔬菜和水果罐頭,妳應該知道大家喜歡的口味。」

      「媽,我們又不吃蔬菜罐頭。」我說。

      「現在要吃了。」她說,「蔬菜罐頭、水果罐頭,還有罐頭湯。記得買大量罐頭湯。妳等等找出後車廂裡的紙箱,放在推車底部的平臺,這些紙箱也要裝滿東西,整臺推車裝愈多愈好。」

導讀文:

       二O一二年之初,就先來討論一下「世界末日」吧!

       現今,流傳著許多關於人類滅亡的話題,可能是海嘯、地震亦或是火山爆發,這些零零總總充斥在我們生活下,約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是這世界的霸主,誰能想到這麼龐大的生物有天竟會被大自然所打敗,或許有天,稱為世上最聰明的動物「人」也會因敵不過自然的摧殘而消逝。

       前幾天大家還在熱絡的討論小行星即將撞擊月球,把它當作玩笑般看待,現在家家戶戶卻為了人類是不是還有明日而煩惱。

       家庭成員:媽媽、麥特(哥哥)、米蘭達(自己)、強尼(弟弟),還有隔壁的老奶奶,為了囤積糧食,每人各司其職,命令:將各式各樣罐頭、藥品、水、民生用品、貓食...等,不用擔心多貴,只要可以拿的全都放到購物車裡,要將物品疊到你推不動車子為止,真沒想到,平常電視常看的生存遊戲,竟然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從天氣異常後,這世界全亂了,加油站一個禮拜只開一兩天,所有店家也都歇業,現在只能靠那天大家拼了命買來的罐頭以及媽媽所種植的蔬菜來填飽肚子。

       電力也只能陸陸續續供應,電台、網路開始公佈死亡名單,每天光看死亡人數就慘不忍睹。原以為,這惡劣的情況只會持續一下,過陣子就好了,但不知不覺已過了半年,這半年中,最好的朋友一人死亡、一人離開南下,流感肆虐,不斷有人死於飢餓與疾病,連媽媽的男友彼得醫生也因照顧病人而死,我好害怕家人無法撐過去,不過我、媽媽、麥特三人之間也有了共識,就是...我們的食物不夠我們持續下去,終有一天會死去,所以我們要努力能少吃就少吃,把所有生存工具全留給小強,他最年輕,有這個能力可以從這裡逃到更安全的地方,直至世界復甦。

       全書以米蘭達為第一人稱闡述,藉由日記的方式,從春天寫至冬天,詳盡描述家人與這世界是如何極力求生存,由最初對於生命無限憧憬,至幾個月後內心開始有了底線,知道這個家也許只有一人能存活,是犧牲、奉獻,也有著無私,在嚴酷的環境裡打滾,尋求短暫的娛樂。

       閱讀文章時,看見米蘭達替全家安排了死亡順序「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不禁悲從中來,媽媽先死,是因不想讓她目賭孩子們在她面前死亡的悲痛;然後是我,則因我是女孩生存率本就比男孩低;再來是麥特,因為要照顧小強,幫助他離開。

     《殞月之城》集合了黑暗,卻也充滿了溫暖。家人間的情感大過於生命,不管地球是否即將毀滅,就算無法存活下去,我也要為這個「家」做點事情...

~感謝尖端出版與小柚子給予此試讀機會~

圖片與試讀活動來源:http://spp7novels.pixnet.net/blog/post/36614176

       

           




 

台長: 輕如羽毛
人氣(2,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閱讀樂趣 |
此分類下一篇:【嗜讀心得】:關原之戰 上中(遠流)
此分類上一篇:【嗜讀心得】:黑衣女子(臉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