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6 16:56:25|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浮士德的天譴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對於音樂我應該要多加補充一些....

為什麼說它優美,又為什麼說它神秘

用音樂來描寫大自然總是過於抽象的,就像昨天去練團時
老師不過問了一句該如何讓長音有變化,只不過這樣的問題
讓團員費勁了腦力,有的人說要唱出初戀的感覺
有的人說要有推出去的感覺,但那樣的感覺總是讓人無法捉摸
這時,音樂成了一種抽象.其實它可以具體的!
方法不過在大小聲上的處理及表演的方式

這時就來說說白遼士的音樂如何優美
當他在描述大自然那時,音樂充滿了流暢性,或許是一連串的音符前進
或許讓長笛表現多一些,製造出大地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這樣的手法一樣使用在魔鬼讓浮士德夢見他的愛人那一幕
當浮士德躺在床上做著美夢時,夢中那種喜悅,白遼士運用了他那優美的音樂充分表現,就如同你也能夠隨著那音樂進入浮士德的春夢中

這個節目,當然不是只有音樂就可以交差了事的
不然NSO叫觀眾掏出銀子來買票,結果只聽到他們演出的音樂那怎麼行了
既然浮士德的天譴是場歌劇,那就該有戲劇部分

戲劇部分,我就將他分舞台及表演來看好了

對於舞台部分,我實在不得不對導演佩服啊!
這是我第一次看歌劇看到連投影設備,電視機甚至行動浴缸,兒童用馬車(就是投幣後會晃動而且會有一些好玩音樂出現的小朋友玩具)都一一被搬上舞台來
對舞台正後方那大大的四塊投影的螢幕,在這場表演中被徹底的發揮它的功能
由於這些影片的出現,讓人更輕易地進入了白遼士所描寫的美景
在前面我講的大自然景色部分,導演就是利用這項道具,讓自然美景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
讓我感到震驚的是浮士德作夢的那一慕,我想....應該事先在節目宣傳上寫個"未滿十八歲禁止進入"的字樣吧...(^^;)
沒想到可愛的導演,居然使用模糊的露點影片,還有極具挑逗性的掀開裙子畫面,表達浮士德他夢中的景象,但也十分貼切的讓你知道浮士德那老傢伙被魔鬼用了色計這一招來慢慢引誘他走向販賣靈魂這條路.
我想如果沒有那些畫面的呈現,可能在音樂進行過程中,我們只能看到魔鬼和他的精靈們在一旁看著浮士德北北躺在床上的樣子,浮士德自己則夢見他的春夢順便流了一臉的豬哥口水,多無趣啊!如果今天沒有事先對這個表演做功課的人,不就呆呆的坐在那裡聽音樂(雖然音樂不難聽啦).歌劇!這是歌劇耶~~~~~~
所以,導演大哥有做了這麼一件好事,就是利用視覺效果來達到意境傳達的目的.

台長: 夫岸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