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4 00:31:18| 人氣6,07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鹿鼎大帝》笑點作足 少了點層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鹿鼎大帝》
(港譯大內密探零零發)在周星馳的電影當中,所獲得的討論並不像《食神》與《凌凌漆大戰金槍客》那麼多(1)。此部電影的導演是由周星馳與谷德昭合導,編劇則是兩位導演與勞文生;片頭音樂是由「達明一派」的劉以達所製作。

 

以國家來分,我算是偏好香港電影,除了成長過程的文化輸入以外,我對於作品中的個人特質比較容易感受並且清楚吸收(這是相較我對於其他國家電影作品的情況。),就拿劉以達來說,他既是讓人捧腹的夢遺大師,又是「達明一派」,這種跨界的魅力讓我對90年代的香港電影自然非常有興趣。

 

比起《凌凌漆大戰金槍客》,《鹿鼎大帝》只有在片頭小玩了「007」的梗,這純然就是一部逼近無厘頭的90年代的周星馳式電影(2)。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佛印(羅家英)看到無相王假扮琴操的計謀被識破,屢屢使出隔山打牛的招式,原本零零發(周星馳飾)上去接招躲過挨打的命運,佛印上去,先是挨了一拳口吐鮮血,便說:「你打他好了。」結果隔山打牛又擊中佛印,佛印又說:「你打我好了。」結果人被打飛被釘在牆壁上,垂直地緩緩滑落,假髮掉了下來。接著佛印笑場講說:「人算不如天算!」零零發轉頭看佛印也掩嘴而笑。

 

裡面出現了三大無厘頭:隔山打牛?假髮掉落!大家笑場?無厘頭的一種呈現形式就是刻意忽略,不忽略就得喊「卡」了。在頒獎典禮中,零零發問佛印原因時,佛印說:「評判說你的演技表情做作,略嫌浮誇」這除了是周星馳明顯地自嘲以外,也是一種對於世俗的冷嘲。

 

「笑點作足 絕無冷場」《鹿鼎大帝》算是到位,只是比起《食神》的一氣呵成,或是《凌凌漆大戰金槍客》對於文化底層的冷嘲熱諷,《鹿鼎大帝》就是差了一點,或許是跟其賀歲片的本質有關。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gohole
人氣(6,07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花與愛麗絲》遊蕩性影格的一次專注
此分類上一篇:《青春電幻物語》媒介就是我們的身世

眼底的慈悲
小時候看過鹿鼎記,到現在還是會在夜晚時,
高喊:「涼風有勁,秋月無邊,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ps.這留言似乎跟文章沒關係,就只是突然想到了。
2009-04-25 13:17:07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2:4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