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2 12:04:47| 人氣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見字如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你說,我的名字在你心裏早已千呼萬喚,不知多少次讓你隨手寫出來。在你筆下,我只是個淡淡的女子,不嫵媚,不妖嬈,有些固執,還算講道理。還記得你嘲笑我相貌平庸,我卻從不放在心上,因為那份你給的寵溺足以讓我神采飛揚。你曾說我唇邊臥的那顆小黑痣,是為你逗留的一個點頓號,終有一天我會離開,而你會成全。那麼,你,一筆一畫傾心描繪,可曾預料多年後的別離?可曾心痛我們遇見得太早?

我,曾經無數次嘲笑你寫的“見字如面”,儘管一別,再無相見的可能,你卻執意如此揮灑心意。曾經,我以為它是一句平淡如水的話,絲毫沒有生動的色彩,隱在字裏行間不會讓人品味出什麼。但在無垠的時間無涯的曠野上,君問歸期,巴山夜雨,遊子浮雲,獨上西樓,聚散依依後,又有多少人望穿秋水,望斷天涯路,多少人午夜夢回,輾轉反側,夜不能寐?“見字如面”,千裏之外的你要怎樣撫慰我的憂傷,大概只能借我的雙手替你抱抱我自己而已?“見字如面”,你的城裏風和日麗,我的城淒風苦雨,你可能體會我的艱辛?“見字如面”,我由衷感謝你的掛念,於我而言,是很無奈的問候,你,註定錯過了我的成長,也錯過了我的美好。抱歉,言語有些過激了,我們若能體諒彼此的思念,那麼就不會輕易說出“見字如面”的話了吧?這個年紀的我,已經不會在這裏為一個簡單的問候而糾結了,因為糾結是一種很矯情的情緒,我已不具備那樣的資格。多年前,驪歌輕唱時,所有的美好就戛然而止,也明白那次一別再沒有重逢,也能想像出重逢時已經物是人非的樣子,大概,道一聲“見字如面”才是對彼此最好的慰藉吧?如此,他日重逢,才會輕描淡寫地說出“別來無恙”的問候吧?可憐時光拉開了彼此的距離,再美好也經不住遺忘,再悲傷也抵不過時光。硬生生地,我們變成了彼此的過往,只是一個“過往”而已……

只是此刻,若你能看見我的文字,我也會輕道一聲“見字如面”,感謝你美好了我的青春歲月,儘管沒有了現在和將來,我依舊感謝你陪我走過那段青澀的歲月。 任韶光不再,我就在路口守候,等你跋涉千裏,搖一條柳枝踏歌而來。朝朝暮暮時,美麗的詩句都出自懷念。那年,你寄來一方絲巾,再無他話,很是納悶,多年後才明白那首“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拿了顛倒看,橫也絲來豎也絲(思),這般心事有誰知。”詩詞典故來。若可,在這個清冷的冬夜,對著夜空,輕輕地呢喃一句“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償你思念。其實很多的時候吧,傾訴的渴望在心裏漲成大海,落在紙上卻只是短短的幾行。更多的時候,語言又是蒼白的,所以心情就無法用文字表達。明白了這些,就請別在乎一封信是洋洋灑灑還是寥寥數語了楊海成,一份愛意,一份牽掛就蘊藏其中,藉著時間瘋長。

這些發黃的信箋我會一直珍藏,直至我終老。此刻看來,那時那分的感情,那刻那秒的迸發,從筆尖流淌出來的愛意,那紙短情長的話語鋪陳在紙上,然後折成千紙鶴的樣子,鄭重地,連同自己的心意放進信封,署上那個人的姓名,貼一枚郵票於信封,以吻封緘。那時,因為擔心學校的郵箱會耽擱時間,不能很快送出,總會藉故去離學校很遠郵局,趕在郵遞人員進行分揀工作之前,滿心歡喜地將信封塞進郵筒。祈願它能順利抵達那個人的手上,撫慰他深深淺淺的思念。再下來,便有些患得患失地等待著對方的回信,這些豈是現代的通訊工具可以攀比的精彩?此刻,還想重提當年的往事,還要敘說今天的心情,很久很久以前,我曾把半樹榴花藏在少女夢中,藏在給你的信中,榴花那麼紅,夢境那麼長,我,以為我們會走到白頭。然而如今,寒來暑往,二十幾載,我們,只是彼此掛念的人,心裏再也不會因為對方生出疼痛的感覺來。覺得很委屈,卻又不得傾訴,明明知道該放手,可是總想抓住些什麼,似乎只有這樣,才能對自己的青春歲月有所交代,是太貪心的緣故吧?你,有多久不曾回來過了?你可知道,灃河裏的水漲了又落,曾經一起走過的路上早已爬滿青藤?你可知道,我容顏已改,卻努力修持,害怕老去?傍晚的夕陽為離人勾勒出一個孤獨寂寞的背影鮮魚行 。歲月深處,誰若等候,誰便把苦樂維繫在他人身上。天邊,一彎殘月逐漸消退,就讓這殘餘的光,照我們各自白頭……

再有兩天就是冬至了,意味著最寒冷的時節到來,也從這天起,白天會逐漸變長。突然想要給你寫一封信,不要千言萬語,沒有海誓山盟,不寫歸去來兮,人比黃花瘦,也不要端端正正,就寫上“天冷請加衣”,只此,有心靈的感動和真切的懷念就足夠了。很多很多的話不必說,我們,讓它悄悄地沉入心河就好。然後,輕快地寫好信封,小心地貼上郵票,緩緩地放進信箱。我寄我心於紙端,願隔山隔水能相望。願曾經的美好一如不小心留在身體上小小的疤痕,我們小心呵護,精心珍藏,和它形影不離,願它承載快樂,承載憂傷。我們,也在歲月的故園裏一天天長大,幸福抑或平淡地活著。

當多年後,我們都老了。在一個深夜,經意或不經意間想起一段往事,我不知道曾經寄給你的信件是否也被你這般珍藏,只是已經與我無關了。重讀舊信,重溫你的名字,還能不能微笑著說一聲“見字如面”,還會不會坐在歲月的彼岸淚流成河?翻閱往事,埋首在發黃的字跡裏,想像彼此額上,眼尾的細密紋路,搜尋那往日,值得為它糾纏一生的記憶。

我們,流逝了歲月,卻留下了一段文字述說曾經過往。流水,能帶走光陰卻帶不走一個人。於是,躲在季節深處,深切地懷想……

DR集團見字如面,我,必淚如雨下;你,還好嗎?

台長: gogod86
人氣(5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