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15:41:49| 人氣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是孤臣孽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機像素不夠,所以替我們附加了那些暗紋和斑點。但是沒關係,我們只重視內涵不重視外表,對不對?)


  台灣篳路藍縷地締造了經濟的奇蹟,現在把自己封鎖起來,走進荒年。我們做錯了什麼,難道只能惶惶不安嗎?


★ 荒年,該怎麼度過?

  在豐年,我們在世界的分工體系裡,得到數不清的機會,所以人生的目標是「發揮實力」。在荒年,機會少得可憐,再努力都不一定能賺錢,最好的辦法是「恬淡」。

李家同說得沒錯,買名牌的球鞋是一種恥辱。這雙球鞋告訴大家,我是個無知的冤大頭,沒有獨立判斷的能力。「無慾則剛」,我們可以在物質上當一個獨立而自在的人。降低物質的慾望,多享受陽光、空氣和水;如果不能曬太陽,那就享受清風和明月吧。

過正確的日子,或許不能經常享用大餐,卻有清爽的食物可以裹腹;衣服稱不上炫目,卻很耐用。這就是「健康」的秘訣,不要多吃喝什麼、多做什麼,反倒要減少室內的活動,多去戶外走走,吃簡單的食物,穿吸汗的衣服,就能減輕身心的負擔,感到舒暢。簡單的生活像耶穌不變的愛,最適合人體了。

18 他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儹存留。因為他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喫飽,穿耐久的衣服。


★ 荒年,該怎麼思考?

  無事可忙,生命不再充實,我們不是普通的失落啊。我們的感情,應該去哪裡找到歸宿呢?我們的理智,怎樣找到人生的解答呢?

在感情方面,或許可以用感官的刺激來排遣寂寞。但是它只能帶來一時的安慰,曲終人散了,寂寞的浪潮就會再一次翻湧而來。人生沒有其他的解答,把靈魂的錨拋進智慧的大海,才能飄飄盪盪地得到平衡。

在理智方面,跟天上的智慧接上線,站在正確的位置上,不遠不近也不偏差,才能超越各種的迷思,看出事情的真相。

﹡ 虛無主義站得太遠。

  它爬到山上俯瞰大地,嘆著氣說:「我們都是滄海的一粟,人生轉瞬成空,沒什麼好在乎的。」跟人生拉遠距離,一切就顯得好渺小,根本就不需要太執著嘛。

看起來渺小,就不重要或沒意義嗎?大小是相對的,而感受是絕對的。小小的一塊蛋糕,沒吃下就睡不著;它再渺小,從我的觀點來看還是很大的,大到不可或缺的程度。

某個人、某一件事情「對我的影響」、「我對它的需要」是重點,「它的大小、多寡」沒有意義。所以孟子敢說:「雖千萬人,吾往矣。」為了自己心裡持守的那一點真理,他不顧生命的危險,跟多數人的輿論對抗。

孟子不在乎外在的量(大小、多寡),只在乎內在的質(事情的意義、心裡的感受)。他追求生命的豐富,不在乎生命的長短。他的老師孔子也是這種人,認為「朝聞道,夕死可也。」瞭解真理以後,即使只活一天也無憾了。那一天是多麼豐富啊,短暫的生命可以投進永恆,綿亙下去。

﹡ 我們急躁的天性站得太近。

  它著急地抱怨:「究竟有沒有耶穌,有沒有公平?祂大概不管我了。」我們盯著眼前的現象,不肯觀察長期的發展。

﹡ 有些錯誤的觀念站歪了。

  它看不到真理,只看到狹隘而扭曲的影像。例如以色列人為了民族的利益,操縱著美國政府,讓世界動盪不安。而在台灣,政府採取收縮性的政經政策,製造了一段荒年。


★ 我該為荒年負責嗎?

  台灣的領袖是我們自己選舉出來的。「我投了誰一票」並不重要,重點是「我的同胞投了誰一票」,我們必須共同為這個結果負責。

「負責」?聽起來蠻沈重的。還好,我是上帝的女兒,不是孤臣孽子,祂有能力和意願保護我。在「負責」的時候,我可以批評嗎?我當然是有權利抱怨的啦,問題是負面的想法會傷害自己,我不喜歡被傷害,所以也有權利選擇「不怨嘆」。

檢查別人的錯誤,容易產生孤憤的心情。我們的時間太有限了,哪有工夫去憤世嫉俗呢?何必注意別人做錯了什麼,我自己當一個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這才是關鍵。國家的責任在我們的肩頭上,一群正確的人聽真理指揮,就能締造一個正確的國家。

我是上帝的女兒,不是孤臣孽子。我沒必要感到惶惑,無論人生看起來多殘酷,環境看起來多荒涼,人性看起來多險惡。


★ 後記

  當政者這樣惡搞下去,替台灣製造了一段看不到盡頭的荒年,許多人已經難過得生病了。耶穌心疼我們啊,祂的原則是正確的:

1. 我們首先要跟耶穌作朋友,多看看正確的東西,自然就會變成正確的人。

2. 一個人正確了(重點),觀念和行事風格都會跟著正確,就不會被當政者誤導(自然的結果)。

3. 我們成長以後,應該做些什麼呢?怎樣決定輕重緩急呢?
我們是戰士,只要願意聽耶穌指揮,就能聽到。

4. 那台灣怎麼辦呢?
台灣看起來是走進黑暗了。但是我們是在「台灣奇蹟」裡長大的,所以很傲慢啊。一個人掉到谷底,才會拋開過去的驕傲,看清楚自己「無助無能無知無德」的事實,敞開心胸聽聽真理的聲音。

  
「台灣奇蹟」有兩個組成部分:
1. 過去由衰而起。
2. 現在由盛而衰。
掉進荒年的谷底,幡然悔悟,變成正確的人,那整個的循環就完成了。

大陸正在創造經濟奇蹟,向「均富」衝刺呢。而台灣已經先走一步,度過「均富」的階段,朝「均貧」靠近了。完整的台灣經驗(由衰而起,之後由盛而衰)是很寶貴的,它可以教自己、教大陸長大成熟啊。

台長: 魏筱玉
人氣(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