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5 03:17:10| 人氣10,1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子貢改寫了中國的命運(造就正確的國家)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番雅書

  孔子重病在身,端木賜(子貢)趕來看望。孔子拄著拐杖,到門外去迎接他:「賜,你為什麼這麼晚才來?」他一邊歎息一邊唱:「泰山就要崩塌了,樑柱就要折斷了,哲人就要凋謝了!」唱著唱著,不禁流下眼淚。
「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七天以後,孔子與世長辭。幾千個弟子都來追悼,魯哀公也蒞臨喪禮,極其慎重地宣讀悼詞。子貢站起來說,在夫子生前不能重用他,死後卻來哀悼,這是不合「禮」的。
「生不能用,死而誄之,非禮也!」

大家都為老師服喪,把他的思想學說和事蹟記錄下來,彙編成《論語》這本書。服喪三年以後,含著淚互相道別。有些弟子和魯國人捨不得離開,共有一百多戶人家搬到墓旁住下,所以那兒叫「孔里」。


★ 把孔子推銷給天下

  子貢獨自在墓旁住了六年,回憶在各地學習大道的那段時光,也思考其中的真理。他有一次問老師:「一塊美玉應該收藏在櫃子裡嗎?還是找識貨的商人賣掉呢?」老師說:「賣掉吧,賣掉吧!我正在等候識貨的人呢。」
「有美玉於斯,韞匵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
「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在各國輾轉了十幾年,始終沒有把大道推銷出去。春秋真是個黑暗的時代啊!六年屆滿,子貢在心裡默默地對孔子說,你放心,我一定會把你傳遞的大道推行到天下。你是個沒人能比的天才和君子,我會讓大家知道這個事實。

3:16 時候要到了,他們要對耶路撒冷說:錫安城啊,不要害怕!不要讓你的手發軟!
3:17 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他的大能使你得勝。他要因你歡悅;他的慈愛要賜你新生命。他要因你喜樂歌唱,
3:18 像人在過節時那樣歡樂。上主說:我已經終止災禍的威脅,除掉了你的羞辱。
3:19 時候快到了,我要懲罰欺壓你的人;我要拯救一切軟弱失散的人,使流亡的人返回家園。我要使他們的羞恥變為榮耀;全世界都要頌揚他們。
3:20 時候快到了,我要把你們分散的人民帶回來;我要使你們譽滿天下,使你再次興旺。上主這樣宣佈了。

你的名聲一定會傳遍天下(3章20節)。那時候,社會就能撥亂反正,同胞就能過正確的日子了。

3:9 「那時,我要改變萬國的人民。他們會求告我,一心一意事奉我。
3:10 我所分散的子民,甚至從遙遠的古實,要來向我獻祭。
3:11 到那時候,我的子民哪,你們無需再因背叛我而覺得羞恥;我要除滅所有驕傲自大的人。在我的聖山,你們再也不會背叛我。
3:12 我要在那裏留下謙虛卑微的人;他們會到我面前求庇護。
3:13 那些殘存的以色列人不再做壞事,不說謊,也不欺詐。他們將會繁盛、安全,不再畏懼任何人。」

他全力投入商場,變成首屈一指的大商家。駕著駟馬車乘往來各國,隨從人員綿延成長長的車隊,把幣帛(高貴的禮物)送給諸侯,取得鹽鐵的專賣權。所到之處,和國君分庭抗禮(平起平坐)。

同時,他也經常在魯和衛當宰相或高官。子貢靠著政治和商業的才華,和曾參、子思共同宣揚孔學,形成中國的正統文化。


★ 老師是個天才

  當初孔子離開魯國,頭一站到達衛國。那年子貢才廿五歲,決定加入周遊的行列。這個歷程漫長而艱辛,伴隨著一次次的希望破滅。在衛國被圍困,在宋國被追殺,後來又在陳蔡斷糧,生命屢屢受到威脅,人格也被侮辱。

孔子從來沒有失望,他堅持當一個有骨氣的人。子貢也不後悔;他有強大的潛能,需要不尋常的教育來激發。

孔子的課程,只能用「活潑」和「多樣化」來形容,有禮樂、射御和書數這些課程。孔子是個天才,當年他向師襄子學古琴,反覆地彈一首樂曲,熟悉了韻律和內涵。最後,孔子感受到作曲者的臉色肅穆,身材高頎,目光慈祥,心胸能包容天下,那不就是文王嗎?沒錯,這正是「文王操」,師襄子對孔子佩服極了。

孔子的教學法,也是活潑而且多樣化的。他注重啟發,主張因材施教,反對填鴨式的教學。學生先提出問題,孔子才根據學生的個別情況和理解能力來回答。師徒之間先討論幾句,學生在下課以後咀嚼、思考,第二天再提出感想或答案。孔子認為,這樣才能吸收學問。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子貢從小就是個耀眼的天才,沒有人能教他什麼。終於打聽到這所特別的學府,雖然老師顯然是比不上他啦,但是總能學點東西。第二年發現,孔子的學問博大精深,可以跟他別苗頭。第三年漸漸瞭解孔子,也深入大道的堂奧,這才知道自己實在是落後太多了。

大夥兒在旅程當中,培養了患難的感情。孔子把學生當成自己人,什麼事情都沒隱瞞。冉伯牛生病,孔子去探望,難過地拉著他的手:「他活不長了,命運簡直是捉弄人呀!為什麼這麼有德性的人,卻得了這樣的重病?」

冉雍(仲弓)的家世很糟糕,所以非常自卑。孔子鼓勵他,你的才幹可以當君王,不要介意出身;一個人只要有學問有才華,別人想不用你也很難。


★ 頂尖的商人和外交家

  子貢是天生的商人,在動盪的旅程裡開拓了眼界,也磨練出不動搖的意志。他觀察各國的情勢,推測糧食供應的多寡以及價格的起伏,買賤賣貴,很快就累積了大量的資產,變成孔門的首富。

這麼機智通達,一方面是大商人,一方面也是一流的外交人才。孔子偶爾派他回魯國看看,子貢認為魯定公的表現很失常,顯然已經生病。那一年,魯定公發病過世,孔子傷感地說:「不幸被你言中了。」

後來,齊國的軍隊向魯國開過去,夫子的家鄉眼看就要遭殃。子路、子石和子張自告奮勇去幫忙解圍,都被孔子否決。子貢請纓,孔子馬上派他去。子貢先後拜訪齊、魯、吳、越、晉這五國。他看出吳和齊都很自負,所以趁勢勸他們不要浪費時間去攻打魯、越這種小國,應該瞄準大國,才能稱霸中原啊。

齊國和吳國當然瞭解也同意這個道理,但是他們有一些顧忌──齊國如果師出無名,無緣無故地攻打吳國,似乎說不過去。而吳國想先解決越國,以免它來扯後腿。

子貢保證替他們解決這些困擾。他首先通知越國,趕緊對吳國輸誠,越王句踐感激涕零地照辦了。吳國看到越國來輸誠,感到安心,就興兵去打齊國。既然吳國來攻,齊國就冠冕堂皇地開砲啦。結果吳把齊打敗,卻被越國和晉國夾攻,遭到滅亡。

這趟傳奇的外交行程,替魯和越解圍,讓齊和吳遭殃。晉國減少兩個強敵,可以繼續當霸主了。「存魯,亂齊,破吳,強晉而霸越」,改寫了春秋的大勢,讓戰國時代的張儀和蘇秦遜色。從此以後,魯國和衛國都經常請他當宰相。


★ 經商無妨,態度正確就好

  孔子認為子貢是「瑚璉」(宗廟的貴重器皿),本來可以在政壇上全力發揮,造福蒼生的。現在分心去經營買賣,這表示不接受天命,放棄君子的正業。
「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
「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子貢認為當政者的態度反覆,從政不是長久之計;一邊經商一邊等待從政的機會,在原則上並沒有錯,只要態度正確就好。他問老師:「貧而無諂(不諂媚),富而無驕(不膨脹),何如?」孔子說,這樣挺不錯的,但應該進一步追求「貧而樂,富而好禮(做人做事都遵守遊戲規則)」。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子貢在經商的同時,思考孔子提出的義利之辨,承襲了「重義輕利」的價值觀,成為「儒商」(文化商人)的鼻祖。他自信滿滿地說:「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孔子提醒他,這番話固然是擲地有聲,但你恐怕做不到;君子應該先做再說。子貢並不氣餒,他指出君子難免會犯錯,就像日蝕月蝕一樣,讓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只要隨時調整過來,大家照樣會仰慕他。
「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孔子提倡「當仁不讓於師」,師生的地位是平等的。老師根據每個學生的情況,提出不同的建議和指正;學生應該保持獨立的思考,不需要全部採納。在少數極端的場合,例如冉有替當政者搜刮民財,孔子才會宣布「這個人不是我的學生了,大家可以聲討他」。即使這樣,也是愛之深責之切,並沒有跟他斷交。


★ 光明磊落

  這位大商人不僅辯才無礙,做事更講求光明磊落。他的個性坦率而且愛恨分明,「喜揚人之美,不能匿人之過。」子貢看不慣剽竊知識卻自認為聰明的人、不懂謙虛卻自認為勇敢的人、毀謗卻自認為正直的人。

他認為真理是用來實踐的,不是偽君子的裝飾品或藉口。最好像顏淵那樣,把生命融入真理;起碼也要像子路那樣,用生命來實踐真理。而子貢的抱負,是把真理推銷到天下。

孔子怕他鋒芒外露,就諷刺他:「賜也賢乎哉,夫我則不暇。」(子貢實在是個賢人啊,看不慣這個看不慣那個,我就沒那個閒工夫。)子貢照樣理直氣壯,他知道孔子也是這種人,只要問心無愧就坦蕩蕩的。李耳早就勸過老師,觀察問題太深刻,講話太尖銳,會傷害一些有地位的人,給自己帶來危險。但是孔子始終堅持原則,不肯放水。

在陳蔡之間斷糧,子貢建議把標準稍微降低一點,老師說這樣太沒志氣了。後來鄭國人形容他像喪家之犬,老師沒有氣餒,反倒笑著說「對極了」。
「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蓋少貶焉。」
「今爾不修爾道而求為容,賜,爾志不遠矣!」


★ 老師是君子和政治家

  子貢對老師的教誨「彈性接受」,不過他相信孔子是個君子。在衛國的時候,靈公死了,出公繼位,局勢亂成一團,學生懷疑孔子參與了這場政變。子貢說:「我去問問老師。」

他沒有冒失地開口問這件事,只問伯夷、叔齊失去皇位,會不會忿忿不平呢?孔子回答,他們求仁得仁,怎麼會怨恨呢?子貢就出去告訴同學,老師不可能參與這場政變!

老師既是天才又是君子。這麼正直又有學問的人,如果有機會從政,鐵定是個偉大的政治家。子貢請教治理國家的辦法,孔子回答,治理國家需要三個要素:充足的糧食、戰備以及人民的信任。如果迫不得已,三項當中可以去掉軍備,甚至可以去掉糧食。「人民的信任」是第一要素;如果政府得不到百姓的信任,什麼都談不上了。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老師的道理高尚而通達,如果能夠實地應用,可以造福國家百姓啊。難怪當年代理宰相,會把魯國變得井井有條。子貢聽完孔子的政見,感到更佩服了。


★ 日月,是不能詆毀的

  孔子死後,子貢的社會地位和名聲超過孔子,不少人認為他比孔子更賢達。子貢說,我的牆齊肩,外人一眼就能看穿這些平民住宅。老師的牆有幾丈高,凡夫俗子找不到大門,所以看不見宗廟的壯麗、百官的富庶。
「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

有人認為子貢太謙虛了,孔子哪比得上他?子貢告訴他,老師像天一樣崇高,普通人很難企及。
陳子禽謂子貢曰:「子為恭也,仲尼豈賢於子乎?」子貢曰:「夫子之不可及也,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

叔孫武叔批評孔子,子貢針鋒相對地說,一般人像丘陵,還可以超越;老師卻像日月,根本就沒辦法超越。不要隨意地毀謗日月,這樣做不可能對他造成什麼傷害,只會顯得不量力,而且自外於日月的光澤。
「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人雖欲自絕,其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顏淵有仁德,處在卑鄙的環境和人性當中,仍然接受真理的滋潤,不知道什麼叫憂慮。子路勇敢,在必死的狀況下,仍然義無反顧地保護主人,不知道什麼叫害怕。子貢很聰明,凡事自有主張,不被任何言論愚弄,也不被任何的狀況困惑。

孔子是個活潑的老師,他鼓勵學生發揮個性中的強點,綻放出智仁勇的光芒,成為君子。 顏淵把生命融入真理,做正確的人;子路用生命來實踐真理,做正確的事;而子貢把真理推銷到天下,和其它人共同造就了一個正確的國家。

台長: 魏筱玉
人氣(10,182)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己欲立人 己欲達人 己所欲 施於人
台長文章寫得真好,引用台長文章內容敬請見諒,感謝

儒商:吉富春建設~「客服宗旨」及「經營理念」
http://mypaper.pchome.com.tw/realtyer/post/1322945067
2012-05-09 16:29:28
魏筱玉
謝謝你的鼓勵和轉貼,祝福你。
2012-05-18 11:58: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