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3 20:45:59|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管理憤怒3步驟 深呼吸→自我暗示→離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由時報   文/車先蕙  

日前轟動台灣社會的一則情殺慘案,某個男性大學生因不滿前女友移情別戀,在見到她與新戀人騎車出遊時,醋意上湧,於是開車衝撞兩人,並來回車輾前女友3次!多數人聽聞此事不禁膽戰心驚,更不懂為何他如此殘忍?

若分析其犯罪當下的心理狀態,想必肇事者當下的情緒反應一定超乎常人,甚至已到達連他自己都無法想像的程度!

憤怒就像是一頭猛虎,需要被馴服!人類的許多破壞性行為都是因為無法成功克服憤怒,反而被憤怒主宰的結果。所以,管理憤怒是管理人生諸多事物中最重要的一環。

◎不過,管理憤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涉及情緒的三個層面:

生理、心理、行為,要做良好的情緒管理,我們可以從這三者其中之一著手。

●生理反應:心跳、血壓或內分泌的變化。

●心理反應:引發情緒的想法或面對情緒的態度。

●行為反應:與情緒有關的行動。

◎一個正在生氣的人要如何讓自己平靜下來呢?

●首先,我們可以從生理層面做起,第一個步驟就是讓自己的呼吸平緩下來,透過深呼吸,數息來調節。接下來就可以放鬆,從頭皮、臉頰、肩膀、背部、雙手、胸腹、腰臀、雙腿等比較大的身體部位先做。

●第二個步驟是利用自我暗示的方法,改變生氣當下的心理反應。淺層的處理是暫時改變想法,例如暗示自己:「沒什麼好氣的!」「我是一個可以不生氣的人!」或是「我現在已經不生氣了!」深層的處理是分析自己生氣的原因,找出生氣的根源:「我在氣什麼?」「這個生氣的情緒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

假如已經成功地控制了生氣,通常大多可以進到最底層的心理境界:更加認識你自己。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可以自我成長、同理他人,往後再生氣的機會就大大地降低了!

如果第二個步驟仍有困難,那麼離開生氣的情境會是另一個有效的辦法。有些人吵架不准別人離開,一定要吵完為止。其實這是非常無效的情緒反應,不僅破壞感情,更無法達到良好的溝通。

建議民眾用行動讓自己不生氣為優先,等怒火降下來之後,再好好談。特別是「生氣」這個情緒,容易讓人失去理性,做出後悔的事情,離開一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以上步驟的順序可以隨不同狀況調整,不論從哪一個先進行,都能有效減緩憤怒的感覺。

然而以筆者多年的輔導經驗,其中最有效也最徹底,最能激發正向效果的就是改變情緒的心理反應。

不過,進行一個人的想法改造,是一個緩慢且長期的工程,因為這涉及到改變經年累月養成的習慣,和大腦神經的路徑模式,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台長: Grace Chen 5
人氣(4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心靈情緒 |
此分類下一篇:肉毒桿菌除皺「僵臉」影響友誼
此分類上一篇:喜樂的秘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