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5 10:30:34| 人氣1,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科 小可樂果劇團 服務心得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之同學們與小可團員合照.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熱情活潑的同學們.

    從今年3月初開始一群熱情又富愛心的北商同學們,每星期六犧牲假日到華視1F大廳,義務輔助小可樂果劇團這群先天受限的團員們從念台詞開始,熟悉每個人的角色,走位-背台詞---等等,有了他們的輔助與付出 ,讓每一次排練都能順利進行著,小團員們的表演訓練也能跟上進度.很快的公演時間(8/19)將至,真是感謝這群年輕又有活力的同學們,以下是部份同學之服務心得.

小可樂果劇團 服務心得

   在來到小可樂果之前,我從來都沒有接觸過這樣的孩子,我會感到緊張和害怕,不知要怎樣跟他們相處,但來到了劇團後,我才發現原來跟這些孩子們相處反而比跟一般人相處還來的自在,時間久了我也和他們成了朋友,他們天真、善良、活潑、開朗,而且以最真實且真誠的心來對每個人,每個禮拜六跟他們在一起排演,是我最開心的一天,我可以忘掉煩惱和憂愁,和他們在一起說說笑笑,有時還會一起開玩笑,當心情不好時他們會主動來關心安慰,心情好時也會一起來分享喜悅,我爸爸問我:「你每個禮拜都去做服務,不累嗎?」,我很爽快的回答:「不會啊!」,因為我在那裡交到了好朋友,雖然有時候我也不太了解他們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他們心裡到底再想什麼,但我想在他們眼裡也許我早就成為他們的一份子,雖然上帝選擇讓他們的人生過著比一般人更艱難,但上帝也給了他們比一般人還要更真誠的心,和他們比起來,我們好像才是比較殘缺的人,這段時光也將成為我最難忘的回憶。

                                                9955036 黃群博

 

   在小可樂果這段期間,充滿歡笑,也有聽到他們傷心過去大哭的時候,很多事情真得不是像表面那樣,其時內涵裡的東西才是真時的。在看到他們從不熟劇本,連台詞都念不好,一直到他們現在可以拋開具本,拿起到具,很有架式的自己走台位,這種感覺真得很棒,相信他們一定很有成就感,我們也是,雖然陪在他們身邊的我們作用力很小,但我相信有我們在,他們在刻苦都願意演下去,因為我們不時的小鼓勵,或是一些小互動,他們就可以樂的像小孩子一樣,想到一開始第一次接觸他們,應該是說還不習慣,所以在和他們互動上比較勉強,因為不想傷害到他們,所以我們總是小心翼翼,不過經過幾天的相處,可以慢慢了解他們在想什麼,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複雜,就像一般人一樣,而且思想很單純,只是想要一個單純的牽牽手,單純的擁抱,或是單純的聊個天,真的是很單純的一群天使,不僅僅我們關心他們,他們也同樣時時關心我們,這樣讓我覺得身處於一個大家庭中,我們每個人看他們這樣不斷的進步,自己也很感動,我們的協助竟然可以讓他們更快學習起來,讓我覺得有被需要的感覺,我也覺得他們同樣也有這樣的感覺,因為每個角色都是很重要的,在這個大環境中他們能找到自己的小小天地,我相信過程的每一天都是快樂的!或許有一天我們終要離別,但是留下過程的美好記憶,是不會變的,說我們在幫助他們?我覺得是互相幫助吧!我們從他們身上學了很多東西,說實話,總覺得我們才是受益者,所以這段日子我也很開心,現在就期待那天完美的演出~~

                                                      9955015  柯津瑩

   從我們剛開始到華視服務有些人台詞記不住、不知道什麼時候出場,到現在每個人真的都進步很多,小紅帽之歌的舞也跳得很好,台詞也有記得越來越熟,雖然過程對他們來說可能有點辛苦,但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再努力,並且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排練一點一滴的累積,到了正式演出的時候每個人一定都能夠發揮出真正的前在實力,獲得所有觀眾的掌聲。

                                                      9955027  簡士凱

 

    最一開始去服務的目的,其實是課程需要,但隨著時間一久,慢慢的跟他們打成一片後,會發現這已經不再是課程需要,而是我們每個禮拜最放鬆最開心的時間。

  第一次到華視的時候,有點怕怕的,因為不知道我們是要服務怎麼樣的人。看到他們或跟他們接觸都會有一些防備心,久了以後就會跟他們玩在一起、聊天,就像是朋友一樣。其實他們都跟我們一樣,也需要朋友,也會嚮往被愛圍繞的感覺,但在現實生活中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別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對他們不友善,他們也是需要被關懷的。

  去服務以後讓我知道對於有障礙的人士應該要更給予關懷,讓他們也能被平等的對待。

                                                      9955002  徐嘉翊

 

   透過服務、透過與身心障礙者的接觸,培養自己的包容心,學習去接受他人的不健全和不完整,那對我來說便是這次服務最大的收穫!我想自己改變最大的是自己的心態,以前對身心障礙者只有同情、憐憫,並不把他們當場人看待,但我發現,他們需要的就是我們把當常人一般,給們適當的尊重及自尊,而不只是一昧的同情;服務中,我學習去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讓自己害怕與他們接觸,透過與他們溝通培養自己的的耐心與說話技巧,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言語及想法,但又不傷害他人,我想這便是我服務中所學習到的。

   我想服務對象真正需要的是一種尊重、關懷、愛心和不被忽略,在這個社會上,有許許多多被人遺忘的角落,那裡有著許多需要被關懷的人,還有許多需要被尊重的人,不是一昧的施捨、同情,而是真正要我們去伸出手幫助他們。

   以前的我,只會嘴上說說這些人需要幫助,但真正與他們接觸後,才能了解他們的需要,以及他們哪方面需要幫忙,這次的服務,雖然只是與他們接觸,以及幫忙他們排演,但對我來說卻是獲益良多!而服務他人時,我想自己的心態是最重要的,因為當自己無法調整心態去接受他們的不健全時,那就無法真正去站在他人的立場、角度去思考、了解對方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我想在未來,不管是與他人相處,或是在職場上、人際關係方面,都需要抱持著正確、積極、真誠的心態去面對任何人、事、物,因為只有當自己能夠虛心接受時,才能瞭解對方的需求。

                                                      9955035  蕭丹璐

   他們真正需要到是我們更多的關懷與社會大眾的掌聲,他們機構需要更多觀眾更多募款,我認為機構培養他們演戲,看表演的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在舞台背後所付出的心血與認真的心,當我在幫助他們的時候我是真心的付出其實做了一次服務會讓我很想念他們,我不覺得自己付出的算什麼說出來也一文不值,我把話說好把事做好。

   價值是經由個人選擇檢視後形成的,信念是指人對另一個人信任的心,每個人對於人事物的評價不同,在於服務裡尊重權益很重要,他們願意告訴我們他們的心事就要尊重他人權益不要輕易將別人的秘密說出去。

從服務中我們可以知道以後出社會可以多關心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不要一昧的要求自己過得好,社會中依然有你需要幫助的人,在我們有能力去幫助他們的時候趕快去幫助他們。

 

                                                      9955052  楊芷淇

 

   原本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交集的兩個世界,卻在平行線上出現了交點,從一開始帶著陌生畏懼的心走進劇團,看著一張張陌生卻又熱情的臉孔,在相處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認識他們,這群孩子們或許較我們特別一點,但他們認真努力不懈的態度和追夢的企圖心卻遠遠勝過於我們大多數的一般人。

   有著成熟的外表,卻有著像孩子般的純真,又有宛如青少年般熱血的拼勁,從服務過程中,我的心態上也從冷漠到了解直到接納,他們需要的不多,只要幾句問候的關懷和讚美的掌聲就能讓他們感受到人情的溫暖,而在服務中也第一次讓我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當愛的付出是不求回報時,一句「謝謝你」就能讓自己頓時感受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人們看著他們在舞台上的演出,或許動作或台詞不是那麼精湛熟練,但畢竟「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這句話是得以印證的,演出成果的背後,我們陪伴他們走過的那些汗與淚水是不可被忽視的,當我們親身陪伴他們完成一場演出,或許不是「最完美的演出」,但卻是「最感動人心的演出」。

   這群孩子們在我們冷漠的社會中是不被包容、不被諒解的,但他們仍然譜寫著自己生命的樂曲,創造自己的價值以讓社會上的人們接納他們,他們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也將在此發光發熱成為群星中閃耀之一,就讓在台下一同見證他們努力的我們以熱烈的掌聲為他們喝采吧!

                           9955043 李聖鬘

台長: 炬輪技藝發展協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