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7 20:33:45|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明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明珠

小菁~ 她是我認識女孩中,算最獨特的一個,而她的獨特不在於外表及氣質而是她的處世態度.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她16歲時,她的氣質予人一股靜默及與世隔絕之感受,她是梁的女朋友,梁說與她在工廠認識,正半工半讀高中,但是與梁在一起後便輟學了,當時她跟著梁住梁的父親家,但是梁家人對她的幽靜及自閉態度不甚滿意,梁繼母抱怨她三天說不到一句話,也不幫忙家務,認定她管不住好玩成性的梁,不是梁的理想對象
後來梁帶她到外流浪一陣子後,到了梁的阿媽家住
梁說,想賺錢讓菁讀完高中,但是她終究沒拿到高中的畢業證書
一天遇到梁的阿媽,阿媽的抱怨跟梁母一樣,說她像鬼魅來無聲去無息,行為怪異,甚至沒跟她說過一句話,她眼裡只有梁一人是存在的
她默默的跟著不安定的梁東奔西跑,直到20歲時,因懷孕,她與梁不想再墮胎而回到梁父家請求家人幫他們舉辦婚禮,當時梁25歲,但是仍一事無成,兩手空空
梁繼母抱怨,他自出社會後沒拿一分錢回家,現卻要家人拿出聘金,心中深感不滿,而梁父說,訂婚是好事,但是為何?明天要訂婚今天才回家說,連大餅及聘禮也來不及準備,這樣去訂婚實在太寒酸,梁則笑笑表示,什麼也不用準備,出錢及出人就好,他們才不在意這些禮俗,而菁則靜靜坐在一邊聽著長輩的抱怨,男友的天真
聘金六萬,簡單的金飾便草草完成訂婚儀式,而男女雙方家長則在尷尬的笑容下成為了親家
事後,梁他們並沒有再舉辦婚禮,只因梁嫌麻煩且小菁快生了,就當訂婚為結婚,所以女人夢中的婚紗,她沒穿過,就做為人婦人母,也因此梁家的親友都搞不清楚他們何時結婚就生下小孩,而責怪梁父沒邀請他們參加婚禮
婚後,梁搬到生母家居住,而梁依然整天遊手好閒,終日玩牌打電洞與狐群狗黨廝混,而女孩則默默的跟著他,靜靜的待產
梁母責怪她,不管好丈夫,整天跟著閒遊,嫌她又悶又不主動幫忙家務,每每當梁母抱怨她及丈夫的不是時,她總是沉靜的坐一邊,且面無表情的看著電視,她的不回應,使梁母想吵想罵沒了對應,總感到自討沒趣而鬱悶在心
我安慰梁母,有個甜言蜜語的媳婦也許能哄你開心,但是一個可以忍受你抱怨責備又不回嘴的媳婦,又有何不好呢?多話多是非,少一份話多一份寧靜是福氣唷,而且做父母的都管不住兒子,媳婦放縱寵愛她的丈夫,能說她多少錯?只是將來丈夫不爭氣,要苦要累的都是她自己要受,要放下心是母親而不是媳婦

爾後,菁與梁又不顧家人反對下,在第2年又生了一個小孩
梁母抱怨,他們自己都養不起,還生一堆小孩要幫養,我們勸梁母放手讓他們自生自滅,但梁母的不捨,終使他兒子因為有依靠而整天過著他自由自在而沒有一分責任的生活
菁,她接受丈夫不務正業的一堆藉口及忍受婆婆擔憂的嘮叨,而在家用心的撫育2個小孩,梁母為使梁能奮發振作,便與梁父商量,在梁父家附近租間屋,讓梁遠離損友而期望獨立的生活,能讓他對自己的家庭有份責任心
梁終不負眾望找到一份業務工作,而菁便待在家中做手工帶小孩,就在大家認為他們終於回歸正常走入人生時,短短三個月,在他們用光家人所給的生活費後,梁又悄悄的將妻兒送回梁母家,梁母可憐小孩便又心軟的讓他們住了下來,但是梁卻一人仍留在租屋處,繼續他的工作,只在休假時回家,但只要他肯上班工作,家人也感欣慰,然而他從一星期回家一次到一個月回家不到一次,我們知道梁一定有了外遇,梁家人是同情菁的,又害怕她會一氣之下丟下小孩而離去,便怪她的無能與縱容而造成如此情況,然而像梁這種浪子個性,誰能管治的了他呢,加上他擁有老實的外表及一張天花亂墬的口才,更是打徧天下無敵手,大家都拿他沒折,更何況是不善言詞的菁
菁心中也明白,丈夫的浪蕩,但是她不訴苦不抗爭,認命認份的做好她母親的角色,每每梁回到家時,她不吵不怨,仍煮他最愛吃的食物,教小孩要愛爸爸,任由梁用一堆藉口像她索錢,而梁卻從未給過她一亳生活費
直到老二上了幼稚園,她在電子工廠找份作業員工作,她盡力工作,從不請假,但也不因而忽略小孩
我問她,妳不怨嗎?老公如此無情又不負責任
她堅毅的說〔我等他收心〕
我為她抱屈問〔梁有何好?〕
〔他對我好〕
〔他只會甜言蜜語而已〕我不屑的說
〔但我愛他,玩累了,他終究會回來〕
誠如她所言,梁最後還是回到她身邊
但是,仍一事無成的賴在家中,終日幻想千秋大夢
其實,菁是個漂亮女生,個子雖不高但是玲瓏的身材不因為生了2個小孩而走樣,她在丈夫不忠時,大可另闢天地,但她卻選擇守護及等待,在我心目中她是堅忍又有智慧的女性,而她在工作的表現上也是另人讚賞,原本只是一個小小作業員,公司因她出色的表現且不道是非的個性而破例升一個沒高中畢業的人為研發助理
她是一顆珍貴的夜明珠,在白天你或許感受不到她的美及光芒,但是當黑夜來臨時,天愈黑,她的炫亮是更見美麗
現在梁家人在看盡眾多家庭的婆媳糾紛後,開始了解她的善良,也慶幸不成材的兒子卻能穫得此一明珠,這個家庭如果沒她的柔順,早就破裂不完整
最近聽說梁家人用她名字買一棟房子,我想這是對她認同的開始,儘管她的人生仍不美好,先生仍不爭氣,但我相信在她的努力及智慧下,屬於她人生的春天,一定會早日來臨,我祝福她...

台長: 漾紫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