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3 15:22:23|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箱底遺珠系列:凝固(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掉電腦,沒關係,這是暫時的現象,是音樂不對,是燈光不對,是長期壓力累積的疲累,我平靜地這般告訴,然後,往後的一日、兩日,錯愕依舊,告訴依舊;接著,三日、七日...十四日....二十日...啊!每晚的持續凝固竟就習慣性地在每回下筆的時間蔓延開來,我每晚焦慮得無法入眠,不不不,上帝你不能在此刻開這玩笑,這是我期盼多時的唯一道路,你若偷走了那隻筆,會將未來的光亮也一併掠走;這回我是多麼小心翼翼又虔誠地經營這篇祈求,從分段、用字遣詞、時序到通篇的吸引力及深度,都一想再想、一雕再雕,我得同時超越先前光環下的視野內涵並奔向救贖的天,不甚結實的雙肩已然夠重,你怎可再靈活輕快地使這場黏硬僵固的把戲?

拿起電話,向我另一個上帝求救,於是,你說,他不是偷走,只是暫時藏了起來。你說,去回想那些在個人網站上你很喜歡的生活小記是怎麼寫出來的,我說,那是在公司無聊、想輕鬆一下的結果,你說,那就對了!

什麼東西對了?不對不對,自從這綿無絕期的凝固吞蝕了日子,我竟連聽完你的話,決心換掉心血準備的題材,改寫貼近親身的經驗都寫不出來了;想寫大學校園的青春時光,那「今非昔比」的概念便跑進了我的腦,然後,和上帝變成了同一伙,不但不刺激我揮灑自如的基因,反一同加入了凝結的膠裡;想寫親人、寫救國團的歲月、寫最深沈的孤獨...它們全萬般一貌地上演著發芽、概念成形、凝固、不動、然後死亡的殘酷戲碼。

概念載我亦覆我的慌亂一步步打折了走向救贖的雙腿,我開始懷疑以前是怎麼在一個下午寫出得獎作品的?怎麼在毫無建構之下揮筆而成?我還能寫嗎?還要寫嗎?還會寫嗎?拿筆的手,在這問號的焦慮間就這麼完全凝固;盼求脫軌的火苗,也在動彈不得的冷洌中點滴滅絕。

於是,我又宿命地回到依舊無法流動的空間中,回到複製剪貼的單一步調裡。我開電腦、倒水,我收email、工作...

一切,就像夜郎做了一場夢,只是,夢醒了,我不但停止了奔天的姿態,更驚覺失去了曇花一現的文筆,當又回到入睡前的現實,才發現後者的哀痛深沈遠勝於無法振翅的失落。望著這依然故我的僵化空間,唯諾地感知自己失去的不只是一支筆,還是一副聆聽生活的耳,一根品味感動的舌,一雙看透三度空間的眼。

我失去的何只是一支筆。

披載著失落與失去,用同樣的頻率在辦公室呼吸,在電腦前呆滯,重複著一樣的一樣,行動著凝結的凝結。

台長: 阿紫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