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4 21:49:42|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辦公室狂想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日,這是我坐在辦公室的第七個小時。

我的辦公室是一個很有趣的文化研究場域,我們這個team,從事的是資訊業,不管這十一個人待在一起多久,維持「零聲響」的氛圍對我們來說竟是一件如此簡單的事情。

而這是我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跨入的第一個場域,以前玩康輔的我初始極不習慣,即使即將在這兒跨入第五個月,我與這種氛圍仍舊無法十分融合,我們談事情用message ,指派工作用message,分享心事用message,吵架爭執用message...

在這兒的每個人,在我眼裡,是一個個電波訊息發射器-用最沒有表情、沒有溫度的工具溝通,但往往發現,最深的殺傷力即來自這種冷卻而無形的匕首,而原因正來自於電波發射時的直接與無彈性的語氣調整,無法像面對面溝通時,從對方的一舉一動而選擇收斂或放縱,軟化或增強,一句話出去了就是出去了,一個傷人的詞在按下送出鍵時也無法擁有「掛在嘴邊的話又猛然收回」的效果。

相對地,所有的善意與關懷,也無法百分百地被接收-而這是連面對面的語言表情都極難達成的,何況當意念失去這些增溫的包裝後。

而我已在這兒度過了盡乎零表情零溫度的一百多天。今天去上廁所時,突然有種體悟,覺得坐在一人一台電腦的辦公室中做事的我們,就像在這一間間拉屎拉尿的廁所般-隱密、疏離(每個人的朋友和伴侶就是電腦/馬桶、垃圾桶、門)、做著每日應做的事(工作/拉屎拉尿)、不為人知、也不欲為人知(遮掩工作以外不應出現的電腦畫面/從事生理解放你絕不希望讓人看到吧),而彼此雖在同一個空間裡,卻絕不會互相以有聲語言交談,也絕不會想了解對方現在在做什麼,因為你直覺地認為他就是在做例行事務、在工作,雖然你也知道他可能不只在工作,不只在拉屎,他也可能在上網玩樂,在廁所做些不堪入目的動作,誠如在這密閉卻又公開的辦公室內以合法掩護非法般地自慰(一定要裝得像在工作般/就像在廁所自慰時帶瓶水進去發出偽撒尿聲),只能以一些不得不發出的聲響做為溝通工具(進廁所的腳步聲、撒尿拉屎聲/起來倒水的腳步聲、鍵盤敲打聲、電腦出問題時的尖叫聲),藉以感覺到對方的存在。

那麼,我常想,是不是當這些不得不發出的聲響有天也獲得了噤聲的工具方法,這些人就如同空氣般,存在著,但竟也更不存在著。

而你們就是要被放在一起,即使你們實際上是這樣地遙遠,這樣地沒有關聯。

唯一不同的是兩者的自由度,在廁所你做完該做的事就可以出來了,而在辦公室,你得和其它人一起在這無形的隔間密室內,待滿八個小時後才可以出來,空間的擠壓感,迫使你對這例行事務開始產生厭倦,所以,毋怪乎我前述地,你得時時刻刻地以聲響掩護你的自慰行為,因為,你隔壁還是有人,若沒有人,我相信你會在做完你的事後,大方地喊叫出因自慰帶來的快感。

寫到這兒,或許我能稍微體諒這十一個人的疏離感,因為,誠如在廁所裡,在不認識的人面前洩露這種快感,會比讓熟識的人知道來得較無顧忌,反正,走出去,誰也不認識誰,你剛才的淫叫對我而言不過是今天又一樁無謂的茶餘話題,很快地,記憶就如雲般地飄走,不會停留太久,但若我們彼此熟識,我們來往密切,你的浪語卻會成為我不可公開又忍不住公開的心底疙瘩。

所以,在這兒,與其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還不如成為一個電波發射器來得安全。

這是一個要上班的星期日,這是一顆看完卡夫卡魔幻小說後的異想心靈。

台長: 阿紫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