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2 00:46:22| 人氣2,73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之夏˙花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之夏˙花蓮





台灣;在經過兩年又五個月的冀盼,以及思想與現實衝突的十天之後,終於成行。不給自己多餘的時間來猶豫和忐忑,我提著跟人家借來的黑色包包,自台北火車站經東迴線順著鐵道而下,展開了我的環島之旅。

孤單旅行的第一站,我來到了花蓮。

花蓮是福爾摩沙的眼淚,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壯麗巍峨且連綿起伏的群山之巔上形成,沿著大理石面的平滑山壁滾落而下,一滴一滴地匯成了海洋,濺起的浪花則俯臥在這塊土地的足趾上,被下一波淚海磨成了白色的沙灘,也就造就了這一聞名於海內外的花東縱谷山海美景。

而花蓮,除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這兩個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之外,海洋公園、休閒農場、高山族部落文化村,以及包含了酒廠、糖廠和茶園等等的新興的產業觀光區,都是不少學校與機構舉辦團體旅行的最佳選擇。

不得不說的是:花蓮火車站是我見過最樸素的火車站;它雖然位於市中心,但周圍卻沒有任何會在台北街頭看見的喧鬧與繁華,有的只是一整條販賣花蓮特產的商店街,以及稍遠處提供多種當地特色小吃的另一條小街道。

在到離火車站不遠的阿美客國際青年旅舍check in之後,我帶著花蓮市的地圖和旅舍主人熱心提供的方向,開始徒步漫遊這座以蓮花為名的城市。

對於我這旅人那慵懶又不大不小的步伐來說,花蓮很大;但花蓮同時卻又很小,在世界地圖上的尺寸足以被一粒沙子掩埋。帶著這樣矛盾的想法,在經過形形色色的店舖、水泥鋼筋的各式大廈,以及莫約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之後,我來到了中山路的尾端;彷彿就是為了令人不知所措似的,在樓房盡頭與擔任花蓮市邊緣線的海濱公園中間,出現了一方聳立的小草原,青綠草苗與白石階梯將水泥地和這片顧盼生姿的原野連結了起來,而我的雙眼又將原野與天空連結了起來…

我是一個善忘的人,即使已然忘卻了那天的景緻,但我卻總是忘不了當天空漸漸暗下來時,海風把高過膝的綠草吹起,面對著越發深藍的蒼穹,身體忍不住深深地呼吸,眼框泛霧到幾乎要站不穩的那種出自本能的感動。

回到青年旅舍的時侯,隨著太陽的離去而被一絲絲地抽走光線的天空,早已經恢復成渾沌開天時的、那最原始的黑得深不見底的顏色;由於是奔波的第一天,身體還記得那漫長的過程,因此當我早早地洗完澡,躺在床上準備要入眠時,一陣又一陣的痛覺從雙腿深處隱隱約約地傳來,但旋即又被累積多時的倦意所打敗,陷入了深深的沉默之中。

來到花蓮的第二天,由於我是隻身一人,又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因此基於安全性的考量,是無法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於是,我參加了觀光巴士的天祥太魯閣自然知性一日遊;那天,我遇見了許多特別的人,像是兩個自助旅行的韓國人、淳樸的台灣母女與她們的上海人親戚,以及一對優雅地吐著法文的日本情侶,並與這群因緣份而相聚的人們,展開了一段雖短暫卻難忘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

沉默的巨人,這是太魯閣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但在沉默的同時,它也精雕細琢得令人感嘆,鬼斧神工得令人訝異;太魯閣的美並不顯眼,但卻是有深度的,因為它是由許多高低不一的山嶽所組成的,而這些山嶽又是由具有幾千幾萬種不同的紋路、形狀、姿態的大理石所堆砌成的,然而,這些堆積成岩層的大理石,又在綠樹、瀑布與淺灘的點綴之下,給予遠道而來的旅人們一種多變的印象,一種險峻而又神秘的魅力。

燕聲繚繞的燕子口、九拐十八彎的長春祠、曲折錯落且不見前路的九曲洞、壯麗的綠水合流,以及充滿民族特色的布洛灣台地…

雖然,太魯閣的美深藏不露到甚至不顯眼的地步,但卻是屬於那種一旦觸目就驚心動魄的類型,並且讓人無從抵抗地沉默在這沉默巨人的足下,難以移開雙眸。

阿美客青年旅社的第二天晚上,女生房的十個床位上均擺放了五花八門的行李箱和背包,我也認識了不少或許在這漫漫的人生旅途中再也無法見面了的人,我們用不同的言語交換著彼此的姓名、國籍、來路,以及去向,同時也交換了旅程的心得;這種感覺很奇妙,明明今天是無比親密的朋友,可是到了明天卻變成背道而馳的陌生人,但彼此卻都沒有虧欠的感覺,即使有落寞也是剎那的,轉眼就會消逝,而或許,等到幾年後再回想起這一段段的萍水相逢,在明白到記憶是不可挽回的之後,也或許,才嘗得到那一絲絲苦澀的味道。

而在那天晚上,有一個騎著腳踏車隻身環島的女孩子邀我去夜遊,那時的花蓮正好處於一年一度的水舞節期間,而我也對將會經過的花蓮石藝大街的原住民表演很感興趣,因此欣然答應了。

在達成共識之後,我們到旅社附近的車行租了機車,沉默地上路了。
從石藝大街的阿美族歌舞,到越夜越喧鬧的海濱廣場,再從燈火通明的熱鬧夜市,一直到鯉魚潭上的水舞花蓮…

她有一頭黑色的短捲髮,小麥色皮膚,而這個由於產生了交集因而對我來說變得特別的女孩子,舉手投足之間都充滿了語言;她原本是一個電腦工程師,但因為不希望就這樣過完一輩子,於是在工作了將近八年之後,她在今年年初辭職了,然後馬上就開始計畫環島的行程,她說,等環完島之後,在今年的下半年,她要飛到澳大利亞去,一邊打工一邊旅行,然後,或許在兩年之後,她會在到達下一個目的地的途中,經過澳門,來看看我。

在夜晚的鯉魚潭邊,周圍驚嘆水色的人聲不絕於耳,我靜靜地聽她說著自己嚮往已久的生活,終究只能在心裡歎一口氣;我比她小十歲,但卻沒有她十分之一的勇氣。

最後,在連夜市都歸于寂靜之後,由於油量表上的指針始終指著充足的方向,因此我們騎著煞車略略有些失靈的紅色機車,用試圖把油量耗盡的決心和莫約70左右的速度在人跡鮮見的郊區大街上拼了命地狂飆。

乘著夏夜徐徐的涼風,沿著那條縱越花蓮的寬且細長的道路,我握著車尾的鐵杆,輕輕地轉動雙眼,我看著,用密密麻麻的文字記憶在胸口深處,看著那隔得很開的電線桿,用一條又一條的電線把城市的天空分割開來,還有一盞盞朦朧的霓虹燈,在本就明亮的地方聚集起來,顯得這座城市的邊緣更是黯淡,彷彿被暗湧的藍色潮水覆蓋一般,寂寂地,也沉默了起來。

隔天,為了趕火車,我在早上六點的時候準時睜開了雙眼;房間裡很安靜,大部分人都還在睡夢中,除了已然清醒了的我和已然離去了的她,而後,我就這麼征征地看了對面空蕩蕩的床鋪一會兒,才笑了笑,轉身,關上了那扇大門。




+++++++++++++++++++++++

台灣,還有好多未訴說的下一站

但,就僅以花蓮為限,就此打住吧

其餘的回憶,就讓它在我腦中沉澱,越陳越香...




台長: Echo L.
人氣(2,73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人的明信片 |
此分類下一篇:旅行日誌 I
此分類上一篇:時間太短,路太長

迷花
真的是"環島"????~你自己一個去?好似好正//
2008-11-03 16:00:12
版主回應
是的~

盡量崇拜我誇獎我愛我吧~

<( ̄▽ ̄)/ 呼呵呵~
2008-11-15 12:07:05
好棒呦~~~ 希望以後我也有機會

多去別的地方走走,能增廣見聞
真不錯!!!!


有時間也上我家留言吧!!!
妳好久沒去了~嗚嗚+_=
2008-11-03 22:24:22
版主回應
呵呵~

我去你的小窩囉~0 ˇ 0
2008-11-15 12:05:28
看了海角七號更想去台灣了..
看來台灣之旅是非去不可了!
2008-11-05 12:47:11
版主回應
去吧去吧~

記得帶土產~= ˇ =
2008-11-15 12:03:06
那....我比你大一個月
但我的思想好像沒有妳萬分之ㄧ吧@@

每次看妳網誌
都覺得我人生空洞思想匱乏......
嗚嗚
2008-11-12 22:03:59
版主回應
─ ˇ ─

那是你還純潔的象徵哪~

像個小孩總比像個大人好...

呵,想你噢~
2008-11-15 12:02:33
amigos
hi,welcome to AMIGOS花蓮阿美客青年旅館 again ^^ this is our facebook : amigoshostel.tw@gmail.com
2009-12-04 09:29:59
版主回應
^^..
2009-12-17 09:4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