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1 17:10:12|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康多推薦-消暑良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熱嗎? 在這「四季如夏」的台灣,別埋怨,這樣的躁熱是台灣應得的。反正溫室氣體也沒少排,導致溫室效應的冷氣用量與道路不透水舖面又沒降低,而且政客鬥爭分贓持續增強(以前只有一個國民黨,現在不分藍綠共有四個國民黨。)所以,認份點,試著尋找對抗躁熱的方式。

以下,提供個清涼消暑八寶冰的配方給各位。

1.<<狗紀年的20個備忘錄>>一本
先抱怨一下,此書英文原名為,怎麼搞出個狗出來,害我一度以為這是本描述每個人都要狗陪伴的單身時代的書。詳細讀一下英文書名,既可了解這本書主要內容談的是全球目前共同遭遇到的問題,以及可行的解決之道。作者為尚.法蘭索瓦.理查,世界銀行歐洲部副總裁。本書論點立基於世界有兩大壓力,一是人口爆炸,另一為新世界經濟型態(全球化、資本主義)。因此會導致以下的三大類的20個全球性的議題。
1.全球公共資源課題:全球暖化、生物多樣性喪失、漁源枯竭、森林砍伐、
水資源匱乏、海洋安全與污染
2.全球社會經濟課題:貧窮、恐怖主義、全民教育、傳染病、數位落差、
天然災害
3.全球法規控管課題:稅制、生物科技、金融架構、非法毒品、貿易投資、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國際勞工與移民。
這本書跟「狗」到底有何關係?乃是因為其提出了「狗紀年」(dog years) 的概念強調:每錯失一年解決全球課題的時機,就會造成延遲七年的效應──我們的下一代不是直接受益,就是成為犧牲者。
雖然常有人譏諷關心環境者,總只會說說說,連個具體的提案都提不出來。但對最近十年的環保NGOs,已不再是如此,參考美濃反水庫的運動就知道。針對這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作者提出世界議題網的概念,利用資訊科技的發達,結合政府、NGO、企業的三者力量,修正以往國際組織的大拜拜式的毫無效率的做法。就我的看法,民眾的「公民」自覺才是任何世界性組織成功的關鍵。
至於為何這本書可以消暑,看看下面的文字。
「這就是世界毀滅的方式,不是一聲砰然巨響,而是點滴的崩毀。」
還不夠,再看看折耳上改寫自Meadows的一段文字:
「如果這是個一百人的小世界,有二十個人每天的生活費用不到一元美金;每六個成人就有一個不識字;有七個愛滋病患;有三十三個人連一通電話都沒打過;有十個人飽受缺水之苦;有五分之一的哺乳類面臨絕種威脅;有八分之一的鳥類處於危險邊緣;森林面積正在縮減。」

怎樣?心理夠有涼意了吧!

2.<烏仁娜:藍色草原> CD一張
從普吉島回來的隔天,坐在中山堂裡,聽著烏仁娜的歌聲,彷彿見到蒙古草原上的遼闊,與清澄的藍天。過幾天,買了這張<藍色草原>,邊聽嘴角不禁隨之上揚,聽到的是自然乾脆,從心而發的喜悅歌唱。我懷疑我怎能在聽過烏仁娜後,還能去忍受KTV中的那些蔡依林、王心凌之類的「整形」音樂。沒什麼好說的,就去聽吧! 果然不愧是亞洲的Diva。
延伸聆聽:流浪之歌音樂節、<在路上>
烏仁娜官方網站 http://www.urna.com
大大樹女歌節網站http://www.treesmusic.com/2004womensvoices/index.htm

3.<陳珊妮:Happy Together>專輯一張
從烏仁娜到陳珊妮,相當大的落差。從蒙古草原,回到絢爛的都市夜生活。夏天,總該有個夜晚跟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到The Wall、河岸、女巫喝著啤酒,讓音樂穿刺或挑釁。陳珊妮的音樂就有這樣的力量,讓男人有閹割的恐懼,乾淨俐落,無力招架。若沒親臨現場的機會,這張現場演唱專輯有虛擬實境的功效。以往的大型演唱現場專輯,總是「謝謝,各位歌迷」、「XXX,我愛你」等距離遙遠單方面的臣服。而< Happy Together >真的是把陳珊妮帶到你面前十五公尺的位置,自然的聊天歌唱,唱錯歌詞的「喔,幹」及「搞什麼,一首歌開始了三遍」,這才是Together。躁熱睡不著的夜晚,你無法聽著這張專輯睡著,但聽完後,你卻會精疲力竭的帶著興奮入眠,而且會做春夢吧!我想。
延伸連結:http://www.sandeechan.com/

4. MIT open course 網址一行http://www.twocw.net/index.htm
夏天,對許多人等同於暑假。暑假,就等於休息,等於遠離課本,但遠離課本不代表遠離學習。麻省理工學院,MIT,如雷貫耳的名字,對一般人是遙遠的名字,但現在可免費上MIT的課程,你要不要? 2003年時,MIT的「開放式課程網頁」計畫(MIT Open Courseware )開始運作,此計畫讓校內所有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課程都能夠上網,免費的提供給世界各地的任何使用者。目前上線的課程中,以達500門課程以上,涵蓋學門從火紅的電機、生技、商管,到基礎的物理化學人文學科,跟環境相關的課程還包括國際環境協商、永續能源、電腦運算和資料分析的環境議題應用、生態學基礎理論 、環境政治與政策、 永續發展:理論、研究和政策、 環境與社會 等。特別提醒一下,永續能源、電腦運算和資料分析的環境議題應用、生態學基礎理論這三門課,是開在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下,而我還沒看過國內哪個環境相關科系同時關注這些問題,台灣最老牌的環境工程系,一直到現在創系將近二十八年後,才想到要把生態學納入「選修」課程中。難怪培養不出環境保護工程師,只培養出環境「化妝」工程「匠」。MIT有這樣的知識分享的胸襟,已令OCW計畫令人佩服,但卻有朱學恆構想了個了不起的計畫:OCW中文化。
為了讓華人更容易接觸OCW的內容,於是朱學恆廣邀翻譯義工,進行各課程資料翻譯的工作。這是個比翻譯魔戒更艱鉅的工作,而且Nonprofit。所以,我也加入翻譯義工的行列,認養國際環境協商這門課程。ㄟ,不過還沒翻譯好,歹勢。所以,上這網址看看。若你行有餘力,也一起加入義工的行列,說句很俗濫的話:施比受有福。

5.誠品好讀七月號
上個禮拜吧!當我正翻著這本我每月必讀的雜誌,T跑過來問我,讀了這本,你能獲得什麼?阿!這麼功利的問法,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回答。說些陶冶性情、增加生活情趣的話,T只會嗤之以鼻。所以結結巴巴的試圖說明這是本介紹社會趨勢、閱讀介紹、時事剖析的雜誌,現在想起來,真把「好讀」說爛了。拿七月號來說,主題為「絕妙好詞」,針對台灣的歌詞創作做了個歷史性的回顧。這主題,對國中時,一直以歌詞為選歌重點的我,是個超級契合的專題(不過現在這習性沒改多少)。裡頭,最有趣的該是夏宇(李格弟)的專訪(六月底才在女歌節上見到她的真面目,還誤認成齊豫),完全發揮編<現在詩:來稿照登>的惡搞顛覆精神。這專題除了時間這縱的脈絡外,上有地區性的介紹,香港就不用說了,大家被林夕的詞迷的七葷八素(總比被<愛你>、<看我七十二變>迷來的好。)大陸方面的介紹,倒是幫我開了一扇窗,以內地發展晚我們二十年的情況來說,這時候社會的巨變該是出現1980年代羅大佑、黑名單工作室、陳明章、林強、陳昇的時候,也就是「聲音與憤怒」的連結展開的時候。
所以我能從「好讀」得到什麼?就說我得到望見人生各種可能的美好風景的窗吧!

總之,套用紀錄片海洋熱的一句話:「人生若不熱血,跟鹹魚有何兩樣?」夏天以夠躁熱,若你自己還發出鹹魚的臭味,那才是真正的悲慘。

這個夏天,別讓自己老的太快。

台長: 不存在的騎士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