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3 00:54:31|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憾別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今天的日記,想寫我夢想中的海邊小屋。
不過因為看到邵曉鈴的事件,以及身邊幾位朋友的情況,讓我突然想起了年紀漸增的爸媽。

邵曉鈴夫人因為一場意外,引起大家的關心。但他們一家人的愛,其實並不特別,我想我們身邊任何一個親人遭逢變故,也同樣會如此心碎與難受,不是嗎?所以人生如此無常,要珍惜現有的幸福才是。

我的學長,在一年內,接連失去了他的雙親。本來年底我們要一起去參加日本的研討會,他說想趁這個機會帶他媽媽一起去玩,沒想到一場意外奪走他媽媽的生命,這個願望突然變成再也無法實現、令人心酸的奢望了。

一個博士班的同學,計畫明年要出國進修一年,卻因為爸爸得了癌症,而擔憂不已。很突然地,爸爸不敵病魔而離開人世,她說:現在卻覺得出不出國,都不再重要了。

我才發現,原來「父母在,不遠遊」,這句話的涵意這麼深啊!

我的爸媽現在年紀不算很大,但是不知不覺中,他們也悄悄地跨越了五十大關。
從大學起,我即在外住宿,雖然時常回家,但是回家時總是只顧著享受遊子返家的溫暖、吃吃喝喝、聊聊近況,卻沒注意到父母逐漸斑白的頭髮,以及那機能逐漸衰退的身體。

爸爸是個老煙槍、又愛喝酒,年輕時因為應酬,老早有了啤酒肚。現在退休了,還是煙不離手,我們勸他戒煙,他卻說:「如果要我戒煙,那多活的幾年也沒有樂趣!」我們只能逼他去作健康檢查,藉此提醒他:身體可不像我們這麼好說話。

前一陣子,媽媽喊著更年期到了,常常身體不舒服。最近,又說她得了腳底筋膜炎,無法久站、行走。我上網查了資料,告訴她一些保健的方法,又跟在台北工作的妹妹說,妳要常回家照顧爸媽,念了幾句。她回我:妳這個一年才回幾次家的人,有什麼資格說話?

是啊!就在我忙於課業,忙於安排自己生活及享樂的同時,爸媽已經逐漸衰老。他們的身體不如從前,行動不如從前,不知不覺小病痛上身,等我這個每天打電話回家,卻搞不清楚他們身體狀況的女兒發現時,會不會就太晚了?

生老病死很平常,意外發生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那麼,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留下遺憾。

不要遺憾自己為什麼不多關心、陪伴爸媽、不要遺憾自己沒有帶他們去想去的地方、不要遺憾沒有讓他們開心,也不要遺憾為什麼有這麼多遺憾…

父母好的時候,我恣意高飛、追求夢想。
但現在開始,我要多留一點時間給他們,孝順他們。

遺憾,你別想來。

2006/11/23

PS:照片引自網路

台長: 馬鈴薯泥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去皮的馬鈴薯 |
此分類下一篇:我需要晴天與海洋
此分類上一篇:學企管的宿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