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1 02:17:17| 人氣8,3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老師的輕蛋糕」試讀試作--焦糖焗布丁蛋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合了我最愛的焦糖布丁的蛋糕,當然一定要做囉!

元旦假期冷颼颼,就來做這個可以熱熱吃的蛋糕吧!

這個配方,請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63頁。

先煮焦糖。

老師煮焦糖的方式是先把糖加上一點水煮沸至出現焦色,再沖入一點滾水。

我一時糊塗,一開始的水量加錯了。只好給它多煮會兒,讓水分蒸發。看著一鍋糖水漸漸變色,真是非常漂亮呢!沖入滾水再續煮一會兒,香濃的焦糖就完成了。

以前直接以固體砂糖煮焦再沖滾水,常覺得有些糖還維持原樣,有一些卻已經太焦。沖了滾水以後常常結硬塊,不是很好處理,所以雖然愛吃焦糖布丁,想到煮焦糖和洗鍋子就有點懶洋洋。用了周老師這個方法,覺得好用多了!尤其適合煮焦糖新手!!

把煮好的焦糖趁熱倒入蛋糕模底部。天氣好冷,焦糖凝結得很快,不太容易在底部分布均勻。不過也無妨,進烤箱受熱後,就可以攤開了。多出來的焦糖,倒進瓶子裡冷藏。在瓶裡看起來顏色挺不錯,但在模子裡,看起來似乎可以再深一些。

兒子在一旁看著倒出來的焦糖在空氣中凝成細絲,好開心哪!順手就勾去吃了。

 

把過濾好的布丁液倒在焦糖層的上方,然後,再把混合好的戚風蛋糕麵糊倒在布丁液的上層。因為比重不同,麵糊會漂浮在布丁液上方,舖滿模子表面,只要再稍微整平就可以了。沒有邊做邊拍的習慣,要寫文章時才發現做布丁液和麵糊的部分,都沒有拍照。真佩服在部落格上用分解動作照片分享美食製作的達人們,除了拍照功夫好、後製好之外,每個動作停下來拍,真的需要不怕麻煩的耐心。

我的烤箱可以放兩個八吋蛋糕模,乾脆一次做兩個。愛心模雖也稱是八吋,但是容量比圓模小。我直接用老師書上兩倍份量做,愛心模倒少些,圓模多倒些,沒有很精確的分配。烤盤裡我加了約一公分深的溫水。過程中,愛心模的蛋糕脹得比較快、比較高,挺漂亮的。(而且表面不會像平時烤圓模戚風時那樣裂開)

後期烤盤裡的水有點快沸騰的感覺,我又陸續加了兩三次的水,深怕溫度太高,布丁會太粗糙。

等待期間,兒子跑來聞香,有點迫不及待,說:要等那麼久,真麻煩!

我說:覺得不值得等待嗎?沒關係,不要等,不吃也無妨啊!

兒子聽了趕緊說:值得!值得!我要等!!

因為蛋糕一直都膨得很美,表面沒有熟透後稍微下降平坦的感覺,我又多烤了三分鐘。愛心模出爐後,又想,圓模量多些,再多悶一下,結果這一放,圓模的表面有點過頭,有一部分黑黑的,好可惜喔!

不過沒有太多的心思去惋惜,趕快趁熱來吃美美的愛心焦糖焗布丁蛋糕吧!!倒扣出來,焦糖色比預期中漂亮很多,忍不住得意的大笑三聲!那種愉快的心情,可以用"雀躍不已"來形容吧!

孩子的爸吃了,說:嗯....蛋糕表面好像乾了點。

待我承認擅自多烤了幾分鐘,這位先生也得意起來,說自己越來越像美食評論家了。

兒子也煞有介事的說:嗯....跟布丁交界處的蛋糕好像濕了點....。

這個評論馬上被我吐槽:接觸濕潤的布丁,當然濕咩!

雖然表面被我烤得感覺稍乾,但是因為有焦糖浸潤,又有布丁,所以整體吃起來只有一個"讚!"字可說!連因為感冒腸胃不適,沒有胃口的小點子,都忍不住要了一小口吃。這個蛋糕,不到幾分鐘,被我們腸胃OK的三個人瓜分到只剩60度角。睡前兒子和爸爸又忍不住把剩下的都吃掉了。算起來,兒子一個人,就吃掉三分之二個哩!若正餐像這樣吃法,一定可以長得又高又壯吧! :P

睡前準備把圓模蛋糕冰起來,發現蛋糕已經縮水好多,賣相沒有剛出爐的好,心裡想:"這個蛋糕,還是適合趁熱吃,又好吃又漂亮!"。沒想到隔天晚上晚餐後端出來倒扣,又是一個漂亮蛋糕!而且,又是以極快的速度被瓜分。兩位家庭美食評論家說,吃起來不輸熱熱的吃耶!別有一番風味!

 

這焦糖焗布丁蛋糕,有特色又好吃,算是我們家爸爸心中的家庭西點排名第一的。兒子更直接,吃完之後馬上問,下一回做這種蛋糕是什麼時候?實在太好吃了!(最近,幾乎兩天就要問一次這個問題呢!)

寒流一波波,你也趕快試做一個來吃吃看吧!保證上癮喔!

 

 

台長:
人氣(8,3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周老師
謝謝鴨,你的試作讓我看得超開心,而且是四倍的超開心!
不過你的布丁蛋糕卻讓我又喜又悲,悲的是我的烤箱......現在我無論烤什麼都會裂,布丁也一定有洞還會塌,看到鴨這麼漂亮的布丁蛋糕真是忌妒啊~~
2011-01-31 23:39:31
威爾剛
2020-01-14 00:15: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