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6 13:22:55| 人氣6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笑長的劇本創作〈一〉:等待2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笑長

笑長大學畢業後的那一年,因為在家閒閒沒事等當兵,所以在笑長的一位好兄弟李君的鼓勵之下寫了這個劇本。李君是唸外文系的,平常我們就常常一起討論作品,尤其是在針對電影,動畫,及舞台劇。所以當李君知道他們那屆外文系的畢業公演打算以一部長篇英文舞台劇〈一個半小時〉搭配兩部短篇中文舞台劇〈半個小時〉的方式演出,並且徵求人員參與時,就拉笑長一起參與一部短篇中文舞台劇的製作:由他擔任導演,笑長擔任劇本與舞台監督,並且劇本就是這個「等待228」。

本來我們都想好準備大量的白布條及一些抗議旗號在觀眾入場時發給觀眾,讓觀眾扮演抗議的群眾。不過後來因為考慮到經費問題以及主題跟學校關聯不大而決定不演這部劇本。因此我又寫了另一個劇本「卡」來作為我們上演的戲碼。

以下就是「等待228」的劇本全文。現在看來充斥了不成熟的想法,真是汗顏!就當作是年輕時的回憶吧。如果有人想演出的話,笑長是很歡迎,不過請跟笑長聯絡。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人還想看這個過時的諷刺劇吧!


***********************************

等待228

笑長 1995/12/25初稿完成

CAST

上班族 女 27歲
老人 男 67歲
大學教授 女 34歲 女性主義狂熱者
大學生 男 20歲 機械系
大學生 女 19歲 會計系 以上兩人為情侶
中年人 男 56歲 某大企業的董事長

第一幕

第一景

時間:2月28日早上7:55
地點:台北市某個公車228的站牌處(站牌在舞台中央)
背景:當天計程車司機為抗議費率遲遲不調整,而舉行「計程車環遊台北80圈」的大遊行。自當天早上:7:30開始,預計要繞台北市80圈才結束。於是台北市交通全部癱瘓。


收音機:本台消息:由於日前台北市計程車工會與台北市政府針對計程車費率調漲案的談判破裂,於是工會決議,原定在2月28號舉辦的「計程車環遊台北80圈」大遊行將如期舉行。因此在今天早上,計程車司機於台北市新公園的228紀念碑旁舉行誓師大會,並且在宣讀三點宣言之後,準時在上午7點30分駕著計程車自新公園出發,預計要繞台北市80圈後才結束。約有9成以上的台北市計程車都參與了這次大遊行。因此目前台北市交通呈現了前所未有的大癱瘓。台北市長特別發表聲名指出......

*音樂響起,幻燈機打出標題:等待228 (如電影開頭般)

*音樂漸弱至沒有,燈亮

*228公車站牌旁站著一對情侶及一位老人。情侶在講悄悄話。

老人:對不起,先生,請問現在幾點了?
男大學生:(露出被打擾的厭煩表情看了老人一眼,再看一下錶)7點55分。
老人:謝謝。

*沉默了一會兒,情侶繼續講悄悄話。

老人:呃~先生,好奇怪喔,怎麼公車到現在都還沒來?
男大學生:(露出很厭煩的表情看了老人一眼)大概又塞車了吧?!
老人:我用屁股想都知道是塞車,只是今天怎麼塞這麼久?我7點多就已經到這邊了,等到現在都快一個小時了,車都還沒來...(越講越生氣,開始揮動起手來)
男大學生:(不耐煩狀)真是的,老人真沒有耐性。(對女友說)我們不要管他。我跟妳說,昨天我們系上...

*老人自顧自的生氣咒罵公車,此時一女性上班族走到站牌旁等公車。

老人:先生,你說對不對,這公車真是可惡,怎麼到現在還不來?
男大學生:(生氣狀)真煩口也,你有耐心一點嘛!
女大學生:(拉住男友)算了啦。不過說真的,今天等的特別久。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男大學生:我也不知道。
上班族:咦?~你們沒看報紙或新聞嗎?計程車今天罷工大遊行,所以台北市今天大塞車。
男大學生:原來如此!(轉頭對女友)不好意思,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報紙和新聞了...
女大學生:(伸一下舌頭)我也是...
上班族:唉~現在大學生真是的,都不注意時事。
男大學生:(轉頭對女友)沒關係,我只要有妳就好了...
女大學生:(感動貌)噢~宗宏...

*此時一位大學教授走到站牌等公車。

上班族:(不以為然地搖搖頭)我跟你們講,這世上比愛情重要的事,太多太多了。不要以為愛情就是一切。(對女大學生說)尤其是女人,常常被愛情沖昏了頭,一聽到男人的甜言蜜語,就把什麼都拋開了。我跟妳說,我們女人也該好好充實自己的能力、知識,不要讓男人爬到自己的頭上來...
大學教授:(大聲地)說的好!

*停格,燈暗,只剩打在情侶的燈光。

女大學生:咦~那個人好像是我們學校的教授,是個女性主義者...
男大學生:好像是口也...(騷騷頭)好像叫黃什麼的...
女大學生:對對對,不過她改姓劉了。她說她不要用父姓,她要用母姓...
男大學生:無聊,她也不想想,她媽的姓也是她媽的父姓啊!

*燈亮,恢復動作。

大學教授:(大聲地)說的好!這位同志!我們女人在這個父權社會裡,受到太多的束縛與限制了。舉個例來說,我們女人從小就被告知,女孩子不可以晚回家,更不可以晚上出門,要乖乖呆在家裡才安全。所以女人在這個自由社會中,一天只有12個小時是自由的,剩下的12個小時是被關在家裡的。所以女人是沒有自由的。因此唯有打倒男人,才有真正的自由降臨在女人身上。
上班族:這...這倒也不用這麼偏激吧?我剛才雖然說不要讓男人爬到我們頭上來,可是我們也不要爬到男人頭上去啊!我覺得應該是男女雙方互相尊重,互相制衡,才能使我們的社會邁向更自由、更平等的未來...
女大學生:對呀!對呀!我們男女雙方應該放下彼此的成見,加速了解對方,以促進族群的融合...這樣我們的未來才更有希望!
男大學生:對對對!(指著自己和女友)就像我們倆一樣,族群的融合...
大學教授:(指著男大學生)你閉嘴!什麼族群融合?!(對女生說)你們也太沒出息了,竟然想搞「聯合男人統一戰線」!告訴妳們,這是男人的統戰陰謀,他們想分化我們,以便來個「個個擊破」;讓我們搞分裂,以坐收漁翁之利。妳們千萬要認清楚才是...

*這時一位中年人走到站牌旁等公車。

中年人:(對上班族)對不起,(所有人全部轉頭看中年人)(中年人嚇了一跳)呃~小姐,請問這是228的站牌嗎?
上班族:是啊。
中年人:謝謝。呃...那再請問228有沒有經過南京東路三段附近?不好意思,我今天是第一次搭公車...
上班族:(微笑)有。
男大學生:(對中年人)那你平常是坐什麼交通工具?
中年人:唉,別提了。本來呢,我有個專屬司機每天開車載我。不過誰知道他竟然平時趁我在公司上班時的空檔,用我的車做起計程車的副業來!!(越講越激動)開玩笑?!拿Banz600當計程車開!有沒有搞錯?!全世界也找不到這麼豪華的計程車!...真是氣死我了...竟給我拿Banz600當計程車開...
男大學生:那難道你平常都沒發現嗎?
中年人:我怎麼發現的到啊?!他那些什麼車頂上的燈啊,就是上面寫著計程車的那個黃黃的燈,還有那個計程表,全都是可拆式的。只要我坐車,他就把那些東西拆下來,我那發現的到?!(一面講一面做動作)
上班族:那你今天為什麼來坐公車?
中年人:還不是因為今天的計程車遊行!那小子竟然一大早就開我的Banz600去參加計程車遊行,說什麼他也是他們的一份子,要有義氣不能背棄他們,所以也要參加。天啊~~給我開Banz600去參加遊行!!!(雙手抱頭)
男大學生:(對中年人)算了!算了!老伯...
中年人:我可不老!!
男大學生:好好好!先生,先生...現在有個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了!現在那位女士(指著大學教授)在搧動其他女人要騎到我們男人頭上來,所以我們得想出個對策來...(轉頭對老人)喂,那個老伯過來一下...
中年人:哦?!
老人:(走過去)喔!公車來啦?

*三個男的圍成一圈討論

大學教授:妳們看,男人的心理只有自己而已。我們也來商討對策吧!
女大學生:不要!我不要和我的男朋友為敵...
大學教授:算了吧!妳沒看到就是他率先糾集男人來對附我們的...

*三個女的圍成一圈討論

*一會兒,燈暗,只剩打在男生的燈光

男大學生:(對中年人)我想她們等一下一定會先攻擊我們男人都不做家事這一點...
中年人:那簡單,我們可以這樣反駁...

*兩人低頭私語,老人在旁邊晃來晃去

老人:那個...
男大學生:(對中年人)還有就是...

*兩人低頭私語

老人:到底現在是...
男大學生:(對老人)你別煩啦! 
中年人:對了,我還想到...

*兩人又低頭私語

男大學生:好!大家知道我們等一下該怎麼說了吧?

*男大學生伸出手來,其他兩人也分別伸手,三人圍成圓圈

男大學生:男人!~~
全部男生:加油!

*燈暗

老人:喂,我還搞不清楚在幹什麼啊?~~

*燈光打在女生

大學教授:男人最可惡的一點,就是都不做家事!
大學女生:對!而且上完廁所都不把馬桶蓋掀起來...

*兩人一起手叉腰,白了大學女生一眼

上班族:還有在上班時,很多男同事還有男上司常常在有意無意間故意碰我一下,或著說一些有的沒的雙關語...
大學教授:還有女人在升遷方面也被受打壓...
上班族:對呀!我又想到一點... 

*三人圍成一圈低頭細語

*女大學生不時傳來驚呼聲:啊~~,不會吧?!,真的嗎?!...

大學教授:(對女大學生)現在妳總算知道男人的真面目了吧?
女大學生:(驚嚇後的發呆狀)不會的...我相信宗宏不會這樣的...
大學教授:別傻了,男人都是一樣的。來...(把女大學生的手抓過來)

*大學教授伸出手來,上班族也伸出手來,還有女大學生的手,三人圍成一個圈

大學教授:女人!
全部女生:加油加油加油! 

*燈暗

*燈亮,雙方站成斜的面對面兩列,像這樣:/  \

*老人放棄與他人溝通,於是在旁邊自言自語,晃來晃去,偶而聽聽雙方辯論

上班族:你們男人都不做家事!

*男大學生得意的對其它男生擺出勝利V字手勢

男大學生:我們現在推行「新好男人」運動,男人主動做家事,照顧小孩!所以這點現在已不成問題!
女大學生:(感動貌)噢~~宗宏...
大學教授:有什麼好得意的?那是你們應該做的。何況那也只是少部份人的覺醒而已。最重要的是,你們男人的基本心態根本沒變,總是把女人當弱者!
中年人:拜托!不要再老調重彈了,好吧?現在女強人這麼多,那裡還把女人當弱者?要說男女不平等,像在我公司,女性職員也相當多啊!
上班族:老調為什麼要重彈?就是因為你們男人從來沒改過!沒被你們當做是弱者的女人只有那些你們所謂的女強人,其它所有的女人,還不是被你們認為是比不上男人的?甚至就算是女強人,你們也不一定打從心裡尊敬她。女性職員多就是平等了嗎?你也要看看她們大部份是做那些工作?我想在管理階層的女性一定比男性少很多吧?!還有,是否同工同酬也值得商榷吧!
男大學生:呃...至少我們還有提倡Lady First!
大學教授:算了吧!你們男人平常表現對女人客客氣氣的,骨子裡還不是把女人看成是比男人還低一等的生物!什麼Lady First,實際上心裡還不是想:「反正女人比咱們還低一等,就讓讓她吧!一來也可以表現我們男人的風度。」謝了!我們不希罕你們的「嗟來食」!

*老人似乎發現了什麼,又開始嘗試找人講話

上班族:還有那些女強人,要不是她們花了數倍於男人的力氣,才能爭取到機會表現,否則那裡可能成為女強人?相反的,男人只要表現正常,就有數倍於女人的機會在等著他。甚至不用爭取就有機會從天上掉下來。像我在公司雖然是個幕僚人員,可是我的意見不是不被採納,就是被上司盜用。唸到MBA又有什麼用?根本不讓我發揮我所學的,淨叫我做些聯絡性質的雜事。根本不讓我表現嘛!

*老人:(對其它人)喂...
*男大學生:(轉頭對老人)等一下啦!(轉回去聽上班族講話)
*老人:(對其他人)喂...
*中年人:(轉頭對老人)你等一下好嗎?(轉回去聽上班族講話)

中年人:可是女人本來就懂的不多,腦筋又常常轉不過來,而且又常受情緒影響,妳說要怎麼把重要事交給她們去做?
大學教授:你們男人常常認為女人什麼都不懂,其實你們根本不讓女人表現她們所懂的。你們只希望女人乖乖的躺在你們的懷裡,成為你們的玩具,而不讓女人有獨自發展的空間。你們男人腦中想的只有「擊敗對手,征服女人」,把女人當成你們的戰利品,視女人為玩物,一點也不尊重女性!

*老人:(走到女生那邊)那個...
*上班族:(轉頭對老人)您等一下好嗎?(轉回去聽大學教授講話)

*老人鬱悶生氣狀

*停格,燈暗,只剩燈光打在老人身上

老人:這真是太過份了,難到現在這個社會,都不再敬老尊賢了嗎?竟然沒有半個人要理我!我只不過好心要告訴他們,公車來了。可是他們卻故意把我給忽視掉...算了,不理這些冷漠的人了...

(*Spartlight打在公車上,公車駛近站牌,老人上車,公車駛離站牌。)

*老人向公車招手,燈暗

*燈亮,恢復動作,老人已不在

男大學生:(驚恐貌,指著走遠的公車)啊~~~~公車走了啊~~~~
其他所有人:(驚恐貌,指著走遠的公車)啊~~~~

*這個時後,你需要黃箭口香糖加曼陀珠

男大學生:那個老王八蛋!公車來了也不告訴我們一聲,可惡!
上班族:討厭,下一班不知又要等多久...
中年人:(拿出大哥大)喂,是我陳董,我今天不去公司了。好,好,再見。(對大家)好,我不等了,我回去了,再見!(轉身走去)
其它人:再見!

*中年人走出舞台

男大學生:(看一下錶)現在已經8:XX了。(對女友)算了,我們今天翹課一天吧!
女大學生:好!
男大學生:(對大家)我們先走了,再見!
其它人:再見!

*情侶走出舞台

大學教授:唉~還是被男人牽著走...
上班族:當老闆真好,說不上班就可以不上班...
大學教授:(對上班族)妳在那兒上班?
上班族:呃..羅斯福路三段附近...
大學教授:太好了,我們順路。我打算走去學校,我們一起走吧?
上班族:好啊。反正一個人走也挺無聊的。

*兩人走出舞台

*燈暗

*幻燈機打出工作人員名單

*謝幕


台長: 笑長
人氣(6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