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7 20:07:00|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廿九竊] 人言可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又看到阮玲玉的故事,中國有名的苦旦,結局是留下人言可畏這句名言自殺以終。

人家說的話有那麼可怕,為了不相干的路人說三道四而自裁,真是划不來。

很多人都很在意旁人的眼光,擔心「人家會怎麼說」。
不敢跟借錢不還的朋友要債,怕人家說自己小氣不大方;
不敢跟看了就厭煩的情人提出分手,怕人家說自己薄情寡義----女生更慘,還會被安上個不守婦道的冤罪;
不敢不應酬無恥佔便宜的同事,怕人家說自己吝嗇不會做人;
不敢維護自己權益,怕人家說自己凶惡沒教養;
交男朋友,怕人家說自己隨便/ 私生活不檢點;
沒男朋友,怕人家說自己老處女/「一定哪裡有毛病」;
結婚在哪裡宴客...用什麼喜餅...去哪裡蜜月拍婚紗照......
『一‧定‧有‧人‧有‧意‧見。』

我每次聽到朋友來哭訴曰「誰誰誰講他什麼壞話讓他生活多麼痛苦」或是東不敢西不敢的怕人家講話,就不耐煩。

朋友也總會辯白,可是誰誰誰是他的鄰居/ 朋友/ 同事/ 親戚/ 男友…….巴拉巴拉巴拉,族繁不及備載,然後一定指責我沒有同情心。

你沒錢吃飯繳房租之際,這些誰誰誰會否掏出皮夾來助你一臂之力?
還是純粹在你落水時,衣履乾爽地站在岸上批評你掙扎的姿勢不雅觀?
我有同情心,也拿去用在科索沃或是兒童癌症病房,不會浪費在這種無聊事上面。

有些人的意見還是需要在乎,老闆/上司捏著你的薪水袋跟考績,事關生計,當然要介意,客戶怎麼說直接影響你的業績,非得列入考量不可,至於同級的同事說什麼,管他們去死。

我在工作的時候只有一個信條,I WAS THERE TO MAKE MONEY, NOT FRIEND。一年加3次薪水,辦公室的同事耳語紛紛,斐短流長,說得最大聲的,不外乎是我跟老闆有一腿,跟客戶有一腿,「跟誰都可以睡」。

鬼打架,有些無知的人真的太看得起性的威力,真的睡到了他還加我薪水幹嘛?

老闆也不是蠢的,他容忍我的壞脾氣,是因為我一個人為公司賺進的營業額等於其他20來個營業代表加起來的總和,而且我籠絡客戶手段一流,在公司人緣差完全不是問題。別人一天工作8-10個小時叫苦連天,我一天工作13-16個小時是常事,不吭聲也不報領加班費,24小時應召伺候公司/客戶的要求,這樣的金牛,就算跟同事處不來,你以為老闆會挺誰?

管那些人靠夭抱怨囉唆給我冷眼臭臉,叫囂的聲音穿破雲霄,每個月底出糧的時候,我領的薪水還是人家的4-5倍,一塊錢也不會少。

不聽人家講話不光是壞的不予理會,說我好我也不會因此高興得忘了自己是誰。誰誇獎我,我不會因此而得以多吃一碗飯或是可以多睡一個小時。誰罵我,我的生活依然照常,並不會因此而分崩離析,所以人家說我好說我壞,我都可以無動於衷,whatever, I don’t give a shit。

「人家」說的話有什麼好聽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在做什麼事情、要怎麼過日子,自己心裡應該早有定論,總不會因為有人罵你是婊子你就得張開腿接客吧?

「人家」講什麼,我當伊唱山歌。要知道,權利跟義務應該相等,這些「人家」一天不替你支付房租醫藥水電伙食學雜費用,對你的生活就不發生影響,沒有實質的貢獻和利益,光會批評說嘴指責,你管他們靠夭?

不管你怎麼做,都不可能面面俱到的讓每一個人都滿意的,你有多完美用功努力,一定有人找得到話來說,事實是,嘴巴長在人身上,人家愛講什麼,由得他們,聽不聽在你,要不要因為莫名其妙不相干的路人嚼舌根而痛苦煩惱,選擇權在你,不在別人手裡。

人言可畏,可畏個屁。



Latte時間:

1. 當然,您要是在演藝圈或是政治界討生活,靠的是群眾的支持,「人家」就是閣下的米飯班主,說什麼非得在乎不可。

2. 圖片出自shanghai.online.sh.cn/big5/ eat/images/img_348.jpg



作者:草莓圖騰
被偷報台:大城市裡的小夫妻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rscrystal/

台長: JANG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