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7 18:34:26|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進天堂

作者: getlaw (西門町旁的小狐狸) 看板: Movie
標題: 前進天堂…有劇情
時間: Wed Jun 30 10:56:37 2004

導演吉姆謝利登應該是愛爾蘭人。不然,
為什麼他的作品中總是說著愛爾蘭人的故事?
看「我的左腳」時,年紀還小,對它其實沒有什麼印象,
但到了「以父之名」,我的心理成熟度
就足以感受與理解那部電影的深度。

前進天堂裡,故事裡的主人翁依然是愛爾蘭人。
這回,一家四口是前往美國求發展的非法移民。
這個電影的時代背景設定在什麼時候呢?
電影中,父母親帶著兩個女兒看的電影是ET外星人,
我想,這故事的時點應該是二十前年的美國。

現在的愛爾蘭早已不是個人口淨移出、發展停滯的國家,
現在的愛爾蘭,是歐盟中最有活力,生活水準前幾名的進步世界。

新移民到底是為了什麼夢想而來到美國?
導演似乎沒有直接的告訴我們。
當你第一眼看到這部片子時,
我猜最直覺的喜歡,是出於那兩個十歲以下的小女孩。
小妹Ariel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讓辛苦的人生多了歡樂,
大姊Christy童稚的容顏下,卻有一部分的心靈帶著超齡的早熟…。
是的,她是這部戲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在從加拿大進入美國時,邊境上的官員對她的父母多所盤問,
Christy自言自語的呢喃說著:Franky,讓我們順利的進入美國。

Franky是誰?他是因意外死去的小弟…。他雖然走了,
但卻深深影響著他的父母。非法移民的辛苦旁人可想而知,
但,失去小朋友的慟,旁人卻不容易發覺,
因為那是深層的痛苦,是當事人會刻意去埋藏掩飾的哀傷。

電影的進行,其實就隨著Christy的三個願望鋪陳。

在約紐,一家人住在貧民區的廉價公寓;
鄰人不只是大都會裡最底層的居民,其中,
更有著毒販、搶匪等社會邊緣人。

但是,小朋友眼中,有另一個天地,
她們對世界不完全的理解與稚齡的想像,讓這個地方,
宛如是天堂…

在遊樂場上,父親為了不讓小孩子失望,
幾乎輸光了身上的錢…。眾人的圍觀,
孩子的期待,他不能敗下陣來,
Christy的一個願望:Franky,讓爸爸贏吧!
讓爸爸投進那球,讓他贏得信心,
讓這個家信心茁壯。
小妹Ariel開心的帶著獎品,ET的玩偶,
一家人開心的走回家…。Christy心裡暗想,
若不是我,那球怎麼會進呢!

父親和兩個小女孩開心的玩著遊戲,
但在開心的當口,卻想起了死去的Franky,
一時間,他的心情掉落谷底,
男主角把那種突然冒出的情緒演繹的很精準,
良家父的憂傷讓人心有所感。

這一天,父親和母親有了親密的機會,
於是寶寶那天來了。這個新生命來得別有意義,
對母親而言,也許那是Franky,
是上天給她一個彌補的機會。夫婦兩人對那場意外
都無法釋懷,爸爸哭乾了眼淚,
憤世嫉俗的說不再信上帝;母親呢?忘了不她致命的錯。
歡愛之後兩人陷入了無法自拔的低潮…
倆個人走不出過去。

母親的身體似乎無法承受一個新生命的來臨,
這次懷孕有著巨大的風險。爸爸不想冒險,
他擔心再一次失去心愛的人,
他不能讓兩個小女兒沒有母親。
但母親堅持一定要生下小孩,一定要…。

樓下的鄰居馬堤歐是個樣子看來駭人的黑人,
但他,卻會給這一家愛爾蘭移民意想不到的幫助。
如果這家人前進了天堂,那麼,他就是天堂裡的天使。

馬堤歐是個將死的病人,他對生命的可能,有一種獨到的見解,
和希望。小朋友很快和他成了好朋友,
他的話也給了小朋友的母親無限的希望。

媽媽的肚子漸漸的大了,但醫生給的健議卻不樂觀。
Christy的第二願望是:Franky,讓寶寶不要太早來(因為那樣會無法生存),
也不要讓寶寶太晚來,因為那樣會讓母親發生危險。

龐大的醫療費用不斷發生…爸爸只能苦笑,想盡辨法。
寶寶來了…來了…,但她來的太早。
天使給了奇蹟…她活了下來,藥費的問題也解決了,
馬堤歐在身命的尾聲,給了這個家實質的幫忙。

這個新生的寶寶以馬堤歐為名。
這個小生命給了家裡一股新的氣息,
似乎局面一切都朝著正面的方向發展。

小Ariel有著失落感,她無法明白馬堤歐的死亡,
她只知道,他曾經承諾,離開時,會和她說再見。
她覺得,他失約了。
派對過後,爸爸叫Ariel來到窗台邊,
他向她說:馬堤歐就像ET一樣的回家了,
快向他招手。妳看到了嗎?就在月亮那邊……
Christy讓小妹相信了爸爸的說法,
Ariel開心的向著月光揮手,說再見…。

Christy許了第三個願:爸爸,和Franky說再見吧!
…再見…你得真正的,好好的過日子。
父親潰堤的眼淚其實是種釋放…
當一個人不再帶著沈重的包袱,那麼他的心才能自由,
才能身處天堂…。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因為它有著吸引人的故事性,
因為有一群演出自然精確的大小演員;
導演還有我錯過的片子,我很想去完成那些故事的探險,
我相信,那會很值得。



--
我想改變我的眼神,
那麼,我得先改變我的心。
相由心生…也許,現在我的心正處於糟糕的狀態。

台長: 是青蛙,不是王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文藝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速寫兩部電影…兩部有關孩子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青之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