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7 14:01:00| 人氣13,12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中看兵馬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圖為台中長榮桂冠)

台中看兵馬俑 -1

2006/12/14 17:54


台中看兵馬俑

早就知道兵馬俑於台中科博館展出,內人與我就想下去看。車程兩小時坐右,一愰到了台中。慚愧就是台中我是第一次去,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科博館進門前廣場,看到「歡迎曉玲夫人」招牌,不覺間,台中市民的關懷與熱情,盈眶而來。

Check-in長榮桂冠,當時是下午四點半。熟習環境後下來蹓蹓。站在長榮桂冠正前門,左邊方向,就是科博館、廣三SOGO等,右邊,左前方過街有新光三越,但是大門口還看不到。都是內人關心的地點;所以我必須先要熟習。

我倆用晚膳又太早,同時習慣上都要飯前運動,打個球什麼的,她則,最好上跑步機爽一下,再泡個三溫暖之類,這樣才會食慾大增。跑步機是有,地下室一樓,結果她忘記帶「布鞋」,我呢,眼尖瞄到也有打squash牆球,問題是目前興致不高。所以,兩人決定出門,自然右轉,逛逛街。

走沒兩步路,立刻就有間賣各種玲瓏小巧別樹一幟的小舖。一進門potpourri芳香乾花瓣混雜之香味,撲面而來,當時台中氣溫也有個25度以上。原來是各種大小飾物,幾乎上千件,排置井然有序,緊湊卻毫不擁擠,上下前後左右,幾乎都是以西方人、物為主,要是動物,成雙成對又卡通化,逗人逗趣的精緻塑品,彩色鮮豔,不容你我「忽視」。

我們如獲至寶,即使前面有再多的、平常蠻吸引人的好事,皆置諸腦後。進門後,內人與我仿如回到童年,Back to our Childhood。要是我們真是處於童年,大概會常住此店趕都趕不走。

(TP1)


台中看兵馬俑 -2

2006/12/14 19:37


樓下,足足待了快半小時。內人左擁右抱,摸摸這個小巧又逗人卡通人物,碰碰那個牆飾品,掂掂這個愛不忍釋瓶裝水果,其實是假水果,用一種芳香劑處理過,鮮艷欲滴。

據說老闆是設計師,有此雅癖,週遊世界又愛蒐集奇花異果、各種人物雕飾等,集數十年經驗,眼光銳利,品味高雅,動了凡心,分享給所有來此客人。樓下大有二十五坪大,上了樓大約五坪上下,迎面而來就是一隻超大螃蟹,栩栩如生。牆上掛著油畫,王公貴族正在一曲難了陶醉於舞蹈。

後來,我是強迫逼走她,以免曠日費時;畢竟我們已經待了快一小時。

往前走,這段中港路一路上聞到一股好像是不知道哪家店在炒美食而溢出廚房的「九層塔」味道。伴著一間間號稱「就此一家是真的」太陽餅店。有的是壁鄰而居,毫不重複。這裡太陽餅店之多,號稱一絕。

台中這段人行道也蠻有意思。首先,大路上綠茵披道,人行道也頗寬廣,路旁也看見一兩隻狗,土狗、洋狗拴在一旁,見人過則搖尾不已,仿似這台中市步調節奏都緩一兩節,連人類最好的朋友,狗,都顯得友善多了。記得曾在老外鄉下開車經過,曾看過美式「警式」樣字:Beware of Dogs!有的鄉下地方還加一句:And this dog bites!

前面過了銀行之後,看到一座像城堡般建築物,XX大舞廳。這間建築物大門建得好像是,僅此出入口一處。這時候還太早,大概消費與經營者,尚在夢周公。但門前的floodlight卻已光明大照,彷彿不夜城正摩肩擦踵,蠢蠢欲動。

(TP2)


台中看兵馬俑 -3

2006/12/14 22:59


回到長榮桂冠,用餐時刻,先去二樓逛,讀完餐廳門口菜單覺得牛排又太貴,我不怪貴,想必預期顧客為出差者。同時這間貴族氣氛太濃,此時我們已經幾乎完全bourgeois化,不對盤。對門中餐,又沒好大興趣同時瞄到好像裡面在「公司聚餐」。出去吃,又不知道去哪,結果樓下自助餐結束這番探討。這間,我想每一間都差不多,這年頭到處都是老外,出差居多吧,吃的、呈現的,多半國際胃口,甚至有點我過去出差感覺。不過氣氛甚佳,還每桌送份小pizza!我呢,則大啖赤身,外加一小塊T-bone,一大盤水果,當然此番美食探討,跑不掉一杯自助咖啡,畫下濃郁句點。

我兩餐後又外出尋寶,徒步消化美食。

第二天,正式向科博館報到。台中這方面規劃頗有大家風範,科博館門前一長方形被中港路切成兩段,都是空地旁植樹木,游人心胸闊然。買票進門,已見氣氛醞釀中。各學校剛好也派老師領導同學參觀,甚至小到toddler!

兵馬俑場地不大,館內僅此一間,可是名氣早已傳遍。進門後,立刻被三尊現代雕像吸引住,一看不是真品,立刻放過。左手邊也有先些展出,吸引我的就是一塊小小金屬片,大約5x4cm,上刻有(真跡):「廿六年,皇帝盡並兼天下諸侯,黔首大安,立號為皇帝。乃詔丞相狀綰:法度量則不一歉疑者,皆明一之。」

這是當時的詔書,是用我看不大懂的篆書(不記得是小篆還是?)寫成。這詔書大意就是「…度量衡器由官府遵詔書負責監制,民間不得私造。凡制造度量衡器,皆需鑄刻詔書全義…」。

(TP3)

2006/12/14 22:59
老嫗(#1156)

Dear Tandy 兄 (#1152, #1153)

啊,科博館。

...四月下旬赴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圓明園特展,該館前方有一條演化步道,兩旁綠蔭參天。是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一家三口從演化步道最前端的菌類、藻類,看到無脊椎動物、裸蕨類,看到珊瑚、兩棲類、魚類,看到裸子植物、爬行類,又看到被子植物、鳥類。真是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正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之時,突然看到人類。演化步道上每一塊地磚約合六十萬年(如果沒記錯),那麼人類出現,不過長長步道上一塊地磚的寬度;現代人類文明的出現,更不及一條磚縫(grout)的寬度;竟能把地球破壞成如此境地,還自以為是萬物之靈!
.....

台中科博館是漢寶德先生創建的,漢先生是我極敬佩的人物。館前除演化步道之外,還有日晷、河圖、洛書。親身站在日晷上以身影測時間,感覺真的超棒!

...

台中看兵馬俑 -4

2006/12/15 09:36


展示這一小片金屬片詔書,讓我感慨,這是西元前的中華文化,皇帝詔書就刻在銅片上。旁有「助興」電視NHK畫面,模擬說明秦始皇建墓,同時這老共科學家也用探測汞含量儀器,測出驪山一帶含汞量特高,證明太史公所提秦皇墓:「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

網路資料(註一):「…始皇陵位於臨潼城東5公里處,背靠驪山,面對渭水,仿傚咸陽宮而建,寢殿、便殿、內城、外城一應俱全考古人員在對始皇陵及周圍進行汞含量測試時,發現在封土台中心1.2萬平方米的範圍內,有一個強汞異常區。其分佈東南、西南強,東北、西北弱,如果真如《史記》所載始皇陵“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的話…」。

Fast forward。後來我們離開科博館時,我一路上大放厥辭,說這秦始皇墓,最好別給挖出來。這年頭有些事不得不相信古人累積下智慧或是忌諱,就像,任何人的祖先墳墓,保持都還來不及,畢竟這牽涉風水等民間流傳已久智慧,這是庇護後人福澤大事;當然要是這種人不認為秦始皇是祖先之一,那,我也認了。

像這埃及金字塔,人家就是不要你去挖才搞得外人難得其門而入,ㄟ,就有西方人偏要去,同時埃及鬼子也被財迷心竅,結果大張旗鼓,挖是挖出來了,結果埃及龍脈,在西方人探討人類真相驅使下,喪失殆盡。好好一個文明古國,弄得像非洲擺地攤的落魄戶,其來有自。

或許,我又知道什麼呢?

(註一)
http://big5.phoenixtv.com:82/gate/big5/blog.phoenixtv.com/user3/jintin/archives/2006/380321.html

(TP-4)
(上圖為台中科博館http://www.travelog.com.tw/B8B6A1F1-C9E8-4CE3-89AF-DB04FC3BE53F,600P800)

台中看兵馬俑 -5

2006/12/15 10:13


OK!Don’t get carried away!

右邊第一間,就是第三還是第一兵馬俑場地,展示模擬剛發現兵馬俑的場景,「身首異處」。這也開始我們兵馬俑之旅。這時候剛好一票活跳亂蹦小朋友,進門來,但是都壓低聲響,大概有嚴師督軍。這一面牆看過去,對展示單位用心也很佩服。首先,燈光是大學問。太亮,或許對珍物有破壞性光化學效應。太暗,觀者眼睛這時候都後悔為什麼當時不聽媽媽的話,不吃含維他命A的食物,有點夜盲症。

秦時士兵軍官衣冠,甚為有趣,都打有領巾。我想是流汗或是戰場上風沙太大作護眼護鼻用。照理說這兩千多年前軍官士兵個子到今,從後人看來,都沒變。這軍馬更有意思,馬頭上毛,還被當時雕飾者,弄得像長了「八字鬍」的西洋士紳。秦人當時都沒有雙眼皮,同時眼睛除了大吃一驚狀況下,都是瞇瞇眼,符合老外的敘述Mongolian fold,這是後來老外科學家所觀察到有Down syndrome的病人眼睛?但是這畢竟不一樣,因為這東方人單眼皮,與Mongolian fold不一樣!ㄟ,我怎麼又扯到這去?

總之,這軍士還分等級,有的射箭的,有的是管掌馬韁的,有的跪射等等不一而足。這當頭,現場解說人員過來,有位小姐嗲著嗓子,哼哼哈哈解說著這過去不同現象,給一班小朋友聽,煞為有趣;或許一旁秦兵將士,正皺著單眼皮,一頭問號斜瞄著這位小姐…

(TP-5)

台中看兵馬俑 -6

2006/12/15 10:49


牆上另有說明,這雕飾者常習於士官兵衣角內側,留下姓氏名字,有的還加上官府或地域的什麼頭銜(?),總之,我是不信,於是蹲下去瞧瞧,有沒有這回事;但是都沒看見。

另一小廳,則展示六座像,有兵、將軍的等盔甲。這將軍就講究多了,另一室的石片用銅絲窜成片片石甲軍衣,甚為壯觀,有訪者感嘆,這穿起來不重啊?

回到這一室。將軍的甲衣,前後都一直蓋到膝蓋上大腿部,士兵則到腰部,可能後者要常跑動,前者則座而發號施令,體面為先。另外有一三人組,彩繪人像畫,這站在左方的面相表情,我差點笑出來,甚為滑稽;因為他老大穿的是紅褲子!好笑就是,面部嚴肅銅鈴眼,鬚髮皆張,卻穿著一條紅褲子,牽著馬,馬上坐著應是位將軍級的吧!

另外也有優伶,宮中給貴族王公演戲或雜耍著,當時是流行扛鼎。我想這鼎少說也看起來幾百斤重,想必那時候的文化強調力的美,但是,這都是兵馬俑場地發現物件,一並展出。另外值得一提,就是秦時士官兵賭具,也以石頭做的,因為是跟隨兵馬俑一起發現,這骰子共有幾面不記得,好像是八面骰子,上刻有數子,雖時光磨損已久,亦清晰可見。

(TP-6)


台中看兵馬俑 -7

2006/12/15 11:35



兵馬俑terra-cotta應為正確翻譯,亦應提升為專有名詞。館內則以terracotta army,這terra與cotta間應加個dash;army則有點贅字意味。因為,其他非兵馬俑要是敢自不量力,仍自稱terra-cotta,碰到真正terra-cotta兵馬俑,不就立刻矮一截?早就給「打掛掉」?

好了我別再無理取鬧,自囿於咬文嚼字,忽視週遭有意義展示。

既然秦統一六國,齊楚燕趙韓魏,都不是塊料,結果皆臣服秦,大家都知道,這帝王一上任,沒好久就開始給自己找塊墳地,寶地。現代人不就大思不解;我想就是古人知道大道理:生之有涯,因而看得遠有氣魄。這種傳統相信一直延續到明朝,甚至以後吧。戰國時代,征戰頻繁,戰爭也是人類進步原動力,只是這代價是誰要付而已;君不見,這老美沒事就要「開扁」誰不?那,封建時期還用多說?剩下,就是看古人怎麼去準備戰爭。

文字上有秦一代,統一。連度量衡也如此,不然我說一尺與你說的一尺不同,我的一斤比你的一斤要重,那還得了?這種事畢竟不能講民主,這是任何社會某些標準、基石所在。秦王一統之後,後人才得以在這一統基石上,繼續拓展後日文明。

看到這銅弩箭頭,實際箭身,以及戰國時期各式各樣佩帶玉器,甚為可觀。據現場說明,秦時是用浮雕刻方式刻下玉飾上文字圖案,我當場斜著光照射方向,清晰可見秦人用心之處。

另秦時文官裝備亦有趣,右擺都掛有兩物件,一為刻刀,另為磨刀石,正如過去人的鋼筆及墨水,鉛筆與削鉛筆刀或刨鉛筆的刨子,畢竟當時這段秦時期,還是刻在竹簡上,沒有毛筆。

(TP-7)

2006/12/17 01:19
老嫗(#1184)

親愛的 Tandy 兄 (#1178 et al)
好文啊!
不過我想, terra-cotta 不太可能成為兵馬俑的專有名詞。
此詞的拉丁文原意是「燒泥」,意義太廣泛了。
美國好像規定,陶器必須防水,才能稱為 terra cotta。
此詞用為顏色時,則指赭紅色。
但並非所有 terra-cotta ware 的生胚都是赭紅色。
這個詞彙,正是英文一字多義之一例。
我個人認為這代表文化的豐富和包容。


台中看兵馬俑 -8

2006/12/16 18:25



泥塑窯燒像都有些特徵,腿至腳部都在與實物比例上稍微大些。想必為平衡,同時也是實心。

據網上老外這方面報導,因為中文資料一時找不到,兵俑製作過程方面,當時秦燒窯技術,窯溫大概在攝氏950~1,050度之間。馬身的做法與人身差不多,也是腿部實心。

基本上身體軀幹部位,是用泥土等塑雕好,這土也是當地一帶所產。雕塑土,事先要洗過、過濾後才能使用。身軀雕好後,與頭部、腿腳部分開來,進窯燒。這馬呢,因為體積較大,同時馬身亦為中空,所以我注意到馬背上挖有小孔,這樣在燒製過程中,才不會因為中空部分內空氣過熱,造成身體給膨脹甚至爆掉。

頭部,不論人、馬都是與身軀等分開來燒製,完後再「拼裝」。人的部份,想必當時面部表情是沒有,是到燒製前請當時士兵做model,弄好後進窯燒。人耳、馬耳,據該文觀察到幾乎是統一製作,沒有變化。馬的頭部鬃毛,前貼開玩笑說是西方八字鬍,這也被解釋成是「統一」的,所有馬頭上鬃毛都是如此。

這馬尾也有意思。騎兵戰馬,尾較長同時是馬毛被編辮子般給編好的,但是一般拉戰車的馬,尾較短,也是編好辮子,短是因為考亮別給捲進所拉的車之車杠、車把,甚至韁繩。

(TP-8)

台中看兵馬俑 -9

2006/12/17 12:03


Hope you guys are not bored to tears....

前貼提到穿紅褲子的執馬士兵,覺得好笑,其實,這是幅畫,大概想「提醒」觀者這軍服是怎麼回事。

據discover製作電視報導文章,秦時軍服顏色是沒統一。軍階,多以肩帶等識別。當然這是兩千多年前的事,可能也沒有什麼具體資料,現在只能拿兵馬俑現場資料作辨識,總結。

兵馬俑軍人分七大級:高階軍官、軍官、有裝甲、沒裝甲士兵、戰車士兵、跪射弓箭手、立射弓箭手。

高階軍官:(第二區發現的)身高197公分(陶俑)。

王者莊嚴面相,身著雙層袍,肩鎖金甲(plate,這從文字描述不能確定是否為真實意義),外有披風暗褐色,裏層墊袍則為珠沙色。褲子綠色,平(腳趾)頭靴黑色。頭盔褐色,胸前、背肩的魚鱗護甲也有顏色。通常這部份是漆成褐色,繫住魚鱗護甲片的穿線則為朱砂色。

頸領、胸前、肩上以及護甲邊緣,都有彩繪。護甲前面通常有八個絲緞飾結,後面有三個(絲緞飾)結,左右肩各一(結)。高級軍官八字鬍也是精心修飾好的,亦留有腮幫鬍鬚,這也看得出,高級軍官所展現的權威、莊重、威嚴,達到不怒而威。

(TP-9)

2006/12/17 13:15
老嫗(#1211)


Dear Tandy 兄 (#1209)

Bored to tears? 怎麼可能!只是近來太忙,沒能細讀您的貼文,對您感到抱歉,也為自己感到遺憾。西安,我去過三次,每次都參觀兵馬俑。現在您說兵馬俑,我自然感到特別親切。

您說到魚鱗護甲,兵馬俑的護甲鱗片,由跪射俑可以清楚看出,衣身部分上片壓下片,肩袖部分下片壓上片,這樣穿在身上才能靈活動作。這至少代表兩種意涵, 1. 當時的服裝設計師已經考慮到這些細節; 2. 兵馬俑的製作真是非常力求真實。

兵馬俑出土時,外層還有色彩,但很快就氧化了。後來西安開發漢景帝陽陵,就將出土仍帶色彩的陶俑做某種處理。這是一種先進的處理過程,他們雖然詳細解說,但可惜我沒能記得多少。只記得是德國的科技,用某種鈍氣(他們說了哪種,但我不記得)填滿陶俑的毛細孔,隔絕氧氣的接觸。據說這樣可以「永久」保留色彩,但我不十分相信。

再說馬。馬的種類很多,西域馬的長處是速度,中原馬的長處是耐力。兵馬俑的馬,是西域馬的體型。又說戰車。兵馬俑的戰車(half scale 的)與同一時期的羅馬戰車極為類似。這都顯示,在張騫通西域之前,秦人或許已與西域交流。

李商隱《茂陵》

漢家天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內苑只知含鳳觜,屬車無復插雞翹。
玉桃偷得憐方朔,金屋修成貯阿嬌。
誰料蘇卿老歸國,茂陵松柏雨蕭蕭。

這苜蓿,正是汗血馬的飼料。張騫由西域帶回苜蓿種籽,希望能夠好生畜養汗血馬。可惜汗血馬還是沒能在中原繁殖。


台中看兵馬俑 -10

2006/12/17 19:26
老嫗(#1219)


Dear Tandy 兄 (#1209)

您提到秦時軍服、肩帶,讓我想到《尉繚子》。

今本《尉繚子》提到軍旗、軍羽、軍章的顏色,及佩帶位置:

《尉繚子‧經卒令》
經卒者,以經令分之為三分焉:左軍蒼旗,卒戴蒼羽;右軍白旗,卒戴白羽;中軍黃旗,卒戴黃羽。卒有五章:前一行蒼章,次二行赤章,次三行黃章,次四行白章,次五行黑章。次以經卒,亡章者有誅。前一五行,置章於首;次二五行,置章於項;次三五行,置章於胸;次四五行,置章於腹;次五五行,置章於腰。

《尉繚子‧兵教上》
將異其旗,卒異其章,左軍章左肩,右軍章右肩,中軍章胸前。書其章曰:某甲、某士。前後軍各五行,尊章置首上,其次差降之。

--------------------------------------------------------------------------------

《尉繚子》一書的作者和成書年代,至今都尚無定論。

關於作者。今本《尉繚子》開篇即云「梁惠王問尉繚子....尉繚子對曰....」

《史記‧秦始皇本紀》:「十年....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曰....秦王從其計,見尉繚亢禮,衣服飲食與繚同....以為秦國尉,卒用其計策。」

前者活躍於戰國中期,後者活躍於戰國晚期。這是兩位不同的尉繚?

關於《尉繚子》一書。《漢書‧藝文志》有兩處記載:
〈諸子略雜家類〉著錄「《尉繚》二十九篇」,班固自注「六國時」;
〈兵書類兵形勢家類〉著錄「《尉繚》三十一篇」。

這是兩部不同的《尉繚子》?

已往曾有學者質疑,今本《尉繚子》是漢人托名之作。但銀雀漢墓竹簡出土《尉繚子》殘篇,其內容大體與今本相符,證明此書在西漢初期就已廣為流傳,當是先秦古籍。

不過,就算今本《尉繚子》的作者就是「以為秦國尉,卒用其計策」的尉繚,也並不代表書中所載的兵制、兵令,在兵馬俑的時代貫徹執行。

說了這半天,目的在表達,以上所抄,未必與兵馬俑的服制有關。 ^_^


2006/12/17 21:30


兵馬俑現場第二區發現的軍官是穿紅褲子;這也替我前幾貼提到的紅褲子,解謎。所以,我所見畫中穿紅褲的軍官,是替將軍牽馬也沒錯。

軍官俑穿紅褲,著綠色高領袍,(原)外罩有裝甲披風。領子、袖口著以白色或紅色。另,平頂帽、齊趾軍靴理應為黑色。此軍官俑胸前有裝甲,背後以交叉(皮)帶扣住,這胸甲是罩在作戰披風之外。再者軍官圍巾非常講究、華美,這(圍巾)可能代表官階高低。

從軍官手勢可以看出,他當時是持有兵器。

這持武器、與空手士兵俑,有的穿有盔甲,有的沒有。軍服顏色不一,但是所有穿盔甲的士兵,盔甲都是褐色。士兵軍袍顏色則不一,有朱砂、綠色或藍色三種,同時軍褲也有綠色、白色甚至粉紅色三種。

有此可見,當時製俑時若是據實而製,秦兵軍衣褲顏色,可能另有意義。要不然,就是各個將軍領頭者,都是來自某一區域或地域,制服觀念,並不像現今軍種統一一致,畢竟顏色太多。

我揣測,士兵是認統領自己的將軍,為唯一統領者,因此,或許才有這不同顏色區隔必要。

(TP-10)
內人與我仿如回到童年,Back to our Childhood。要是我們真是處於童年,大概會常住此店趕都趕不走。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tandie
人氣(13,12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夏日流浪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南庄半日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