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02 23:08:55| 人氣1,6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行腳 – 敬覆過客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南國薊的花朵送給這位遠方的朋友,同一株的花有大有小,都能和諧共生)

悉閱昨日您在本人拙文<孩子;我寫不下去了>的留言,我同意您的觀點!
本想將此一回覆以電子郵件逕寄予您,然思及某些因素我以為將之掛載在公開網頁或較妥當,相信若有緣您自會獲悉我的一些想法,我真的不願意存在authoritative censorship之下,讓您受到可能的威脅或者傷害,因為發生在中國大陸的Yahoo事件讓我有此顧慮,我必須考慮到我的覆文中有一些讓中國官僚體系可能感覺到辛辣的想法或會給您帶來一些困擾,就如此為之了。

所提到的台灣鹽寮抗日紀念碑一事,我倒是有一些感觸;
蔣介石來到台灣之後對於這島嶼上一切非國民黨功勳的圖騰一概消除,例如將日人登陸紀念碑改為抗日紀念碑。我的想法是那些作為基本上很笨!因為歷史是無以抹滅的,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在舊有的歷史碑石之旁再將新的歷史變動經過立碑說明,這才得以讓土地上的人民認知歷史的過程與發展所由。就好比日人在東北所建造迫害中國人的監獄至今都保存完好,它提供給中國人、日本觀光客很深切的歷史教育意義與錯誤行為的反省。

對台灣人來說,蔣氏父子的時代已經遠去,而中國的毛澤東天下也已經翻轉。中國現正朝向以經濟指標為方向的國家發展,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在50年內將中國帶入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基本上這是一個極傑出的成就。不過深入去剖析<建設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句話的內涵,其實中國的發展列車正朝向資本主義狂奔!只要看一看中國電視媒體上的商業廣告,沒人能否定中國已經是一個高度商品化的社會,而我認為當中國逐步遠離社會主義的理想,未來世界恐怕就只剩一列資本主義列車風馳在世界單向的軌道上。就本質來看;中國將在短期內成也資本主義而未來也將敗也資本主義,而這歷史的發展真是諷刺也弔詭!由中國共產黨將中國帶向資本發達的路真是讓人五味雜陳,資本主義其實真的像嗎啡,在商品的無盡發展之中不知不覺地將人類引到無底洞的物慾之中。
無論經濟學上如何定義,「消耗」其實就是資本主義的本質,而「物慾」是它的靈魂,「商品」是它的血肉,「擴張」是它的方法,當年鄧小平選擇讓中國走向資本之路,中國人因為市場經濟的發展而享有許多物質的「幸福」,然而無可避免地在資本列車的狂奔之中,中國必然也要去承受未來的撞擊!說這些我其實是對中國共產黨放棄社會主義的堅持是很有意見的,不過如果我們將某些情緒拋開,就理性地來看待從布爾舍維克共產革命以來的發展,社會主義在共產黨做為幾乎是唯一代理人的發展下,短短70年間就玩完了!從西元1989年以還的蘇、東、波骨牌效應讓人在歷史的反省之中不得不承認,以高舉人性理想做為標榜大旗的共產黨,其實不過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自利集團,套句鄧小平的話「事實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來檢視所有共產黨的權力核心,有那一個共黨頭子沒有被權力或物慾所征服?因此社會主義的發展經驗讓我得到一個心得,共產黨是披著羊皮的狼,七十多年來對社會主義理想的傷害,說穿了就是偽君子集團。而我看資本主義雖然我不能認同它的本質,不過它確實是個真小人。認識這個制度的人都明白資本主義其實是一個「很壞」的東西,只是無奈地當人們認識它的時候,資本主義的列車已經煞不住了!我們只能眼巴巴看著它一直衝去…..

然而這班列車雖說不討人喜歡,但它卻還有一個公平形式的規則,有錢人買頭等艙(你們的說法叫軟臥),沒錢的買硬舖,雖說大部分都是硬舖但位置不夠的時候還得能加掛車廂。然而社會主義代言人的共產黨告訴大家,人人平等都有座位,可是到頭來人多坐不下了卻沒車廂能加掛,可恥的是這列車卻偷偷掛了軟臥車廂,坐在軟臥的那一票高幹吃香喝辣卻要多數人犧牲享受而他們享受犧牲。
我其實蠻倒楣的,搭上資本列車是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上了車!我的爸爸或者說我爸爸的爸爸早為我訂了車票,當我發現我實在不喜歡坐這班車時,它老早速度飛快讓我想跳車都沒機會。後來我知道有一班社會主義的列車,這讓我興起了轉換列車的期待,不過就在某個車站月台交會的時刻,我發現社會主義列車雖然方向合於我的喜好,然而這列車卻是斑駁破陋安全性極有問題,而這原本是可以忍受的,可是當我發現列車長以及司機員都是由流氓所擔當時,我開始慶幸自己沒上了賊車!而現在這列車也調了頭,同樣狂奔在資本主義的軌道上!社會主義理想的明天似乎遙不可及了,很想問您;我是該哭呢還是仰天長笑?
說更白一些,我來人生一趟和許多人都一樣,就如同進了賭場一般。原本我手上就沒幾個籌碼,我實在不想去押資本主義的賭台,因為理性計算讓我知道那如同百家樂一般的賭法,贏的機會好像宇宙黑洞的瞇瞇一線,而輸的機率則有無窮之大。我想要在社會主義的賭台去試一試,可是還沒上桌就發覺這一台的發牌人耍老千!您說這賭局還能玩嗎?
於是乎我就只能流連在賭賭香腸的路邊攤,就玩玩骰子或者比一比13張(台灣的民間小賭方),這就好像當下海峽兩岸在玩統、獨的賭局一樣,該玩的不玩而不該玩卻嗆得人聲鼎沸!大夥冷靜想一想,共產黨以及被共產黨洗腦的許多中國人硬是要將台灣納入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這除了滿足那虛幻的心理需求之外又有什麼實質意義?從血緣、文化、歷史、甚至是最現實的利益與戰略地位等等的各種角度來看,互相尊重就是血濃於水的兄弟,人家說“打虎抓賊親兄弟”,多數台灣人的想法其實只能怪中國共產黨的權力核心不懂,這班人看起來人模人樣狀似聰明高人一等,其實極笨!要不然就是心虛,且虛到極點!心虛中國沒有民主,台灣的民主雖不盡美好,但就像芒刺在中國共產黨的背後一般,如果不快快將台灣與中國同一化,那說不定那天廣大的中國人民一覺從夢中醒來,就將共產黨掃進歷史的垃圾焚化爐也說不定。
我從歷史得到的啟發是;
◎天下合久必分而分久必合
◎天下事無非誰不可
◎蒼天下沒有永恆存在的事物
所以;共產黨以及國民黨或者說民進黨都沒那麼偉大,以上述三項歷史觀來檢視,蔣介石所代表的國民黨即便獨裁無膽且民主無量卻也還不敢將「中國國民黨是唯一能領導中國的合法政黨」這樣的笑話寫進憲法,而民進黨的不成熟執政讓台灣人民也諸多無奈,但是台灣有一個價值,那就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讓誰上台或讓誰下台。
台灣最近很亂,亂得人心很煩!可是在亂七八糟之中台灣人又上了一堂民主的課程,那就是更明白民主政治的本質,也更瞭解政黨政治的未來應如何操作。現在要吵要鬧就吵吧就鬧吧。而中國共產黨能壓制、欺騙中國人民多久?不走資本路線也許早也在1989蘇、東、波的風潮中倒台了,然而從姓「社」改成姓「資」的就如同將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這註定中國人民的夢醒時分近了!

我真的期待發生在台灣的和平轉移能發生在中國的土地上,雖然從中國歷史發展經驗來看似乎很難!民主與法治確實是解決海峽兩岸統、獨爭議的良方選項,只要彼此不兵戎相向其實都好談,當有一天雙方利益趨於一致也有相同的價值認知之時,統、獨是可以超越的。我偷偷地告訴您;台灣其實並不喜歡讓老美當成她在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艦,也不喜歡再被貼上日本的紅膏藥。中國話台灣人都聽得懂也聽來順耳,400年來台灣人在歷史上小媳婦當久了,我們要的其實不多曖,台灣人要的只是那一點點的溫柔,就多一些善意也多說兩句好聽的吧,當兄弟不是很好嗎?!

台長: George
人氣(1,6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間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行腳–加油!比爾 蓋茲;一封E-mail的省思兼談資訊與知識的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行腳 - 春明前輩;國峻他旅行去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