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8 23:35:38| 人氣7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行腳 – 給Monika的一封信;從穗花棋盤腳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植物穗花棋盤腳小檔案
學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科別:玉蕊科
中文名稱:穗花棋盤腳
別名:細葉棋盤腳、水茄苳
產地:印度、錫蘭、東南亞、太平洋諸島;台灣基隆、宜蘭與恆春海岸一帶。
物種性狀描述:
花朵在夜間綻開的常綠小喬木,葉光滑具波狀幾無柄,長長的總狀花序自枝頂下垂,花朵由上而下依序綻放,具四片乳白色花瓣,淡紅色雄蕊眾多;核果呈長橢圓形,先端有宿存萼,成串狀生長,外果皮暗紅色略呈四稜狀,形似古代弈棋盤之腳,因而名之;中果皮含纖維質,果實成熟後掉落水中,可飄浮於海潮中隨波逐流而傳播,具有海飄植物的本性。
Dear Monika
多日不見,今天我與好友聰輝兄在QK喝咖啡時,正巧妳路過,就邀妳加入我們的閒聊話局。對我,這是一個悠閒也愉快的週末下午,雖然我們的話題有些嚴肅並且彼此的觀點有些差異!然而,就道德的價值而言,我們並無差別!事實上,就台東火車出軌一案,我們都極期待真相能夠大白,正義能得彰顯。妳我之間的不同看法在於;截至今天為止(2006.04.08)在司法檢調單位尚未公布陳氏紅深的解剖報告之前,我以為即便是我們私下的朋友閒聊,要我出口作一個純屬私人的判斷,我都覺得資訊不足以讓我驟而論斷。同時我亦一再說明,本案李雙全已經自殺死亡,屆時我們的司法官是否能根據驗屍報告來做出李雙全有無涉案的判斷都是極高難度的事!Monika,在人類群居不斷社會化的過程中,因為我們無法委請神來為我們解決紛爭或做出罪與罰的仲裁,因此我們基於需求、經由經驗法則,我們創造了一個類神的組織,由「人」來主持原本應該由神來做的工作。
因此,維護人的存在價值與實踐社會的正義是法律制度的最高哲學,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人類自認為追求真理的一種無可取代的消極手段。事實上,法律條列的具體內容其實只是人類群居與社會化的經驗法則罷了,而經驗法則經由時空的變化有著時代的差異,也就是說它並不具真理的不可變性.因而它是否能定義為真理的化身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所以,我要說的是;我們都不是神,我們也不是參與本案調查工作的司法人員,在證據未明朗之前我們都不夠資格對李雙全有罪或無罪驟而論斷。妳對殺妻、詐領保險的惡徒所顯露的不齒與忿怒,我肯定妳對善惡與正義的執著。不過重點在於我們常常會因為主觀的好惡,讓我們對判斷偏離客觀的事實。在我們的法律制度中,因為要避免人為的誤失,所以在程序上有著極嚴謹的規範!因此,在法律的正義要得到彰顯的過程中,程序正義的不得閃失常會讓人不耐、焦躁、甚至懷疑司法的獨立與公正。
我當然同意也認定我們的司法公信在過去是有極大的問題,台灣目前處於民主程度表面多元且自由,實際上距離價值深化的路途還很遙遠,我們除了要監督、催化司法回歸正途之外,相信司法也是我們不得不的唯一選擇,妳說呢?
Monika,閱歷會隨著時間而豐富,不過我也發現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對人、事的價值與是非判斷確實是日趨小心與謹慎,希望妳能明白這不是世故所致,也無關怯退或者畏縮什麼!
我將多年前在夜間所拍攝的穗花棋盤腳影像,同一張以正、負片並列的方式呈現出來,很清楚地它們一暗一明之間,正如人世社會在暗夜裡有正常的、美麗的花朵綻放,而相反地;在我們認為光明的白晝中,我們以一己的自我主觀卻扭曲了「色彩」,也錯認了事實而不自知!
我喜歡植物,也喜歡用人文的觀點來詮釋我所拍攝的植物影像。因為個人才學實在有限,希望藉著這張植物影像能有助於觀念的溝通,晚安。

台長: George
人氣(7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間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行腳 – 老師,我真的是自己考的!向林光義老師請安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行腳 - 「落地生根」的花;像小昱慈蘋果般的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