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7 22:36:06| 人氣1,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春花乍還;一片點點紫白的通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花乍還;大地五彩繽紛齊放,是一年又啟之始!
當人們還為滯留寒意而縮頸的時刻,鄉野草徑之旁早已竄出一朵朵淺紫帶白的通泉草花。通泉;顧名思其物種之性也,乃喜潤濕多水的環境,因而見通泉花之處概可知為近泉源之地。
而,它們長在低處並且小小一朵,通常不為人所注意。有人說此乃由於人性之喜「見高不見低」,乍聽之似有幾分道理,就以賞櫻為例來說;三月春天的台北草山,總是車水馬龍也一片對櫻之美的讚賞聲,就少有人會貼伏接近地面仔細地去欣賞通泉花的美麗。
其實,「看高不看低」如果真的存在人性之內,就生命演化與環境互動的角度來看,現代人種(Homo-sapiens)和其他所有的物種一樣,都是經歷無數的「想望」而產生進化上的「預期行為」,也就是所謂的「因為夢想而偉大」!
可以想像,初始尚處於四腳行地的人類祖先,或因為禦敵的「想望」、或因為欲求以行動速度來擴張食物領域的「想望」而產生了「看高也看遠」的進化預期,在經過一段很長很長時間的不斷努力之後終於站了起來,邇後我們從慢步行走到快速飛奔,終於達成祖先叮嚀於DNA鏈結中中千年、萬年的殷殷期待,這是一部多麼值得探索的生命史詩!
同理,櫻花也好、通泉也罷,它們也各有其適存環境的奮鬥過程所產生的物種天性。很清楚記得自己第一次拍攝通泉花時的心情,我就趴在地上從觀景窗端詳這紫色帶白的花好久,不能明白為何在我的視界之中,這美麗的花竟然被我忽略了那麼久!
最近的戶外行腳,從高雄紫蝶幽谷、台南、迄於上個星期的平溪一遊,處處都能見到通泉紫色小花的報春意境了。這些年來我在土地上走著,確實是走出了除了視覺美感之外的一些感觸,喜歡去想像大部頭如史詩般的生命演化!
因此,前幾天走在平溪山裡見到點點通泉花時,讓我深刻體會到在生態之中,「環境與生命」的一些哲理。首先;我的認知是,在「環境與生命」的關係中,定然是先存在「環境」而後才產生適應的「生命」形式。而「生命」的值得讚賞之處是其對於「環境」的耐受能力以及敏銳的環境「觸覺」了,也就是這般的能力讓生命得以從地球初期的發展階段,從單一細胞的細菌演化到藍綠藻類的生命形態. 而藍綠藻就在只有O3 的熾熱生態環境中,創造了水環境的誕生,地球就因為物種的生存"想望"以及對環境的適應而有了海洋,而生命形式的發展更得以在一個適存的環境中得到解放而大放異彩,這樣的一個階段最少是在距今的6億至35億年前,生命物種就在漫長的二十幾億年之中,亦即是在地質年代的「元古代」(Proterozoic Era)也就是生物發展史所謂的「生命初期的發展階段」中慢步走來,這二十多億年在我們的書本中或只有短短的著墨,可是它卻存在許許多多值得一探的想像!從我們迄今能充分描述的地質或生物發展史來看,有絕對化石證據的年代是從6億年前的古生代寒武紀開始(Paleozoic Era ; The Cambrian Period),那是有殼無脊椎動物三葉蟲的時代。而無論是6億或者再往前推到35億年前,從生命的開始階段到有一天我能趴在地上拍攝通泉草的時刻,物種進化所憑恃的就是一種好奇與想望的能力,並且通過了無數的試煉!對我而言,觸及上述的這些想像,同時這想像所給予我的感動.除了讓我能夠比較具體地感受什麼叫做「時空遙遠」與「自然偉大」之外,心裡也因而滋生一種想要有所作為的"想望"意念,更明白這種念頭必須在有限的極短"瞬間"去實踐,否則人生即虛度而逝!

從這個角度出發,即便只是路旁的一朵小花在春寒乍暖時竄頭顯豔,它其實是在延續生命演化的史詩!如果生命或時間從這個角度來檢視,人或能因此而得到解放甚而昇華吧?!以此回頭看人間事的枝枝節節,應該不會那麼在意了!

台長: George
人氣(1,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草山之櫻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角桐草 ;卡通影像的「認同」聯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