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11:58:28| 人氣9,2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野鴨椿又稱鳥仔腱;紅紅的果實,令人垂涎欲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野鴨椿是北京語的學名,它的拉丁學名如左Euscaphis japonica (Thunb) Kanitz.
是省沽油科(Staphyleaceae)的落葉小喬木植物。
它的英文名稱是Japanese euscaphis,台語叫做「鳥仔腱」。
參考上列相片所顯示的野鴨椿,其葉子與果實的形態描述如下:
它的葉子是對生形態,是奇數羽狀複葉;葉柄帶紫紅色,是闊卵形的葉子,先端銳尖,基部圓形,略鋸齒緣。參考下列野鴨椿的花朵相片,野鴨椿是圓錐花序頂生,花黃白色,萼片、花瓣均為長橢圓形,呈覆瓦狀的排列方式。

野鴨椿的蓇葖果(註)肉質呈鮮紫紅色,內藏黑色且帶有光澤的種子1~3粒。
在台灣它只分布在基隆河以北的陽明山、汐止一帶的山林內。台灣之外它分布於華中、華南、韓國、日本及琉球等地。
它被應用於河岸工程週邊的植栽材料或者栽植做為庭園觀賞之用。它的果期在台灣是9-11月,以種子繁殖。
註:野鴨椿的果實在分類上是所謂的「蓇葖果」,這一類的果實就以「八角」最具有代表性
下列的野鴨椿影像,可以清楚看出它的果實裂開後的種子。
野鴨椿是北京語對此一植物的稱叫,緣由它果實很小又雙雙成對,酷是小鴨子在水中碰頭嬉戲,因而讓人有此視覺印象故命名之。
而為何台語會稱叫它「鳥仔腱」呢? 看看最上頭的那一張植物影像,從它的果實外形,應該就猜得到為何野鴨椿的果實有此稱名稱了,除非您台語不通!
以下就來一段台語教學。
所謂「腱」就是指動物的消化器官「胃」。「腱」這個字在台語之中說起來有意思,我們就來探討一些台語的對話;
比方說某人金榜提名當了官,街坊鄰居登門道賀時會說:
“恭喜哦,爾後生做官(肝)了!”
這當官的父母可能會很客氣地回話說;
“無啦!無啦! 是大家毋甘嫌啦, 阮後生甘哪做「腱」兩兩”
這「肝」對照「腱」,以前的豬肝是營養極品,很貴!而雞腱與豬肝相比,顯然價賤許多。因此當有人恭維做官(肝),受褒的人會客氣地回說做「腱」而已。
再如,有一句表示不屑的口頭禪「腱啦!」,其意恰如小女生常說的北京話「屁啦!」。
還有一句形容人死翹翹的俗諺「韌韌毋消腱」,韌韌是指人死而僵,毋消腱是說人死胃器官就不再消化運作的意思。
另外,形容一個人器度狹小的俗諺有「雞仔腸鳥仔肚(腱)」。
以上台語的"話HoLn"結束,話回野鴨椿。

p.s 請千萬別留言問我"話HoLn"是什麼,這一題我不會答覆.自己想!

記得有一回,我在汐止山區拍攝野鴨椿果實的時候,實在是無法抵擋它那鮮紅果實的「色誘」,我折摘一些來品嚐一番,哇!那苦澀得實在讓人難以消受!適時,有一婦人經過,為掩飾我自己所做的壞事,我露出一臉品嚐人間美味的滿足神色!不料,那婦人見我品嚐的滿意表情,即趨近向我要了一些。當然,我為人一向慷慨,只是沒想到她拿了後,即刻塞了一粒「鳥仔腱」入口!

之後,遠遠地;我都還能聽見那罵聲連連一路下山.%&*#%%......!


後記:
萬一,您在山裡碰見一位長得帥帥、在拍攝植物的中年男子,千萬別被他騙了!
這人從小就壞,請看下回說分明。

台長: George
人氣(9,2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花序;花序就是花朵在植物枝梗上的排列方式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芫荽,香菜; 吃 ! 吃! 吃!

vkopj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9 21:42:58
路過
會心一笑
2014-03-31 08:1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