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7 12:44:20| 人氣1,6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芫荽,香菜; 吃 ! 吃! 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列植物影像為芫荽的花朵近攝)
我是一隻昆蟲,今天我躦動在香菜的花朵之間,看清楚我是那一種類的昆蟲了嗎?
今天我是一隻愛吃得不得了的昆蟲!
芫荽,一般通稱香菜,是一年或二年生繖形花科的草本植物。除了幼兒,絕大多數的人對所謂的「香菜」一定不陌生,閉著眼睛都能想像出它的整株模樣以及葉子的形狀。它的葉子就是所謂的「基生於枝梗的一回或二回的羽狀複葉」,葉片的形狀稱之為「羽片寬卵形或扇形半裂」。香菜在台灣的產季是冬、春兩季採收。在本草綱目中對此一植物的描述是「味辛,性溫。入肺、脾經」。
對台灣的民眾而言,絕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它的辛香味,在傳統的台灣小吃中,如果魚翅肉羹、炸肉捲少了它來提味或佐料肯定食物美味差了一截。在宜蘭有一種地方小吃叫做米粉羹,可以這麼說,沒吃過米粉羹的就不能算是宜蘭人!吃米粉羹對我這挑食的昆蟲,只選在香菜的產季去吃,因為缺了香菜的米粉羹雖然也很好吃,但是就像吃蔴油雞少了蔴油一般。您懂我的意思嗎?
就如孔子所說「無醬不食」,我則無香菜不吃米粉羹、無香菜不吃香腸夾豆腐殼(雖然非香菜產季時以韭菜替代,這玩意兒宜蘭人對外地人說是「一串心」),上述這兩樣宜蘭小吃您吃過嗎?如果您去宜蘭玩過,可是這兩樣您沒嚐到,那我只能說:
「哈!哈!哈! 您白去了,好阿西!」。
話說到此,心動就會行動,我這饞嘴昆蟲在此預告,本週四、五兩日我將回宜蘭探親並兼程吃米粉羹與一串心去,特此告假二日,可以為各位代勞的事情如下:
1.我幫您吃.
2.拍攝米粉羹一碗以及一串心一串,公佈在本人的部落格以饗我親愛的讀者朋友們.

或者那天就組一個叫做
“吃吃喝喝、爽爽歪歪、包山包海宜蘭「吃」香團”,小弟就帶各位到各「五臟廟」進香,99%的行程我們就給他吃,吃到讓您徹底瞭解有一句宜蘭地方俗諺是這麼說的;
「宜蘭人食精」精者妖精也,指宜蘭人對吃的內行與挑剔。
另外,還有一句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的軍中諺語;
「宜蘭人飯桶兵」這不是說宜蘭人飯桶,而是形容宜蘭兵會吃。
不蓋您,矇著眼睛都能帶您吃到肚皮撐硬能擂鼓、兩「空」發燒會噴火、有錢吃鮸無錢免吃、有毛吃到鬃荽,無毛吃到秤錘! 您說如何?
談香菜,蓋宜蘭吃。回頭講正經話,羅東鎮公所旁邊「肉羹番」、羅東林區管理處對面的「林場肉羹」、羅東中山西路的各家米粉羹,現在去吃應該都會加香菜了,這幾天我鐵定回去Eaaaaaaaaaaaaaaaaaaaaaaat!!!

註:難得一年補冬才一天,讓我用想的吃個過癮!

台長: George

tido woo
這個我奶奶的田有種喔
很漂亮的小花

白中帶點紛紅
典雅可愛
2005-12-17 10:48: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