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7 13:49:31| 人氣7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幽暗裡的燈籠; 引導我走在人生的路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有指引其渡過青澀與幽黯時期的”燈籠” 誰是照亮過你的燈籠呢?
秋天是收穫與感恩的季節,我想再延續藉用風船葛(倒地鈴)果實給予的燈籠印象聯想,提醒朋友們捎個問候與關懷給陪伴您成長的燈籠.

我的伯父伯母是我人生路上的第一盞燈籠,若非是他們的養育與教育,我人生的路恐怕連走下去的機會都沒有,我的伯父是我永遠的父親,也是我嚴格的身教之師,是我學習的典範,他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內歛堅忍與誠信待人的身教,對我一生有深遠的影響.在他所給予我的言教訓勉中我最深刻記得的是我小學畢業紀念冊中伯父寫給我的一段話.我將它寫下來,希望與我的兒女輩以及年輕的朋友共勉:
“凡昆蟲皆有觸角,觸角的作用在於引導昆蟲去探試前進的路….,
讓牠們在生命的路途中可以避開危險,並找到一條前進的道路
希望你也有觸角,去找到你人生的坦途!”
我的伯父 林渭水老師獻身教育近四十載,他是台北師範1949年級的科班出身,在我成家也當了父親之後有一次我問他,何以他的同學甚至他的後進許多人都當了校長而他甘於一生窮教員?他告訴我確實他也曾有志於此.不過在他那年代要想當學校校長若非是國民黨員是不可能有此機會的.他拒絕了!就像我的祖父一樣,他也有著知識份子的硬頸性格.因此他年輕時的理想與華年歲月就在一個錯誤的時代給遺失了!對此我無意再去撻伐那個已經過氣的政黨,因為我的伯父不卑不亢從不口出惡言,我不能為此辱了他所給予我的身教.
我只想藉此告訴年輕的朋友,評斷一個掌有國家機器的政權有一個很簡單的標準,那就是這個政府的作為以及領導人是否尊重所有人的人權,不分種族.黨派和階級.並且對於價值或意見相左的讀書人是否給予尊重.違背上項原則的一定是個惡政權!
我人生的第二盞燈籠是我宜蘭中學高三的導師 簡振盛老師,在我青少年時期的莽撞歲月裡因為好勇鬥狠,有一次因為打架鬥毆差一點連高中都無法順利畢業.是我 振盛恩師的力保,我才得以從宜蘭中學這所我一生回憶最多也最感念的學校畢業.我相信任何一位受過 振盛恩師教誨的學生都不會忘記他崇高的人格品德.我喜歡聽他講述歷史,尤其是恩師所講授的文化史中有關佛學與佛教的內涵.
恩師是極虔誠的佛門弟子,是一位在家居士.我印象極深刻有一回在講授佛教史的課堂上,他說了一句我一生奉為圭臬的話:
“各位;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教不如無教.”
恩師從未在課堂上講授佛經的教條內容,他講的是佛經籍冊的精神內涵.他拿捏弘法而不說教的教學極其有據.
我也永遠記住他在我們教室內的一幅題字:
“海闊憑魚躍 天空任鳥飛”
恩師啊! 慚愧我是一個資質弩鈍的學生,年近知命仍一事無成,每一次想起恩師訓勉的話語,真的是無地自容!
多年前我曾去拜訪 振盛恩師,那一天和我的老師談及對知識與求學的態度與感想,我的老師勉勵我一句話,他說:
“祖棋;學問與知識都要能經世致用才有意義.”
我會開始在公開的網頁上寫植物的人文行腳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我一直謹記恩師的教誨.我知道自己才疏學淺,敢於弄墨舞文說植物談人文,其實真的只想對這個生我養我的社會有一些些的付出,如非如此;讓自己的文章與一些充斥肉慾的網頁掛在同一網欄之內真是情何以堪!!因此,那怕是只有極少的人會上我的網頁看我寫的植物人文,我還是會繼續地寫……..
還有多位好友亦是探照我人生路途的燈籠,我的好友 林三元,是他鼓勵我要堅持理想,是他建議我將個人的一些知識運用網路世界與人分享.
我的好兄弟 黃琮翔,在我封閉自已的生活裡經常來電話探詢關懷.
同時;當您在閱讀本人拙文時,我也要說一聲我內心的感謝.不論是否我認識您們.
您的支持都是照亮我人生的燈籠.謝謝您!

後記:
宜蘭中學畢業(1977)迄今忽焉近30年了,我好希望有一天能再有機會與同學們齊聚一堂,再重溫一堂 振盛恩師的課,再享受一次濡沐春風的幸福!

台長: George
人氣(7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攀藤植物; Marshall Mcluhan的聯想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風中倒地鈴;我無以言喻的喜愛

tido woo
我現在已經找到人生那盞燈
只是不知道他願意為我亮到什麼時候...
2005-12-17 15:18: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