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6 15:31:19| 人氣11,9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金露華(又稱台灣連翹);以此紀念吳濁流先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小的一隻小鳥,臨死尚且還要叫一聲,何況志向文學的人們?”
這是吳濁流先生所寫下,最能代表其文學性格的一句名言。
「台灣連翹」,是台灣民間常用來做為圍籬的兩種植物之一,其一是竹子另外一種就是金露華俗台灣連翹的植物,金露華或箭竹通常都被種植於家屋正廳正前方做為圍籬,為了美觀一般人家會經常修剪它,因此只要台灣連翹稍為出頭出就會被修剪掉。
吳濁流(1899-1976台灣新竹縣新埔鎮人,本名吳建田) 就以台灣連翹稍稍出頭即遭修剪來暗喻台灣人在被殖民統治下的命運,他一生寫了幾本令人深省的書包括《亞細亞的孤兒》、《黎明前的臺灣》、《無花果》、《臺灣連翹》等。吳濁流熱愛文學,終其一生都在為臺灣文學奉獻心力,他的作品頗豐,非常能夠把握住社會變遷的過程。我高三時的國文老師 呂禮漢先生有一回上課時談及陳之蕃”失根的蘭花”,呂老師就在那一堂課向我們介紹《臺灣連翹》這本書以及作者,並且呂 老師以愷切激昂的語氣告訴我們台灣殖民地命運一路走來的悲哀,我高中三年的國文課就那一堂讓我印象最深刻!我已經忘了那時候我是怎麼找到一本陳舊得連書皮都沒有的《臺灣連翹》,就在聯考前夕我將這書仔細地讀過,它讓我將少年時期祖父經常向我講述的228聯結在一起,而呂禮漢老師讓我聽懂了”台灣意識”一詞的內涵及其意義.吳濁流先生的《臺灣連翹》與《亞細亞的孤兒》更讓我在青年時期流連於台灣憂傷的歷史情境中,也讓我有了動機再去認識賴 和、楊 逵、鍾肇政與較後來的黃春明等台灣文學作家。
我因此要將”台灣連翹”一文獻給吳濁流 先生,除了緬懷一位深具台灣鄉土使命的作家前輩,也希望當前對台灣心存責任感與「憂傷」的人,不要只空有憤怒情緒或者徒具不忍人之心,重要的是要先看清楚問題的本質,也就是我們要先弄清楚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所歷經的生活方式實踐到底給了我們在實現生命意義的過程中有多少的幸福與災難,而累積至今日的整個體系若延續到未來,我們是否承受得起這種政治或者說這種政經體制的無限膨脹,舉例來說吧;資本的更集中與控制所形成被剝削階層的出路問題、泛商品化的消費性社會所衍生價值價格化、「全球化」的價值單一所形成多元文化被壓制的問題,這些問題都足以讓我們嚴肅地一再思考與辯證,然而一言以蔽之;問題就在於我們對經濟生活方式及其價值實踐的選擇而已.今日的世界,「政治操弄」已然只是「經濟宰制」的一個手段罷了,如果我們思索台灣的未來僅僅只focus在獨立、統一之上,那麼我們就只會陷於「陳水扁式」或「馬英九式」的無窮選舉語言之中,想一想;民進黨與國民黨這兩黨的經濟主張與作為,有何差異?!
我們現在所面對貧富差距的急速拉大,就是我們所選擇的政經制度其必然的結果之一,從歷史宏觀的角度來看,人類以及其他物種在面臨存亡或重大的變動之際,通常會自然地發展出一套機制以為適應,只是兩百多年來資本主義的體制已經讓所有的問題盤根錯結在一起,未來當多數人承受不起的時刻到來,我們是否還會走上以往殺戮掠劫的老路就看我們的智慧如何去避免並找出一條出路。
就台灣過去歷史發展的情境而言,我想沒有人願意未來台灣人的命運還要再像「台灣連翹」一般,我們所面對的人類共同問題或許命題太大,全球各地的每一個地區或國家都有許多有識之士各自在自己的土地上默默奉獻尋找方法,因此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就將關注與努力奉獻給這片土地即是責任的實踐。我們提倡要多接觸這片土地,不論城鄉或園野,愛與關懷是從接觸開始。鼓勵大家多帶著孩子出去與土地接觸、與人群交融其實就是愛這片的土地的開始與實踐。

金露華老一輩除了稱之為「台灣連翹」之外,它還有金露花(花者華也,故花通華)、小本苦林盤(苦林盤也是常見的馬鞭草科的海濱植物,其葉較金露華為大,故金露華被稱為小本苦林盤,我會在金露華的相簿中列一張苦林盤供讀者比較)。我已說了它是馬鞭草科植物,通常只是常綠的小灌木(我們說小灌木是指3 – 8公尺高的木本植物),通常在低海拔山區(1000公尺以下)及平地園野。金露華是西班牙人據台灣北部期間(1626 – 1642A.D)所引進台灣的物種,在我個人觀察的經驗裡,似乎在酸性且貧瘠的土壤中金露華都可以長得很好,例如在林口台地、桃竹苗以及八卦山的頭嵙山層的沖蝕紅土層上,我都看過長在野地裡的金露華又高又茂盛且花蔟與果實累累的景觀真是很美。如果您是住在台北,那麼建議您在春夏之交可以走台2線登輝大道在北投子右轉進北101縣道往北新莊大屯溪的方向,一路的山邊或崖璧上有許多花果並茂的金露華,那是生長在野地裡的植株,我的相簿中開花結實累累的全株金露華是在南投集集的特有生物中心的野地園區內拍攝的(也鼓勵大家去特生中心認識一些台灣特有種植物),那是一次愉快的拍攝驚豔,在目前攝影工具如此方便使用且先進的當下,只要你喜歡,隨時可以拿起手機或數位相機一拍即有,只要多拍一些自然就會技與日進。我的植物攝作中我很喜歡這一張全株入鏡的金露華,除了人文的聯想感懷,能拍到如此「豐富」的機會不多。
提醒各位的是,馬鞭草科的植物一般都有毒性,別因為它們的果實看起來令人垂涎欲滴就摘來嚐一嚐,請勿嚐試。

台長: George
人氣(11,9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甘蔗情緣;再見!阿鳳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鳶尾花;梵谷的寂寞色彩 - 給妙芬

Dr.Tai(戴博士)
吳濁流以『台灣連翹』稍稍出頭『翹:形容特殊』即遭修剪來暗喻《亞細亞的孤兒》台灣人在被「西班牙、葡萄牙」殖民統治下的命運。
2011-12-09 15:14: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