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8 19:51:40| 人氣2,14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大花咸豐草;紀念我的小學恩師 方黃如村先生 2005.0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教師節,我想寫大花咸豐草,以緬懷我的老師 方黃如村先生
我小學畢業自宜蘭縣羅東鎮的成功國小,方黃如村先生是我高年5.6年級的班導師,在我11、12歲的年齡受教於 方黃老師時,總覺得他和其他班的老師不一樣;
其一;方黃 先生教導我們的時候已經是63歲的老先生了,每天他總是西裝筆挺帶著他最引人注目的標記 - 滿頭白得閃亮的頭髮,走路時一定是昂首闊步。
其二;他幾乎是每天都安排讓我們上體育課,並且經常帶領我們一群小蘿蔔頭到野地去戶外教學。經常,每當有同學不乖的時候,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
‘’某某,你父親在日據時代被我教的時候是很乖的呢……….”
方黃 先生懲罰我們的方式很獨特;就是吃黃蓮,黃蓮是我同學林子立他開中藥房的爸爸提供的,他也是方黃先生的學生,算起來我們班上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學,他們的爸爸也是方黃先生的學生。夠嗆吧!
要罰吃黃蓮的時候,老師會說"嘴巴打開一點,我要放到你的舌根去,這樣才會苦一點"

其三;我們幾乎沒有課業上的壓力,我記得隔壁忠班的林錦池老師,孝班的王 琳老師都是教學嚴格認真的老師,每一次月考之前,總會聽到他們複習考考不好的同學挨屁股板的聲音,而我們仁班永遠是西線無戰事,方黃 老師通常只是在月考各班的成績公布之後告訴我們說;
“你們這些小鬼每次都考最後一名,真拿你們沒辦法…..”
至於下文嘛,就沒啦!他從不因為成績的好壞揍人的,可是後來的發展很奇怪,
我們仁班的小鬼們在國中之後考上宜蘭中學的人數是當年忠、孝、仁三班當中最多的。

其實,在我逐漸成長之後,我明白了!方黃 老師教我們的時候,歲月與智慧讓他已然是一位功力「爐火純青」的教育家了,他其實很清楚知道怎麼型塑我們一群小鬼。
而為何我會以大花咸豐草一文來緬懷他呢!?
大花咸豐草是 方黃老師有一回帶我們去遠足時,在路邊講解讓我們認識的植物,他告訴我們;
“那個黃白色的花叫做咸豐草又叫做「恰查某」,因為它帶鉤刺的種子老是緊緊黏著人不放,所以我們叫它「恰查某」,還有啊就是你們可以摘一些曬乾了,請媽媽煮成青草茶,很退火喲….”
我依然記得三十多年前,方黃老師野外上課時所講的部分內容,更記得他汗涔涔的額頭與氣吁喘喘的身影,因為遠足的時候他還是一身整齊的西裝格履。對一位老先生而言,那真是辛苦的事!老師;我心裡大聲地用你常說的一句"謝謝"的日語向您致敬!
我後來從經驗裡體會到戶外的活知識相對於書本的文字陳述要來得鮮活許多,對於孩子們來說,經由體驗的認知是一生都不會忘記的,方黃 老師的啟蒙是我一生的美好回憶。

方黃老師已乘鶴歸去多年了,每當我看到這一張「咸豐草與黃腹鹿子蛾」的影像,我總會想念我的老師,是他教我認識了咸豐草,並且給我一個快樂的小學美好回憶,我和其他受教於方黃老師的同學們就像相片中的鹿子蛾,在老師所奉獻的蜜杯裡吸了滿盈,感謝我的恩師 方黃如村先生。



後記:
我小學一年級的恩師是 游久美老師,她是我方黃如村老師的二媳婦.
我小學三,四年級的恩師是 方妤櫻老師,她是我方黃如村老師的長女.年前也已仙逝.我懷念她!她的次子是我的同班同學 陳俊福.我在此也要向我的師丈 陳川雲老師問安.
還有方黃老師的二女兒 方妤惠老師 二女婿黃忠賢老師則長期服務於羅東國小.

讀者們,我的方黃 老師可真是一門奉獻教育,對台灣社會貢獻良多!



小學畢業迄今已35年了,不知道同學們是否都好,所呈列的畢業旅行照片中,台灣知名的電影導演 鄭文堂先生(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夢幻部落"的導演.)就在最後一排的正中間,我還可以認出來的同學有

喬胤強 林祖棋 沈重成 鄭文堂 李星團 俞明仁 蔡坤明
xxx 王弘祥 胡獻文 林錫旗 xxx 吳瑞陽 xxx
陳春福 李春吉 林明城 楊文博 黃建成 王坤華 劉輝煌 游奎壽
王進祿 xxx 林燄坤 林錫濤 魏宗碧 蔡財元 陳俊福
林文斐 薛榮燦 xxx xxx 張五祥 龐繼勤 黃坤欽
xxx 林文雄 李萬x (最前排)
另外未參加畢業旅行的同學我想到的有 王維禎 莊清豐

台長: George
人氣(2,14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台灣百合;百合是獻給英雄的花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臺灣欒樹;啊!我的男兒淚…..

tido woo
您的記性真好...
我也很愛記東西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變得跟你一樣...
2005-12-17 15:22:50
浩子
方黃先生我的外公
非常感謝您的記錄
十分感動
2007-11-02 17:23:31
凡人
原來外公及所有長輩們還在您的心中,感恩您還記的外公的一切,真是謝謝您詳細的紀錄
2013-02-05 21:27:33
方幸嬪
方黃如村先生是我爺爺喔!
感謝你勾起我們的回憶
2013-09-04 12:44:35
吳婉玲
外公仙逝多年
您還能如此詳盡紀錄如同昨日般
謝謝!
2013-09-04 13:59:04
吳治澤
大家都有想到來這裡留言喔~~
嚇壞我了~~還以為可以當第一名
我這個外曾孫也要來湊一腳

阿祖有學生對他印象如此深刻
他知道一定很感動很欣慰

看到您發的這篇文章讓我勾起以前的許多回憶
謝謝!! (((鞠躬)))
2013-09-07 00:1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