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8 00:39:04| 人氣8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臺灣欒樹;啊!我的男兒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部落格第一篇以九芎為主題,敘述我的蘭陽故鄉開發歷程中與九芎的人文邂逅,接著要談的是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是我們對此一物種的最常用稱呼了,事實上從它的學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K. formosana Hayata.) 觀之,「台灣欒樹」也正是它最正統的名字
了,動植物的學名中第一個拉丁文是物種的分類屬(class)名,第二個拉丁文是該物種的種(species)名,因此冠有Formosana的物種就是台灣特有的物種,台灣欒樹是無患子科的台灣特有植物。在往昔它被稱做「苦苓舅」,是因為它的樹形以及葉片外觀酷似楝樹科的「苦苓」的緣故。另外它還有一個老一輩台灣人給它的名字,叫做
"拔樂雞油",此乃近觀時,它的樹幹常見似琥珀的分泌物.在台灣,有"雞油"在名稱中的植物,基本上都擁有好的木材質.
看一看照片中正開花中的台灣欒樹,在一片豔黃的冠片中點綴花蕊的絲絲紅點是否您也同意這真正是人間的美色?
台灣的客家族群或許是從它的花色得到靈感,後來也真的開發用欒樹來做為黃色的染料呢!
台灣氣候九月依舊多颱,這個季節也正是台灣欒樹開花的季節,早年科技不如現今,台灣欒樹被魯凱族原住民用來觀測颱風的徵候指標。
現在台灣欒樹是台灣最常見的行道樹了,它同時也是宜蘭縣的縣樹,在宜蘭市的運動公園現在正是它最美麗的時候了.
至於我的男兒淚為何曾經為台灣欒樹而流?
那是前幾年我去洛杉磯的一次短期進修,休假的日子思鄉寂寞是難免的。有一個週末我在Hollywood的街上漫逛,思念著家人的心情是低落的,忽地;視角的餘光有一株熟悉的樹形,當時它正開著花,我因此即刻就辨別出那是台灣欒樹!是的;在確定那是來自故鄉的樹.瞬時之間,「台灣」的意念片刻間佔滿了我的思緒,一時間我的視界變得迷濛不已,台灣!台灣!「母親」的影像在我心裡變得越來越膨大…….,當時我就在街邊一家冰淇淋屋找了個位子坐下來靜靜地觀看著那株台灣欒樹……..
‘’Are you O.K?’’ 一位年長的老外可能是瞧見了我未乾的淚痕而趨近關心。
‘’Oh;just nostalgia,I am O.K’’ 我用nostalgia 來掩飾一個中年男子不好意思說出‘homesick’ 的字眼,那位年老的長者只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想他明白我的心情,在那樣的時刻是無需言語的。
那天下午我必須有個情緒的管道,我不想讓老婆知道我極度想家,我還是用nostalgia 這個字彙寫了一封e-mail給我的好友 三元-some kind of men's talk
幾年過去了,每一次我看到台灣欒樹就會記起我男兒淚的往事,眼見時局紛擾,真的期盼生活在台灣的同胞,人人心裡都存有「台灣」。
目前正是台灣欒樹開晚花、結早果的季節,我很想找個時間回宜蘭去看看宜蘭運動公園那美得讓人發呆的樹兒們,想去嗎? 宜蘭人說「盡随啦!」(很美很美之意)。

台長: George
人氣(8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大花咸豐草;紀念我的小學恩師 方黃如村先生 2005.09
此分類上一篇:九芎(九荊仔)-從宜蘭的「九芎文化季」開始談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