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7 17:03:37| 人氣2,121| 回應0 | 下一篇

九芎(九荊仔)-從宜蘭的「九芎文化季」開始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回宜蘭與父母同聚中秋,行車經過宜蘭橋時見橋兩邊掛有「宜蘭九芎文化季」的活動布旗,那一刻決定了我的部落格開場。
就從九芎開始談起吧,希望這一篇開場的部落格能有多一些的蘭陽子弟可以看到,身為宜蘭人實不可不知九芎與蘭陽開發的歷史故事。就我而言,以故鄉歷史做為植物影像與人分享的開場,除了一份不忘本的心情,另即長久以來離鄉在外的遊子情懷了,蘭陽故鄉是讓我多少夢裡思念歸去的美麗鄉土!
我「捻花惹草」的植物人文記行就從九芎開始了,蘭陽舊稱噶瑪蘭,1796年(清嘉慶元年)吳沙率漢民入墾,到了1820年也就是清嘉慶25年蘇澳開發之後,漢人在蘭陽的開發大勢底定,當然,這也表示原住民族的泰雅Ataya以及平埔Pepo Kavalan 噶瑪蘭人他們生存空間所遭致的無情壓迫!
噶瑪蘭在漢民入墾的14年之後(1812)清廷才因為海盜朱 賁覬覦蘭陽而進犯蘇澳之後才不得不設官治理,在設治之前台灣知府派了楊廷理入蘭地開辦籌設事宜。
楊廷理,字雙梧,廣西馬平縣人。以拔貢生出任廣西侯官縣知縣是其出仕肇始,之後迭陞至臺灣海防同知之職。乾隆五十一年冬十一月,林爽文起事於彰化,知縣孫景燧遇害,爽文所部旋即撼動全臺,其部眾陷嘉義後進逼府治所在的台南。是時府治所在並無城垣為護,僅植竹為藩並聯以木柵以為防範卻也年久多毀。
楊廷理緊急召集紳民商籌守備。
後來林爽文的起義為清廷的福建總兵福康安所鎮壓,而楊廷理乃受命建台南城,這是台南建城的肇端,在談到楊廷理到宜蘭籌設官治的同時,也想要讓台南的鄉親知道他對台南的貢獻。當時的府城郊墎多刺桐,刺桐在暮春三月的火紅花海讓台南在當時博得「桐城」美譽,往後同大家談刺桐時再詳述了。
回到楊廷理在1810年入蘭地的建設事蹟吧;楊廷理在噶瑪蘭設治於五圍(今宜蘭市)的同時即命工廣植九芎為木柵防禦之用,因此噶瑪蘭城又稱「九荊仔城」,看官們必須以台語來讀唸才能得其音韻,九芎在首任嘉義知縣 周鍾瑄所著的「台灣縣志」稱之為「九荊」,這就是一般台灣民眾叫它「九荊仔」的由來了。
然而目前宜蘭縣的縣樹並不是九芎,就鄉土的歷史情懷言是有些缺憾的,個人倒建議現在宜蘭縣府與議會所在地,如果可以就廣植九芎吧!和台灣欒樹的美相比,九芎可一點也不遜色的。
小時候我常誤認九芎是「芭樂」,因為它們樹幹所呈現的光滑外表、顏色和斑紋都極像,不過卻完全是不同科的植物,九芎是千屈菜科而芭樂是桃金孃科家族的成員,由於九芎的樹幹光滑得連猴子都難於攀爬,因此它有「猴滑樹」、「樹無皮」、「猴不爬」等等的名稱,拿它來做為木柵或者城牆外的護城樹讓敵人難以攀登實在是聰明的作法!台灣有許多以「九荊仔」為堡、圍、城、鄉等的地名,目前尚在使用中的現代地名就以新竹縣芎林鄉為其代表了。
高大的九芎樹其樹幹及枝葉的伸展像極了身材曼妙的舞者,在台灣我看過的九芎就數南投集集通往魚池的公路兩旁的九芎最高大美妙了,在彰化八卦山台地上也有一些高大的九芎值得讓人駐足欣賞。
看看九芎開花時長滿樹冠一大「檬」的白花,因它與紫薇同屬於「紫薇屬」的植物,因為花形相似所以九芎也有「小果紫薇」和「南紫薇」的名稱,如果遠遠地看它的花真的很像米飯攤開的模樣,因而有人叫它「苞飯花」,我呈列的相片中第一張即是九芎的植株全影,如果您到花蓮瑞穗的紅葉溫泉去泡湯,可以在紅葉旅社入口旁的溪邊涼亭的一側看到這株九芎的身影,我拍攝它是2001年的秋天,現在它應該長高一些了,有機會我會再去看它的!拍攝植物時間久了,有一些印象深刻的植物會讓我想念,那感覺就像我思念遠方的朋友或者在鄉下的父母一般。記得我拍攝這株九芎是我與父母兄弟全家人去瑞穗旅遊時,我們住宿在紅葉溫泉旅社的次日清晨,我帶著剛學會走路不久的姪兒到外面走走,去看附近的清晨景色,我抱著他去摸那株九芎的花,小孩子開始顯得有些畏縮不前,在摸了之後露出愉快而靦腆的笑容,孩子真摯的笑臉讓我將之與九芎的花聯結在一起了,之後我有幾次機會和姪兒一起時我會找機會讓他認識一些植物,在生活裡植物是我和孩子們快樂歡笑的媒介,真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多接近自然和植物接觸。
人與植物的關係有很大的部分是建立在器物之用的關係之上,記得我小學四年級那一年金龍少棒隊爭得世界冠軍的榮銜,之後我的年少時光有許多的時間是與玩伴們打棒球度過的,在那個物質不甚寬裕的年代,小孩子打棒球的球棒有許多是用芭樂或者九芎做成的,我的第一支球棒就是鄰家兄長用九芎做成送給我的,我還記得那支球棒還真是耐打。因此除了孩子們拿它來製作球棒,我也看過農夫用九芎來做鋤頭的柄和其他農用器物。從我們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應該也知道登山或野地露營時,最好的薪炭木材就是九芎了,因為它兼具了燃燒容易、火時長、不易生煙等等的優良性質,所以它和相思、龍眼都是早期台灣優質的木炭樹種,除了上述用途之外,台灣的原住民族將九芎的樹皮當做染料,並且也用九芎的嫩葉搗碎後敷治蛇咬。不過這些用途都已逐漸被遺忘了,現在的孩子也少有認識九芎或者「九荊仔」了!宜蘭縣文化局所舉辦的「九芎文化季」的活動是一件極好的事,在宜蘭蔥的故鄉-三星鄉的天送埤有一處叫「九芎城」的村落,從那兒欣賞蘭陽溪的景色是很美的,我在此推荐這美麗的地方可以去走走看看。台灣還有一些例如「九芎湖」、「九芎林」的地名,有興趣帶著您的孩子利用假日去探訪追索一番。
這是我所分享的第一種植物,談九芎、談我的故鄉,就讓我多寫了一些了。至於其他我所呈列的九芎相片,其中拍攝花的近照那是在蘇花公路上接近東澳的一處紀念蘇花公路開路前輩的廟旁,從俯瞰東澳神密海岸的崖邊所拍攝的,那景色也不是一個美字就能形容的了!夜深了,晚安。

台長: Georg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