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1 13:57:57| 人氣1,0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行腳 – 資優用「考」的?你嘛幫幫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列的青澀果實是真,而下列紅紅的"美麗"果實是偽,想一想真偽間的台灣社會!)

台語俗諺有句話說:「歹年冬厚肖人,今年特別多」一點都沒錯!
本文以兩張同一植物果實影像,上列為真實拍攝影像,下列是經過色調變化處理之影像,我想藉由影像真、偽的呈現來說明台灣社會的某些真實與虛偽之間的詭異,並且告訴朋友們我心裡的悲傷,因為某些台灣社會的虛偽顯示出台灣人的人文素養表現是很差的,我們距離公民社會的一般水準都還那麼遙遠………!
經營這個部落格快要一年了,我不再針對任何台灣政治上紛紛擾擾的人、事給予任何評論或者批判。因為不值得!不過事涉孩子或者教育的議題,即便我再不願意去提到政治人物,我還是覺得有責任發出我個人的聲音。今天,要同朋友們談一談近日來也鬧得沸沸揚揚的中部地區「資優考試」事件。

所謂「資優」就是「某些人在某些學能或才藝的稟賦優於一般常態的表現」。
依照這樣的定義,資優就是資質優異,講白一些就是不正常。因此基於教育哲學的「因材施教」理念,對於資質優秀異於正常的孩子,應該要給予他們適當的教育方式或者說教學方法,這是很淺顯的基本人權理念。問題在我們怎麼去鑑別「資優」,而這是極專業的領域,我的內人從事這工作多年,經由與她的對話我算是對此一領域具有基本概念的,日昨我還特別請教內人,所謂的「天才」能採用時下中部地區幾個縣市政府那種近乎聯招的執筆測驗方式來鑑別嗎?我的老婆算是修養好的人,而我從她的眼神可以體會到她少有的忿怒與不齒這些人所為!
坦白說,這是極不可思議之事!在青天白日之下竟然由主管地方教育事務的公部門來舉辦這荒謬到了極點的「天才兒童聯招」。包括台中縣、市、彰化縣幾個縣市政府的教育局竟然針對轄區小六學生舉辦所謂的「天才兒童」的聯合招生,聽說還行之有年了。
老天!如果這是民間機構所搞出來的噱頭那也就罷了,由公部門的教育主管單位來辦這麼荒謬絕倫,完全違反教育原理也不符鑑別方法的考試,是這些縣市教育局的局長不懂教育學理最基本的價值與理論嗎?非也;是這些教育局長屈服在民選的地方首長為討好選民的民粹作風之下,違背了其專業良知而做出如此出賣人格的事,事實上是有些現實的無奈,但還是無恥!
至於這些縣市首長如台中市長胡志強之流又怎麼說呢?在教育部通令制止並宣告這樣的考試無效之後,他還公然透過媒體向教育部嗆聲,表示台中市會繼續將「天才」考試辦下去,他難道不懂嗎?絕不!一個牛津的博士不會連這常識都不知道的,他只是昧著良知去滿足一群自以為是高尚的、中產階級的無知人士,或者根本就是一群貪婪的、吸血的社會上一群衣著光鮮、模樣斯文的「鬼」。
所謂無知的一群通常是中了邪(台灣話說"去乎鬼搏到頭殼padai"),以為家有天才兒是一件光榮無比的事,說穿了就是「面子」作祟。於是乎這群人的孩子就生活在補習的天地裡,什麼都補什麼都不能輸,因為他們的孩子絕不能輸在起跑點,絕對要拼才會贏…..,我要敬告這群無知的爸爸媽媽們;您們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但他們很可能會輸在人生的終點,因為有您們這樣的爸爸媽媽,孩子要不輸都難!
不過說起來除了無知之外,更可憐的是無辜,他們無知又無辜地存活在一切只講第一、只有競爭、只求打敗別人、一切都能商品化(包括道德、價值都能交換取得)的資本主義社會之中,這或是有史以來最大物質「幸福」的時代卻也是最悲哀的價值迷失年代!人類會步向如此生活型態的最大動能就來自「無知」與「貪婪」。對我而言,生而在這樣的年代,除了一抹悲傷之外還能說什麼呢?是佛家所謂的共業吧?
至於那一群「鬼」,說來就可恨了。這些人或不在於要求家有天才兒,同時他們也心知肚明「天才」不是那樣考出來的,他們很清楚在台灣病態的教育制度下,讓他們的孩子進入所謂的「資優班」是讓孩子取得較多教育資源的手段,因為台灣普遍存在的能力分班事實讓「好班」的孩子享有優勢資源,而「壞班」的孩子就像沒爹沒娘疼的。從實際存在的社會現實來看,「好班」的孩子多數來自物質條較優的家庭,而「壞班」的孩子通常是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這兩相對照很清楚顯現出已經享有優勢的族群是進一步在剝削弱勢的族群.所以我說這樣一群所謂中產白領、表面人模人樣的一群叫做「鬼」其實是客氣了,他們根本就是吸血鬼!
上述一群無知人加上一堆吸血鬼所形成的選票壓力,當然讓不要臉的民選地方政客首長很在意他們的「民意」,於是他們沆瀣一氣、狼狽為奸和在一窩. 聽聽他們的說詞多麼冠冕堂皇,更可惡是利用他們的孩子去創造媒體印象,讓這些孩子在電視面前訴說他們如何努力準備考試卻被教育部宣佈無效,利用孩子的無辜「受害」和教育部對抗、向社會弱勢的一群無情而赤裸裸地剝奪!這種罔顧公平正義的剝削本質存在台灣號稱民主法治的社會裡,很清楚顯現台灣社會距離公民社會的應有品質是多麼多麼遙遠!!而說穿了,這也是我們現行的代議民主的根本弊病所在。我相信多數的台中市公民絕不同意胡志強這種罔顧公平正義的幹法,但你們又奈他何?當選票給了他之後,在四年之內你有他什麼皮條?就好比我們給了陳水扁選票之後,當他的民調支持度只剩5.8趴,他老兄還不是臉皮厚厚繼續幹下去!這些人才真正叫做厚臉皮與無羞恥的「資優」!

在此一「天才兒童聯招考試」的事件中集合了<無恥官僚>、<王八政客>、<無知牛>、<吸血鬼>的諸多元素攪和在一起的社會「催化」式中,我倒要看看教育部如何應變處理,看看杜正勝是否是一位讀書人和政治家?而主要寄望者乃在於台灣社會的公民以及未來的公民想一想什麼叫做「公民社會」、什麼方法才得以導引台灣社會邁向「真正的民主」,這要比關注吳淑珍的禮券或者趙建銘的股票來得更重要也更有意義,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台長: George
人氣(1,0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間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行腳 - 我的兒子林小武;一個爸爸的真情告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