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0 09:31:33| 人氣1,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7週-溫情滿人間 天使的聲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7週-溫情滿人間 天使的聲音

─散播歡樂,散播愛 劉麗紅 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生命教育課程講師

鷺江班  上課分享       ~紫蝴蝶 整理~

在蘆洲紳士協會上課中,很感動的是我聽到的了麗紅老師的演講

很佩服她的勇敢與堅強~感染到她的熱情與精神

而我們這樣平凡的一個人~都沒有像麗紅老師那樣的陽光.........舞動的天使

 

身體殘障的劉麗紅,有著坎坷的人生,但是,她努力克服挫折,勇敢開啟生命的新窗口。劉麗紅說,人生充滿愛,這一路上許多人幫助她。總統長馬英九曾造訪她家,對劉麗紅和她的母親劉郭富香奮鬥人生的歷程,十分感動,鼓勵她出書,以自己的例子,鼓舞更多的生命。

 劉麗紅是劉家第4個孩子,母親懷她的時候,因丈夫罹急性肝炎,不能工作,家計完全由她一人負責。因此,她的母親帶著孩子們四處討生活,先在饒河街夜市賣衣服,又到工地做臨時工。劉麗紅生下來不久,民國54年,台灣正值小兒麻痺大流行,2歲的她也被傳染。她的腰因麻痺歪向一邊,無法挺直身子,一直到6歲,她都只能在地上爬。

兩歲那年,我剛學會走路,還陶醉在搖搖擺擺的世界裡,對身邊的事物充滿好奇,突然地,我的世界停擺了,重回到爬行的日子。雖經過媽媽一直不放棄的求醫治療,但我所罹患的小兒麻痺症還是到了「終生不能走路」的地步。我的腰側向一邊,身子無法挺直,就這麼繼續在地上爬來爬去;爬過鄰居孩子跳房子、跳繩的日子,爬過同年齡孩子在田野奔跑的時光,直到他們穿著漂亮的鞋子站在我面前時,我有的仍只是一雙拖在地上磨破了的腿。

我覺得「天」離我好遠好遠,「人」也離我好遠好遠,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和他們不一樣,身體的殘障所帶來的自卑影響了我將近廿年的歲月。

6歲那年,母親聽朋友說起,曾有和我類似情形的孩子,在北投振興復健中心治療之後,可以站起來走路。於是,媽媽揹著我去求診。到了那兒,卻因當時得病的孩子太多了,院方不得不設下門檻。我家雖不富有,卻也非貧戶,因此被拒門外。媽媽很失望,但不灰心,就站在醫院窗戶外,看著院內復健師為孩子做復健,試著學習方法,回家後照著做,為我復健。連續一星期,母親往返醫院,在窗外學習,終於引起醫院裡一位外國醫生的注意,打開門詢問。備受母親感動的他,親自引薦讓我接受治療,終於讓我可以靠著拐杖和鐵鞋站起來走路了。」 劉麗紅對於媽媽永不放棄她,十分感動,在成長過程中,努力衝刺,報答親恩

 身心障礙者的父母,為了使自己的孩子順利成長,往往需比一般父母付出更多的心力和承受更大的壓力。爸爸和媽媽對身心障礙的我照料與培育更是盡心,不僅從未放棄過我,亦以種種方式激勵、鼓舞我在學業上努力向上,在生活上獨立自主,使我現在除了擁有自己的事業外,更有著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

大二那年,在一次為殘障者所舉辦的健行挑戰活動,我的心裡激起無限的鬥志,在一般人不一定能走完的路程,我拖著沈重的鐵鞋、兩手撐著雙柺杖忍著痛、忍著淚,一步一步拖著、走著,全身傷痕累累的我花了四個多小時奮力一次走完全程十二點五公里。從那之後,我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麼脆弱,很多別人能做的,我也可以。

我還挑戰深海潛水!我是全團唯一潛入深海的殘障女孩。我從湛藍的海底抬頭,海平面灑落一片金黃,陽光從微小的細縫間悄悄鑽落;安靜深海裡的我手捧陽光,我發現自己的世界並不像海底世界般幽暗,而是能綻放光亮的。

往後劉麗紅陸續參加了潛水、野外求生等活動,累積了二十年的能量完全釋放出來;還嘗試寫劇本、當導演,甚至站上舞台,帶領兩百多位殘障朋友跳舞、設計服裝秀、演講、主持節目,這些都是過去她無法想像的。

不久之後,劉麗紅開始到廣播電台實習,「中原標準時間點整」是實習的第一年中說過最多次的一句話,但有機會講話已讓她雀躍不已,「不可能一開始就當主持人,所以任何機會,我都願意學習。」

 

麗紅老師說,念大眾傳播系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因為她以為廣播就是跟牆壁講話,這是她從小最拿手的,加上好不容易才考上大學,也就硬著頭皮念了。

 

麗紅老師 參加肚皮舞比賽~~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心境轉變後的劉麗紅,常用這句話來鼓勵與提醒自己。過去的劉麗紅,總否定自己的機會,她人生最青春燦爛的前二十年是躲在房間裏度過的。

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劉麗紅,從一個自卑自憐、痛苦矛盾的女孩,轉變為自信勇敢、熱情且充滿愛的天使。雖然她仍然必須拿拐杖、穿鐵鞋,但她的愛讓自己生命得以飛翔。

活潑美麗的劉麗紅,自稱自己有如電影「ET」裡的外星人,因為她和2個兒子出門時,必須用4根指頭緊握拐杖,再用歪歪的小指牽著孩子。兒子們有一天擔心的說:「媽咪!你牽我們過馬路、走來走去,都是用這根小指,它那麼用力,好怕它會斷了。」劉麗紅看著自己受到小兒麻痺後遺症影響的小指,看著彎彎的指頭,笑著對孩子說:「它是ET手指噢!電影ET裡的外星人就是靠著手指和孩子們接觸,就是和我們一樣,傳遞愛的感覺哩!它很堅強,不會斷的。」

「一個人停留在原地,什麼事也不會發生。當你坐著的時候,請找機會站起來,站起來後,找機會走幾步,如果可以走得動,就試著跑一下,或許你會跑到不一樣的世界,」這是四十歲的劉麗紅對生命的體悟。

這個混帳綜藝團~就是混合許多障礙的團員們,提供表演演出樂器或舞蹈,到許多需要他們表

演的地方,演出給那些需要幫助關懷的人們看~實在是很不簡單...

 

從金鐘獎到金曲獎,劉麗紅給自己不設限的學習,唯有如此才能鼓勵自己凡事「試試看」,一試不行就再試一次。
「人生的第一個二十年,已經被我虛度了,在往後的日子我必須加倍努力活著。」劉麗紅認真地說,「回想過去自我放逐的日子,其實很痛苦,我看不見未來的方向,就像在空氣中打拳一樣。
但我現在清楚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要做什麼,隨時預備好自己。」「還不是主持人時,我自己一字一音地矯正國語發音;念國語日報,練習說「 全音」 搭乘公車時,練習念招牌訓練速度;也做過總機、宣傳車、跳樓大拍賣及電話行銷等工作,這些都是練習。沒有人要求我做這些事,全是自我練習。」劉麗紅談起平日的努力與準備,「我成為國語廣播節目主持人時,就預備自己成為台語、客語廣播節目主持人。或許我二十年後才有機會主持客語節目,但只要我預備好,總有一天會有機會。」

她不斷地告訴自己:「一定要有更多突破及操練」。於是,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她年年參加競賽,以檢視自己一年來努力的成果。

這是麗紅老師介紹的密碼女孩~

 

即使火光微小,也會在任何一個黑暗的角落發光發亮

「高中時,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寫一篇動物自述的作文,有人寫自己像小鳥,我想了很久,寫了烏龜走很慢,背著重重的殼,就像我穿鐵鞋,走很慢」她說,記得作文簿發回來時,老師的眉批寫得比她的本文還長,老師告訴她「龜兔賽跑最後贏的是烏龜。」
 此外,因為以前很胖,因此她常說自己是「一隻肥鵝,搖搖擺擺過山河。」有一次劉麗紅在三重高中分享這個高中的故事後,有個女生從座位上跑上台來,遞了張紙條給她,上面寫著「麗老師,你不是肥鵝,是一隻美麗的天鵝,不是烏龜,是充滿正義、勇敢的忍者龜。」讓她十分感動。

 又有一回,陽光小雨二重唱到一所女子監獄去服務,在上台表演前,陽光劉麗紅聽見裡面的一個大姊大對其他人說:「等一下不要隨便拍手。」但是當容易感動的小雨因分享自己過去的故事又掉眼淚時,陽光看見大姊大推了一下手握著面紙想衝上台卻又不敢的小妹,讓她遞上面紙。陽光劉麗紅說,這主動的示好,代表陽光小雨用心與愛所作的分享,能打破心靈的不自由(監獄中的受刑人)與身體的不自由(陽光小雨)兩者之間的隔閡,讓她們兩人非常高興。

「海邊有千萬個貝殼,可是上帝只挑幾個特別的,在裡面放沙,貝殼會很痛苦,可是慢慢地,因為與沙磨鬥,貝殼就會生出漂亮的珍珠。」劉麗紅說,我們以前所受的苦,就像貝殼與沙磨鬥的情形,有時痛苦到甚至會想從此不再打開貝殼的嘴吐沙,但最後卻發現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愛的這樣一個生命,經過琢磨後,居然也能慢慢蛻變,產生美麗的珍珠,成為珍貴的貝殼。

劉麗紅說:「殘障者不應該自怨自艾,一直等著人家來照顧,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有許多事情看似不可能,但是,換個方式做、換個角度看,都會有新的契機,因此,「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有受傷的人,一定要自己努力站起來,把握屬於自己的機會與希望。」

 

我真要說,在我人生的每一小站,都有愛我的天使,使我突破學習與成長,我要求自己每次以最後一次來把握每一個能服務的機會回饋社會,也以每一天是最後一天來珍惜生命中的每時每刻。 即使是颱風天、地震日,或騎著車馳騁在風雨中,或撐著拐杖由十四層高樓一格格地上下,再遠的路程我也願意前往分享自己,我期許自己不管在何處境、是何角色我都是個專業人,或許我真像一根小小的蠟燭,但即使火光微小,也會在任何一個黑暗的角落發光發亮。盼望透過耐力與能力,將一般人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徹底翻轉過來;希望每一天,我都能成為豐富生命的美好見證。

個人簡介

陽光(劉麗紅)

 

「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暨「金手獎」,2010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佳音電台節目導播暨製作、主持人,獲頒「廣播金音獎公益性主持人獎」、入圍「金曲獎」、「金輪獎」,並四度入圍「金鐘獎」及分於四家廣播電台四度獲頒新聞局廣播「社會建設獎」,第二屆教育百人團得主;亦榮獲「金鷹獎」、「金毅獎」、「金獅獎」及「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獎」、「台北市政府96年度身心障礙優良勞工」、「文字著作二度榮獲新聞局推薦為優良讀物」等,曾是個不敢開口說話,更不敢擁有明天的人,而今她成為在空中及走入人群傳遞希望和愛的使者。

 

【文字創作出版】

「穿雲而出的陽光-十大傑出青年劉麗紅的生命故事」

「碰撞的火花在跳華爾滋-從物理看人生」

「小孩的禱告3~6歲及7~12歲」有聲CD

「展翅千里傳真情-展翅天使團隊的故事」

「高手的生命美學-20堂從逆境翻身的功課」

「混障是什麼東西?-混障綜藝團員的生命故事」

 

【創作福音詩歌】

「展翅-陽光小雨女生二重唱」、「奇蹟」、「喜從天降」及「另一種愛情-劉俠紀念專輯」、「主,我要遇見你」及「祂」,「愛在聖誕」,「愛是Amazing」及「陽光和小雨-成立15週年感恩專輯」等現代福音詩歌創作專輯。

還有許多超感動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

大家有興趣就上網自個去找

那天上課後內容很充實在我整個心裡

有說不出的力量~~~

台長: 站台維護-紫蝴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