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8 15:38:21|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告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要讀廣告系?我媽甚至更狠,問我做店面招牌有什麼好?

一般人的這種觀念已經隨著時代慢慢在改變,沒看現在的言情小說、電視廣告或連續劇,只要男主角或女主角是個現代單身貴族,十個有九個設定的行業是做廣告的,剩下的一個是讀廣告系的。廣告也在現今年輕人心中成了一種高雅的行業,絕不是我媽口中畫電影招牌的那麼不羅曼蒂克。

有人說廣告是個遊戲,其實說破了,廣告這東西如果沒有抱著遊戲的心態,似乎是做不下去的。誰能長時間忍受24小時的壓力轟炸?誰有空不眠不休只為了一份薪水不襯工作量的工作?

所以說真的,做廣告若不把它當成孩提時代的遊戲、而且是非常有興趣的遊戲,可能做不長久。

長時間的嘔心瀝血,有人說廣告人老的快,頭髮不到40歲就兩鬢星星,男人更慘,恐怕到時只剩兩鬢,其他都禿光了!這種事情聽來有些恐怖,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不是所有的廣告人都這樣的,社會上仍舊是有許多不是很認真的廣告人,不然市面上那麼多看起來很可笑的廣告是出自誰人之手呢?只是很可惜,我們並沒有辦法去檢視這些廣告人,我們也無法給予任何批判,只因廣告的效果是無法以廣告本身的優劣來評斷的;有創意的廣告是好廣告,但是賣得好卻奇俗無比的廣告是不是也是一種好廣告?創意滿分得獎無數的廣告,我們卻只記得它,而記不起它的產品,那又是不是好廣告呢?這些問題長期以來困擾著創意人,也給創意人帶來與客戶、與自己理念、以及與社會潮流無比的衝突。

有人說廣告是種藝術,但是在藝術背後所承載的是產品銷售的壓力、市面上的評價、以及廣告主奇怪的要求。或者說廣告人是個藝術家,只是有的時候,廣告人更像個開計程車的,不是嗎?

那是種狂愛吧!只因為很多時候廣告人並不能確實說出他對這行的感覺,支支晤晤的說:「成就感吧!」或許這是理由之一,但不能總是這個理由,廣告人該有些創意的,不是嗎?也許該說:
「我一生下來,神就托夢給我媽,說我要是不當廣告人就全家死光光。」

這理由有說服力多了,因為它成了廣告人離不開廣告,又無法解釋自己行為的最佳藉口!不能光想著如何創造一個好廣告,要多想想怎麼跟人解釋一個你所謂的好廣告,說服,一再的說服,似乎已成了廣告人的三餐睡眠,說服別人、也說服自己。

有人告訴我說:「你們廣告系的,老是覺得自己的行業是很特別的,老是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對於此事我不能一笑置之,因為我正是這樣想的。當我露出詭譎的笑容告訴他:「對啊!我們真的很特別你不覺得嗎?」他回我一個不屑的表情外加一陣「嗤嗤」的鼻息。

我總覺得這一行是很浪漫的,在現實與理想中的衝突,會讓廣告人有不同於一般人敏感與悟性,加上廣告本身給人觸碰不到的神秘感,渾身上下散發的就是一陣陣的「不同凡響」!不說別的,現在的文藝小說裡,男主角若不是做廣告的就好像配不上男主角這個身分,「廣告人」在一般人的眼中也漸漸成了一種特別的族群,好像是一種「雅痞」,雖然賺錢不多但就是讓人覺得品味與眾不同。

做廣告賺不了錢,真的嗎?我不願相信但卻不得不相信,「做什麼會賺錢我不知道,但是絕對不是做廣告的。」有人這樣告訴我;但我也認識不少很有錢的廣告人,走進他所住的樓層,右邊是兩個門的,左邊卻只有一個,氣勢非凡且門口還放一隻石獅子;進門一個大屏風擋著視線,繞過大屏風一看差點沒瘋掉!兩個房子打通的格局,觸目所見從東到西都是落地窗,兩套沙發分別坐落在兩個寬敞的大廳裡,每一個大廳的隔間是由三大排相互垂直的書櫃隔開的,從天花板到地上,書櫃中擺滿了書籍,不能再說下去了,若再描述搞不好我會興起搶劫的念頭。這是我的一個老師所住的地方,羨慕歸羨慕,但自己能不能達到那個程度就不得而知了,只是可以肯定的是,這一行絕對不會是「輕鬆」賺大錢的啦!能賺錢,但一定是付出比別人多不知道多少的心血與努力;至少,還必須有某一種程度的天才才行吧!

廣告為什麼吸引人?因為它在廣告人的心中,很像是一種……「妥協」。

愛廣告的人喜歡創意,喜歡創作,喜歡個人風格,基本上有些類似藝術家的格調,但在這個世界做藝術家你必須先餓死,然後才能出名,享受不到你成就帶來的成果對「一般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然而廣告卻是一種把藝術結合商業行為的綜合體,它讓你除了能滿足藝術家的創作慾外,還提供了你創作有力的憑據,可以不必露宿街頭作個街頭畫家,可以享受因你創意而帶來的成果,是一種本能與生活的妥協,浪漫與現實的握手言和。

卻也有人說,我還在讀書,把廣告界想的實在太美好。

這是一種理想,我想任何行業的「完美形象」都是建構在這個行業的最頂端吧!你想像服裝設計師能讓所有的模特兒穿著他設計的服裝優雅的走在伸展台上,這個服裝設計師一定小有名氣吧?就是這樣的啦!在我們未爬到這個行業的頂尖之前,所有的現實都會跟你的想像有不同程度的出入,而能夠堅持到最後的人,也就是那個能為這個行業創造「完美形象」的大人物。在達到頂點為止,很多事情不能用太完美的思考去面對的。

這就是現實的殘酷,我不得不正視。

廣告真的是一個很浪漫的行業,至今我仍是一直這麼認為,我也仍然堅信,在我退出廣告圈的那一天,應該是達到我所有夢想的時候。

台長: 靖哥哥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