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3 11:24:46| 人氣4,7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教無類:很累!

推薦 5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教普及為國家社會造就了不少人才,但急功近利的政策,

恐怕只會造成高教速食化,有違教育本質。

 

好幾年前我曾收到一封公文,

附件為全校遲交成績的老師名單。

印象中自己在剛過截止日的凌晨繳交送出,

應不致「榜上有名」。孰料,我竟名列「黑名單」!

在深感愧疚之餘,我自忖絕不能再犯。

因此每當在截止日前送出成績,

我總特別享受那份疲累與喜悅,

彷彿自己也交了卷,如釋重負。

 

抵達期末的終點線,我理當高興。

然而這幾年來,我的失落感卻不斷地加深。

面對逐年增加的空白卷,以及為數可觀的潦草報告,

我的心情不只盪到了谷底,甚至還鑽入了地底。

我並不擔心同學們會因一次的考試失利,

就和正確答案絕緣。因為只要有心,

他們隨時可從課本或網站拾回資訊,搞懂弄清。

令人不解的是,不少同學每周花了數個小時來教室,

卻視重點提示於無物,好似人形坐牌;

更令人悲嘆的是,我的努力付諸東流,

他們也浪費了寶貴的青春。

 

基於上述的教學挫折,

迫使我重新省思「有教無類」的意涵。

毫無疑義,我贊同施教的對象,

不能有貧富貴賤之別,這也是「有教無類」之美。

在過去半個世紀,台灣因實施國民義務教育,

使得許多出身貧苦的小孩,靠努力習得了知識與技能;

他們長大後有了機會改善家境,

也創造了國家的經濟榮景。不幸的是,

教育普及雖成全了有教無類,

但也讓整個教育體系產生了疲累。

說穿了,不少系所之學習成效已達瓶頸;

許多立意良善的政策推動,也好像失靈。

以績效掛帥的評估制度,雖鞭策老師們更加努力,

但也使其迷失在獎項之競逐,致使教育走味。

 

退休長輩們的打拚,雖為台灣掙到更美好的明天,

但刻苦耐勞學風之快速流逝,實是始料未及。

即便請到國際知名的企業家來補救,

想藉其成功經驗,鼓勵同學為生存而跑,

但一周後的期末考表現,或一個月來的研究進展,

似仍未見振衰起敝之象。

在網路發達和自由民主的時代,

「有教無類」竟換來「有股無力」,實在有點諷刺。

 

孔子早在兩千五百年前,

就曾以「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來負評宰予,顯示他也曾被學生的散漫態度,

氣到不行。無獨有偶,孔子正是「有教無類」的倡議者!

或許他大部分的弟子都積極向學,

使得他願意推動教育普及,至死不渝。

個人以為:受教者之學習動機,

才是落實「有教無類」的發動機;

倘若怠學,再好的制度也無解!

 

在教育普及的台灣,

我接受高等教育已成為補救教育的殘酷事實。

然而,我不能接受高教淪為藥石罔效之教育沉痾,

且僅止鋸箭療傷,任憑惡化。

如此一來,我們會因自省力與研發力之匱乏,

成為知識經濟之殖民地。

 

因此,個人在此誠懇呼籲同學:

莫以志趣未明,作為怠學藉口;

若期志趣要明,就得自勉下課前,一定要有所收穫。

至於老師們,我只能說:

不要像我一直憂國憂民,讓心情好些!

 

2023-07-03 聯合報/ 張俊哲

(作者為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

 

台長: 王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781) | 回應(1)| 推薦 (5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皺褶
此分類上一篇:煙火政策

幻羽
為人師表者確實不易!但未來地球的冷暖情誰也無法預先儲存…

*幻羽*回應
2023-07-03 15:01:19
版主回應
本人從26歲教書到50歲退休,最大原因就是覺得教書是做白工,
看到本篇文章真的有感,哈.
2023-07-03 17:41: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