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1 13:51:07| 人氣4,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應該鼓勵學生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應該鼓勵學生而不是打擊學生

 

我曾經教過好幾位孩子,

我教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是國中生。

我覺得他們的數學能力是不錯的,

所有教科書上的題目都會做。

當然,我承認他們不是非常用功的孩子,

但我的判斷是,他們絕對可以讀理工科。

 

他們都進到比較好的高中,

我當然也還在追蹤他們的功課。

我發現一個令我相當傷心的事,

他們都不怎麼快樂,理由是功課不太好,

常常考試不及格。有一次,

我發現我的一位學生數學段考只考了廿一分,

把我嚇壞了;

事後我設法打聽其他同學考得如何,

發現那所高中全校同一年級的那次數學段考

平均分數是廿四分,我也看了考卷,

發現多數的題目都是很難的。

 

我國必須要重視這個問題,很多老師認為,

如果考得很容易,學生就會不用功,

其結果是,能夠考到頂尖大學的學生就會很少,

所以考試的題目必須難一點,

這種想法打擊了相當多的孩子。

數學的情況最嚴重,

相當多學生對自己的數學是毫無信心的。

因為大家認為自己的數學不好,

就不敢走理工路。

 

工業界現在有嚴重的缺乏人才現象,

主要是因為唸理工的學生在減少之中。

最近有些大人物又在談,希望台灣成為科技島;

可是如果科技人才在減少之中,

台灣如何能夠成為科技島?

 

我在無意中看到一位高中文組學生所做的

數學習題,這些習題都是不容易做的,

但是這位學生告訴我,

這都是他自己做出來,不是抄襲的。

雖然他會做這些並不容易的數學題目,

他卻告訴我,他的數學很爛。

我現在的助理就是當年自認為數學不好的,

我寫的數學講義都是由她打字,

她往往能夠指出我的錯誤。

 

博幼基金會一直注意到這一點,

我們非常害怕學生會對數學完全失去信心,

因此博幼實施分級考試,

所有的學生必須經過第一級的考試,

這是相當基本的。然後再進入第二級,

很多同學雖然可以通過第二級,

但老師已經不再要求他考第三級了。

第三級的題目是很難的,

如果我們明明知道這個孩子是不可能

通過第三級的,但仍然要考他,

我們是在打擊他,不是在鼓勵他。

 

辦教育,最重要的應該是鼓勵學生,

使他們對學習有興趣。

可是我國的教育實在是打擊相當多的學生,

我們沒有好好地幫助他們,

使他們對自己有信心。

 

希望教育部重視目前的教育,

不能再使眾多的孩子在教育上受到打擊。

如果這種情況不得改善,要成為科技島,

可能永遠是個夢想而已。

 

 

2023-06-21 聯合報/ 李家同

(作者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台長: 王維
人氣(4,492)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錢無力
此分類上一篇:新加坡不是雙語國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