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8 10:27:01| 人氣3,0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舒活

推薦 4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舒活能在工作與生活取得最大平衡.

生活壓力大,心好累!

歐美社群媒體上,正興起一股新潮流,

不像「安靜離職」一樣消極,

卻能讓你過上真正開心的生活。是什麼?

 

答案,是「舒活(soft living)」。

 

紐約一位千禧世代網紅菈德,

在TikTok擁有超過6萬名粉絲。

即使從事白領高薪的律師職位,

但住在全球生活成本最貴的城市,

她仍坦言,根本不認為自己有辦法退休。

 

不過,若點開菈德的帳號,

卻發現她總是不惜在自己的愛犬身上花大錢。

狗兒不僅享受寵物美容,

還穿上比主人衣服還貴的絲巾與毛衣。

重要的是,菈德為此感到開心,

並在自我介紹寫著:「我工作,

是為了讓我的狗輕鬆舒服生活。」

 

安靜離職不是倦怠解方!

與其被動躺平,不如主動舒活

 

以前的FIRE運動(財富自由、提早退休)

與「奮鬥文化」讓生活太緊繃,

繼被動的「安靜離職」之後,

歐美Z世代與千禧世代,

找到了另一種溫柔而堅定的

主動反擊方式——「舒活」,

指拒絕過度競爭帶來的壓力與焦慮,

而是專注於快樂和當下。

 

在TikTok上,相較安靜離職(#quietquitting)

的標籤擁有約5億觀看次數,

舒活(#softliving)已經超過百億次,

舒活人生(#softlife)也達逾7億,

顯示年輕世代如今更嚮往這種正向生活態度。

 

現今生活成本高漲,

讓年輕人覺得財富自由越來越渺茫,

但疫情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一躍而上。

因此,躺平固然是對絕望現實的反擊,

大家卻開始發現這不是解決倦怠的最有效解方,

還恐怕因此降低生產力。

 

「我還是努力上班,

但我更在意把時間留給對我而言重要的事情。」

菈德表示。取得生活與工作平衡,

是比賺錢更重要的成功目標,

而「舒活」,就是實踐它的方法。

 

工作與生活最佳平衡:快樂最大化、壓力最小化

 

愛自己(self-care),透過自我肯定、散步、

與朋友聊天、設定界線、健康飲食等,保持身心愉快。

 

工作上,這也不像安靜辭職只做最低限度的努力,

並非反工作,而是直接放棄討厭、有害的工作,

或埋首於真正熱愛的工作;

如菈德分享上班之前的早晨,

必做的事情有護膚、吃早餐、做皮拉提斯。

 

不只生活與工作,

財經新聞網站MoneyWise補充,

「舒活」的態度還適用於理財——舒服存錢。

 

「不要有太積極存錢的壓力,

不要一直覺得落後財務目標,

不要完全花光積蓄,不要跟別人比較,」

擁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證照(CFP)

的卡絲特羅(Brittney Castro)解釋,

藉由評估預算、審查收入與開支,

來擬定簡單理財計畫。

 

「盡力落實計畫,然後就可以OK的說:

『雖然我還沒為財務緩衝、退休、

房屋預付款存夠錢,但我還是要撥出一些錢,

花在我喜歡的地方。』

明年,同樣再努力上班賺錢。」

 

以菈德為例,

雖然她堅持住在租金高昂的公寓,

但具備存錢與投資習慣,

既不嚮往、也不花錢在奢侈旅遊。

 

即使「舒活」無法讓生活壓力就此一掃而空,

卻能幫助人們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最大平衡,

不論是創造消費需求,

或是亟欲留才的Z世代雇主,

都值得思索舒活今後的發展空間。

台長: 王維
人氣(3,023) | 回應(0)| 推薦 (4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孫曉雅給蔡政府補上言論自由課
此分類上一篇:摩爾定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