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6 13:20:42| 人氣11,9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勇敢面對終將揮去生命陰影

推薦 5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健康」、「家人」以及「有意義的生活」最重要.

祖母在我的國中時期因為癌症過世,

這是我與癌症的第一次接觸。

 

然而,時間的流逝似乎還來不及沖淡我的傷感,

接續幾年間,癌症像是一朵烏雲,

開始吞噬著與我親近的家人。祖母過世後,

父親與伯父竟也相繼罹患肺癌與鼻咽癌而離開我們。

 

父親正值壯年時期離世後,

我經常提醒自己,要比過去更積極生活。

我就像一輛緊踩著油門的賽車,

努力發展興趣與工作,

認為自己將從失去至親的傷痛中走出,

沒有意識到持續的衝刺,

將在生理與心理上積累多少壓力與負荷。

 

2013年的夏天,我獲得了一個不錯的工作機會,

在入職健檢中發現一顆良性腫瘤。

本以為進行簡單手術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

沒料到麻醉退去,自己竟是在加護病房中甦醒。

 

「在手術過程中,發現腫瘤巨大且已經侵襲心、

肺,必須以大型開胸手術進行。」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噩耗發生了!

手術損傷了我控制聲帶的神經,想開口說話,

卻無法正常言語,這讓當時的我無比恐懼。

 

主治醫師曾向我表示,

我的病灶在專業醫療院所中屬於少見的類型,

最終判定為淋巴癌四期,必須進行化學與標靶治療。

被鋸開的肋骨疼痛著、神經受損使我難以順利言語、

化療更帶來身體上的不適,種種狀況同時發生,

我既不知所措,也不能接受。想起罹癌過世的家人們,

還有另一種深沉的害怕,

擔心自己的生命終將走向同樣的結局。

 

隨著化療與標靶療程的順利進行,

身體逐漸恢復,在狀況較為穩定後,

我選擇透過兩次聲帶手術,

幫助自己能夠更順暢地發聲。

在那段漫長的治療與復元時間裡,

我漸漸發現自己與許多癌友一樣,恐懼「復發」。

 

「醫生,我每次過來都很擔心會從您的口中聽到癌症復發。」

 

深刻記得主治醫師聽完後,轉過頭來望著我說:

 

「你覺得可以怎麼做?」

 

這個被拋擲回來的問題,讓我重新探索自己的擔憂,

也思考能夠怎麼回應對癌症復發的擔心。

 

我試著將過去生活中認為重要的目標重新排序,

才發現「健康」、「家人」以及「有意義的生活」的重要性,

意識到自己不必陷入過度的恐懼中,我其實是有所選擇的:

能夠選擇按時回診追蹤、學習讓自己保持健康的知識、

空出較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尋找讓自己快樂且感到充實的生活。

 

當然,這些行動的確無法保證我的癌症不會復發,

復發的擔心也不會因此完全消失,

可是當我開始將注意力放在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與家人相伴、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幫助其他病友,

我也開始能夠感到生命的踏實與滿足。

 

「這是一條辛苦的路,

我想要回頭幫助和我一樣罹癌的病友。」

此後,便展開了實踐這個願望的路。

 

我一腳踏入與過去商管截然不同的領域,

進入大學心理所就讀,癌友是我主要關注的對象,

也時常跟社區的諮商中心,

或是與基金會合作舉辦相關的心理議題講座、

提供心理諮商服務。

 

有次演講結束,一位病友走向我,問:

「之後我還能工作嗎?」表示自己腫瘤是在腦部,

目前還在治療中,言談之間,臉上不帶一絲憂愁。

我對這件事感到十分震撼,即便在療程中,

她關注的也是如何調整自己、

去適應罹癌所帶來的衝擊與變故,

這樣的生命韌性,讓我感到非常佩服。

 

2021年,我以「探討罹癌中壯年

對於疾病過程與心理諮商的經驗」

作為畢業碩士論文的主題。

原本計畫在銀行任職到退休,

如今竟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

這是在罹癌之前從未想過的人生故事。

我一步步實踐著當初許下的心願,

陪伴病友走過低潮,

也像是陪伴當年無助的自己,

以及我天上的家人。

 

「生命總在意想不到的低谷裡,

找到其中的意義。」我始終堅信。

 

 

2023/02/04 聯合報/ 文/張維宏

台長: 王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959) | 回應(0)| 推薦 (5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遊民包圍了北車
此分類上一篇:債留子孫?關鍵是通貨膨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