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3 17:18:11|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眠大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我失眠也有好幾年的歷史了(血淚史…),但都是一陣一陣的失眠,有時候失眠一個禮拜,然後莫名就好了,有時候整整失眠一個月,就這樣斷斷續續的,我的生命就在失眠中度過,失眠的後遺症:黑眼圈、變胖、皮膚粗操、心悸、老化,我都習以為常……(如果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治療我的失眠,我大概會高興到像“花田喜事”,裡面演吳君如她媽的那位老婆婆一樣,在電影裡面她被張國榮的絕招,那叫啥?什麼吻的?親到,大喊我的青春!我的青春!回來囉!)

我在想也許我也可以出一本書叫「失眠大王」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跟美容大王一樣榮登排行榜第一名?),跟大家分享如何治療失眠。

最近我又開始失眠,已經快一個月了吧,每次失眠我都會把以往試過的方法,能試的再試一次,以下跟大家分享大王的治療方法跟心得:

1. 聽音樂:
莫扎特、巴哈、彌爾頓、范宗沛、張中立、凱文科恩、莎拉布萊曼、大小提琴、名謠、鄉村音樂、女子十二樂坊、甚至連教堂詩歌都拿來聽.......

結論:完全沒用!是不錯聽啦,心情有變得比較平靜,但不代表想睡阿!?常常整張CD REPEAT到不知幾次,精神還是很佳!到不如聽我愛的Marron5、鬼束千尋、The Corrs、莫文蔚,至少在失眠前一刻,腦海是這些好聽的歌……(順帶一提,我覺得最近COCO的No Doubt不錯聽ㄝ!)

2. 運動:去健身房跑了又跑、拉了又拉,流了滿身汗,興沖沖回家洗澡,洗完後馬上倒頭睡,依舊半夜繼續HIGH(難道我前世是無敵體金剛轉世,都不會累!?);後來我想也許該去大自然運動,吸收天地精華,這樣也許就會睡得著了,於是我改去大佳河濱公園-慢跑!我深怕運動量不夠,身體就不夠「舒坦」,每次都跑個十公里,最少也五公里以上,回家洗完澡,躺在床上,半夜三點,還是在床上滾,心想拿頭去撞牆應該會比較快睡著吧….。後來我朋友跟我說游泳是全身都有運動到的好運動,慢跑只有下半身累這樣不夠,我一聽很有道理,搞不好就是我上半身沒累到,所以睡不著,就算是累到睡著,我也覺得很棒(POOR ME!),於是有一年夏天我一個禮拜去游泳池報到四次,一次都兩個小時以上,都挑下午一兩點熱到不行的時段(想說熱暈+疲憊=睡著),結果接下來的一個月天天趴著睡,不是因為睡太好,是因為曬太多,我跟喝了雄黃酒的白蛇沒兩樣 —— 一直滾(因為脫皮難受),背部發熱,就差沒吐舌而已……

結論:我還試過了瑜珈、有氧運動、爬山、諸如此類的運動(還去給人家腳底按摩)。最近我想去嘗試像是攀岩、高空彈跳這種刺激的運動,也許身心在這種驚嚇下,晚上應該會鎮定很多,比較容易入睡。

3. 看書:後來我朋友(我朋友都很熱心)又跟我說,他睡不著都是看無聊的書,然後馬上就頭暈想睡了。於是有一陣子失眠,如果有人來我家會發現,半夜兩三點,我坐在地板上看「西洋文明史」、「語言學」、「聖經」、「孫子兵法」、「古文觀止」、「如何做出美味的素食」(連食譜都不放過…),結果都是越看越興奮(也不知道在興奮啥?),等到有意識時,已經早上六七點了….

結論:只會讓近視加深而已,而且隔天頭更暈,各位失眠同胞,這招千萬不可學!

4. 食療:上網查治療失眠的方法,有人說:「昨天我失眠,結果我姐拿一包薰衣草茶包給我泡,我喝完後,就睡著了呢!」、也有人說:「失眠,當然要喝牛奶,尤其是在睡前喝熱牛奶,包准有用!!」,然後還引用醫學資料說因為牛奶裡面含有色胺酸可以助眠,來強調這方法是有用的;還有人說吃龍眼乾、巧克力、黑豆、玫瑰花茶、吃褪黑激素、維他命b群都可以助眠。看完後,我二話不說跑去頂好,買了各式各樣巧克力相關的產品(黑、白巧克力、士力架、阿華田)、一盒薰衣草茶、玫瑰花茶;牛奶就去SEVEN買順便微波加熱;褪黑激素去藥房買「我還記得老闆拍胸脯說:安全、便宜、無副作用,晚上絕對有效!(好像我買的是“X鵰藥酒”似的)」。晚上,我像白雪公主裡面的壞皇后,對著巧克力說:「巧克力阿!巧克力!你說,你真能讓我睡著嗎?」,結果……一切一切都是謊言…….不但沒用,我還變胖,更別提喝起來像廁所芳香劑的薰衣草茶、在嘴裡的只有噁心感覺牛奶、完全沒用的褪啥鬼激素…

另外,也許是因為白天吃太多油膩的食物、太辛辣的食物,這都會刺激大腦,對睡眠不好;或是睡前吃太多東西,肚子太飽當然會睡不好,所以睡前要避免吃這些刺激性食物還要少吃東西,這些說法我也都試過了,沒用啦!(消夜還是繼續吃吧!)

結論:前天我又試了「蜂蜜加牛奶」這招新撇步,結果真的睡得不錯(泣),昨天再試卻失效…………………(怨念)……………………

5.求神問卜篇:求人不如求神!人在面臨無法解決的事情時,就只能問天吧!我想會不會是我平常嘴巴太賤,還是壞事做太多,老天看我不順眼才決定讓我失眠,抑或是被鬼怪纏身(聊齋現代版),所以睡不安穩!我抱著一顆虔誠的心去行天宮拜拜,別人是求平安、功名,只有我一個人拿著香低聲(有點不好意思阿)說:「恩主公,幫幫我,最近不知是被妖孽纏身,還是平時嘴巴太壞,造太多口業,我發誓以後不敢再亂罵人“下賤”、 “賤人”、 “淫娃”了,要是是好兄弟害我不能睡覺,請祢幫我跟他(們)溝通一下,說我是個年輕有為的好青年,請他們高抬鬼手放了我…」

結論:行天宮附近有一家很便宜的素食店,而且只要79元吃到飽,大家去行天宮拜拜,有空記得順便去吃阿!

5. 看醫生:當然醫生是我最後的希望,我看了中醫、西醫,吃了不知多少包的中藥、鎮定劑,沒用都沒用…….,最近終於去看精神科、身心失眠科(我之前一直逃避…逃避…逃避),還抽血檢查,結果身體狀況卻正常(不過我想也壞的差不多了吧?!)。而醫生一開始開的安眠藥,我吃了居然還是失眠,第二次開的好像給太強了,我不是睡著是「暈倒」(一吃完後像在嗑藥,雲遊天際,外加可以唱Nelly Furtado的I ‘m like a bird!),不吃卻又睡不著,現在每晚我都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吃安眠藥,畢竟這是治標不是治本阿!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

結論:各位睡不好的同胞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千萬不要失志,失眠雖然痛苦,但跟便秘、痔瘡之類的疾病比起來,應該還好,一定要相信「睡不著的時間,可以拿來好好利用」這種勵志說法!Good Luck!

失眠大王永遠與你們同在!

2004.4.23

台長: 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