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9 11:01:33| 人氣11,31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後山日先照》──虎頭蛇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一邊看著《後山日先照》的結局,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心裡還嘀咕著:這個結局也太草率了吧?

大約從第三代長大開始,劇情就開始停滯不前了。花了太大的篇幅在描述第三代的愛情,而他們的愛情,重點不外乎是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不同族群間的配對戀愛,可能遇到的阻礙、困難,皆可想而知,需要花那麼大篇幅嗎?而我一直期待這部戲怎麼拍白色恐怖時期,畢竟這是到目前為止,很少被著墨的時代。但是,搞了半天,這齣戲裡的白色恐怖,不過是林富和文聲宇兩個跳樑小丑搞的陰謀把戲,幾場戲之內,立刻被解決完畢。這……也太避重就輕了吧?冤獄要是都這麼容易就平反,那些被關了十幾二十年的人都是怎麼回事?

我不知道,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草草交代了事;還是,這事太敏感,不想得罪國民黨,所以把戲中白色恐怖的罪過都推給少數的破壞份子,政府仍是十分英明的,否則怎麼會答應查這個案子?而且說查就查,還立刻逮到,連證據都不缺。尹清風命案實在應該叫他們來查一查。

族群是該大和解,但和解不能以鄉愿的方式呈現。雅惠的得救,全肇因於過去雨綢阿嬤救過的人,以及因緣巧合(剛巧這些人現在都在高位上)。是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樣的結局可以讓多數觀眾大快人心;但相對於現實的險惡,只會讓人更心酸。越是完滿的結局,越是讓人傷痛,因為,那更凸顯了現實生活的殘酷不仁。

我寧可相信是因為製作時間不夠。這實在是台灣戲劇的致命傷。趕戲、趕戲、趕戲,趕到後來,品質也沒了、演技也沒了、劇情的合理性也沒了。當初會被這齣戲吸引,全是因為製作嚴謹、細緻,以及北印、雨綢這對阿公阿嬤的氣質所吸引。但是,嚴謹中也出現漏洞,大概是趕戲趕昏頭了吧。除了戲一開始的幾集中,曾經出現穿著夏裝的幾場戲之外,其他的戲,實在看不出什麼季節輪替。學校開學了、畢業了、放暑假了,都是夏天,但是都沒看他們穿夏天的衣服,連夏天的短袖制服都沒出現。雅惠出事的時候,正是耕土、再添放暑假回家,也一點沒感覺到夏天。花蓮有多熱,在夏天去過花蓮的人都知道吧?這齣戲唯獨沒拍出花蓮的熱,因為他們是在春天拍的。所以所有的人都穿著薄長袖的衣服(這種衣服最普通最保險),就連過年的時候,也沒看到誰穿件厚點的外套。

這,算是我雞蛋裡挑骨頭吧。一般觀眾大約不會注意到這些細節,但是對一個非常注重細節的電視幕後人員來說,實在是看得疙疙瘩瘩。

因為太期待了,所以失望。我想,製作單位一定也有很多辛酸吧。比如經費不足,時間不夠。據我所知,以前公視的戲都會先拍好再播,但是也有碰到檔期一延再延,最後上檔時還在趕戲、剪接的情況。《大醫院小醫生》就是如此,主要原因大概是小棣老師求好心切。這次的戲不知是否如此,場景複雜(分佈於台灣北部、南部和東部),道具講究,演員眾多,又非得520上檔(公視政策?為了討好阿扁政府?)。

唯一從頭到尾完完整整被詮釋的角色,只有雨綢阿嬤一人(北印阿公的戲太少了些)。看到她過世前起來辭土、謝天,想到她的一生,人的一生,生命的苦痛和不捨,淚水就不聽使喚的湧了出來。有誰能像她那樣寬容、智慧?有誰不想要這樣的阿嬤,永遠在故鄉等候遊子的心?

期待台灣的電視圈能繼續努力,製作出更精緻、動人的戲。

台長: 繆非
人氣(11,31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angela
説的好
2006-11-05 11:39:17
Miss 丸漾漾
很好看的一部片子^^
現在公視中午又再重播了!!
2007-04-03 19:19:04
it is me
我冒昧提一下我的意見唷!!
我覺得本片市走溫馨路線
為何要做 白色恐怖 呢!!
我認為不要過度揣測的好
這是一不感人的影片啦!!
2009-05-20 22:3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