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30 00:35:44| 人氣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嶺古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來(我正聽著劉若英這首好聽的歌),跟Jung跑去草嶺古道,在我們掃完故董的墓之後。草嶺古道有兩個入口,上次我從貢寮方向進去,這次則把車停在大里國小旁邊,從比較靠海的這一邊進入。在服務中心旁邊,設計有一個半弧形,像觀賞戶外表演的觀景台,周圍點綴著鳥巢蕨和其他草花,既能顯出一點現代感,又不失自然風味,可以看見大里車站週邊的海岸線、民家、恰巧經過的東幹線自強號火車,遠眺還可以把回頭打招呼的龜山島收入眼簾,感覺是相當不錯的賞景點。

可以順著產業道路往上爬,也可以順著鋪好的石階,走不多遠,有一個廢棄的遊客招待中心,我想是遊人數量不足而關閉的吧,外面的飲料販賣機倒還繼續活動著,所以即使沒帶水,也不需要太擔心,機身上說明著不收二十元的硬幣,我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看過什麼印著原住民莫那魯道的二十元硬幣。這一路都是開闊的地形,旁邊是一些低矮樹木或者颱風草之類,因此只要回頭就可以欣賞無敵海景,我們還很認真的停下來研究了今年會有幾個颱風出現,希望的還是不要缺水才好。途中還有可供遊客休憩的觀景台,一直走到啞口,往左手邊可以走到附近地形的最高點,再往下通往桃源谷,從入口走到啞口這邊大約一個小時。因為擔心天黑的問題,我們決定直接去找三級古蹟虎字碑與雄鎮蠻煙字碑。從這開始一路下坡,五分鐘便到虎字碑,剛好老外坐在那聊天,我們便請他幫我們拍張與虎字碑的合影,中文好得驚人,據說是因為1988年就從阿拉斯加來到台灣,我沒有問他關於戰爭的事,我想彼此都不會有興趣在這優美的地方談這種事。根據石碑旁的介紹,虎字碑是由於『雲從龍,風從虎』的典故,劉明通走到這個地方遇見大風擋路,便大筆簽下這隻『風』回路轉的母虎(傳說劉明通寫的虎字分公母,這隻是母的)。

往下走,在觀景台邊有一公廁,走進去的時候,嚇了我一跳,相當相當乾淨的公廁,也許是不久前才有人打掃過,因為地上還有未乾的水跡,我忘了『偷偷』去女廁檢查,不知道是不是也這麼乾淨,真希望台灣所有的風景區廁所,都能有這樣的清潔水準,如果下次有機會去,可以再去看看是否依然乾淨。接下來的路,小澗開始陪我們走,我下去抹了把臉,有魚喲!水溫倒是不像我想像中的清冽。又二十分鐘後,『雄鎮蠻煙』穩穩的坐在大石頭上,據說還是劉明通,為了鎮住山上的瘴氣而立,關於這點,其實很難想像,那麼現在山上的瘴氣都跑到哪去了呢?有許是灰灰濛濛的台北市吧!

稍事休息,我們順原路回到停車場。開車回家時,我開始不專心的一邊思索如果再來的路線圖。準備花個兩天的話,可以選個非假日,先到九份或金瓜石的民宿享受一盞茶,過一個悠閒的夜,隔天沿102號縣道,轉鄉道走到內寮的蕭厝直奔桃源谷。或者,還是從大里國小邊入山,從啞口轉往桃源谷,大概是7.5公里的路程,稍微有一點點辛苦。十月進去的話,走到啞口,應該還能看見白背芒盛開的美景,下山之後呢,可以沿2號省道,去澳底漁港吃一兩25元的活魚(其實算算好像有點貴),再沿2號省道往基隆走下去,有Freeca帶來的露天咖啡座,搭配上夜間作業的漁船,相信會是不錯的享受。想著,我又不自覺陷入車陣之中,原來,高速公路已經快到了呢!

Eros

台長: 艾若思
人氣(2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