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2 17:22:00| 人氣22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憐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過行人地下道,我從口袋摸出一枚五十元硬幣,朝那蓬頭垢面中年男子面前的小臉盆丟去,硬幣在臉盆裡轉呀轉,不管身邊其他髒兮兮躺著的硬幣,顯得還很有生氣的樣子,那男子從亂髮間斜睨我一眼,眼神不似他身上的衣服與地下道空氣的污濁。靜緊緊拉著我快步走過,『請你以後想捐款就直接交給我,我會幫你送去世界展望會,還有收據我會幫你收著好拿來報稅,不要隨便給地下道那些人好不好,剛剛那個人的家裡搞不好比你還有錢呢!』

可是我就是會有一種無法解脫的、無法袖手的、必須要憐憫這些人的感覺,我也知道眼見不見得就可以為憑,但看到的時候感覺就是比較真實,『看看妳身上穿的大外套,外面天氣這麼冷,我不可能就這樣冷冰冰的走過去呀,地下道都快要結凍了,呼。好啦,老婆別生氣,老公抱抱來睡覺吧!』

第二次看見他,口袋裡只剩二十元,還是順手都丟給他,後來一直維持這樣的習慣,不會再多看他,或丟進小臉盆的錢。『先生你疑心我是假貨吧!』,身後似乎傳來這樣的話語,不由得回頭看,『其實您才是假的呀,您是利用我來解除您的不安吧!』,這些話音是從那頭亂髮縫隙間穿出來的沒錯。我猶疑是不是該在地下道跟這不知好歹的傢伙爭辯,也許他破亂的衣服底下藏著一把刀子?雖然今天靜已經提前先回家了,我也不該自己冒這種險。『別擔心,我並不是嫌先生您丟下來的錢少。』,即使不知好歹,至少他說話還算禮貌,我好像不該就這樣沒禮貌的走掉,回身,我好好認認真真看他一眼,除了亂髮與髒衣服,明亮亮的眼睛與還算稀少的皺紋,他確實不夠像個乞丐。

我是用廉價的、簡單的、直接的、對他的憐憫來掩飾對世界角落裡某個餓肚子的孩子的心虛沒錯,『老婆說你比我有錢恐怕是真的吧!為什麼好手好腳要在這邊騙人家的錢呢?』,我真的想把所有氣都出在這人頭上。『先生您別生氣,讓我說個前不久我在行乞時候的故事給您聽好嗎?』

『幾個月前,我碰見一隻一看見就知道是受盡辛苦的流浪狗,牠除了瘦巴巴、皮膚潰爛,脖子還綁了一條很細的繩子,唯一不變的是天使般天真的看著我的眼神,丟了一塊麵包,本以為牠會急忙叼起來吃掉,沒想到牠一點反應都沒有,已經瘦成這樣,應該不會挑食物,不過牠就是連去嗅聞食物、打算把食物叼起來的嘗試都沒有。隔天,牠還是在相同地點找我報到,我又把午餐扯了一角給牠,但牠的反應還是一樣,這時我有些緊張了,決定把牠帶去給一個朋友看看,還好牠也沒有什麼抵抗。朋友說脖子上的繩子影響到牠進食,食物就算能吞進嘴巴也不能吞進肚子,牠應該很久沒能吃東西了。』

『我們努力把牠脖子的繩子拿掉,』,那男人並沒有抬頭看我,繼續說著,『但牠還是不肯吃東西,詢問獸醫也確定牠的喉嚨雖然還有傷,但並沒有受到不可回復性的傷害。我每天試著帶不同的食物出門給牠,不過牠沒有一天接受,直到有天我知道再也不需要帶食物給牠。』,他的眼裡似乎含著淚,講得那是他從小養大的狗,而不是流浪狗一樣。

『也許牠只是不想再嘗試了,經歷太多失敗痛楚之後,牠可能已經完全喪失嘗試的能量,』,他撥了撥前額的髮,抬頭看我,『你知道我有很多這樣的朋友嗎?他們已經受夠社會不公平的折磨,像躺在地上的流浪狗,只等著生命一點一點把他帶走,或者某天自己突然把自己帶走。』

我不解,這和他的行乞有什麼關係,雖然聽完我也覺得很難過,不過沒關係,他繼續說著,『你們的社福機構是很難幫助這些人的,你也很難幫助他們,而且他們不夠「可憐」、這些人在太多太深的絕望裡,對你們來說,這些人已經隱形絕緣,你有看見地下道剛進來地方,躺著的那個人嗎?你有丟過零錢給他嗎?他們已經在你們眼中隱形了。你們以為真的有看見過那些人的可憐嗎?』,我歪著頭看著遠處那個跔僂的身形,『只有像我這樣還算醒目的「可憐蟲」,才能從你們口袋挖出鈔票,也才知道要拿去哪裡救濟他們呀!』,今天,我把皮夾裡僅有的二千元一起拿出來給了他。

『你這總喜歡說我們女生是婦人之仁的傢伙呀!竟然這麼容易因為一個故事就被人家騙了二千元。』,靜聽完追著我的屁股打。『那是因為妳沒有當場聽見他說話的內容啦,一定是因為我不會說話,他真的不是騙子啦,真的!…哎呀,輕點啦老婆,妳都沒有同情心的嗎?哎呀……。』

Eros

台長: 艾若思
人氣(22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誘惑

flyego
安…旅程大大

果然放假可以讓人有閒情逸致,
所以,好久不見的小說出現了…:p

發現你喜歡靜這個女主角的名字,
那麼男主角呢?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見你真正喜歡的名字唷~~~^^

<--問好的
飛飛
2007-07-03 13:07:40
艾若思
Dear 飛飛

就覺得心裡想安靜
寫出來就是靜
^__^
男生還是叫森吧

祝好
2007-07-12 22:0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