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9 17:59:08|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往不利的柔性絕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深愛的一切,會變成我們的一部分。
──海倫‧凱勒

或許,有些人天生談戀愛的智商就比較高。

我認識一位絕對可以說是「馭男友有術」的女子,雖然沒有出色的容貌,在情場上總是很得意,男人老是被她吃得死死的,幾年來她也未曾吃過戀愛的虧;即使她在情場上「另有高就」,被拋棄的情人在傷心之餘也都對她念念不忘。

相反的,許多美麗女子卻常在戀愛中吃盡了虧,戀愛以驚天動地開始,以烏煙瘴氣做結。

我觀察她很久,如果要談條件的話,只有她動人的聲音談得上顛倒眾生。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她以自信的微笑回答:「很簡單啊,只有三個絕招。第一,每一次有事相求於他時,我都會說:『有你在真的太好了,你認為這件事該怎麼辦呢?』我一定徵求他的意見或幫忙,不讓他覺得我在強迫他。當他幫我忙或發表完他的看法後,我就以手撫胸,很慶幸的說:『謝謝,沒有你我就完了。』如果是我犯了點小錯,他臉色不好看,我一定很誠懇的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真是罪該萬死!』你這樣說,人家就會覺得,都認錯了,別再打落水狗啦!」

這三句話雖然簡單,倒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現學現賣,不少人真是「剛毅木訥」到要他說對不起,像要砍了他的脖子;要他說謝謝,彷彿他就要賠掉一生的尊嚴似的。兩個人熟了以後,許多事情變成「理所當然」,變成責任與義務,禮貌性的致意全被歸類成噁心肉麻的「客套話」。

原本含情脈脈的眼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交通警察的眼睛,只會看見你違規該罰的部分。

說一聲謝謝,道一聲歉吧

有多少妻子和母親,辛辛苦苦做完三餐,沒有得到一聲謝謝?她情緒哪裡會好?難怪男人稍稍說了一句:「今天的菜怎麼這麼鹹?」她便大發脾氣:「不喜歡吃你可以自己煮!」
他覺得她小題大作、無理取鬧,不了解問題的癥結在於:她實在需要一點成就感,最愛的人卻只懂打擊她。

多少丈夫在交出薪水時,也沒得到一聲謝謝。從前還有薪水袋,沈甸甸的放在老婆手上,老婆還會燦爛一笑;現在的薪水,無聲無息進了帳戶,身為妻子如果沒有發現錢少了,大概也不會和丈夫提起薪水的細目。他怎麼會覺得辛苦有了代價?難道他不值得一聲謝?

越能讓對方感覺他是良性的被需要,感情越能歷久彌新。

有一位退休的老先生告訴我,在他太太去世後,他最懷念的是,從前每一次拿薪水袋回家,受日本教育的太太總會用兩手接過去,以感激的眼神仰望他,說:「謝謝你為這個家這麼打拚!」被需要的感覺、被肯定的甜蜜是那麼溫馨,每一次想起她,總是淚溼衣襟。

我們都得在日常生活中尋尋覓覓,找到一點生命的尊嚴。如果你從現在開始,眼尖一點,願意發現那些被感謝遺忘的地方,輕輕說一聲謝、道一聲歉,感情世界永遠不會令人絕望。

台長: 讀書人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