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4 23:39:09|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宜蘭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客運車繞行北部濱海公路將近四個小時才到宜蘭羅東。

剛下車便覺得有些暈眩,不是坐車太久的緣故,而是從各地湧入的觀光客使羅東車站附近人聲鼎沸,七月的太陽也遜色了不少。這些人著短褲襯衫,帶輕便行李,不用說都是要去冬山河的。

站前的計程車一輛接著一輛的送走遊客,又一一的回來載下一批。搭乘一趟的公定價格是一百七十元,我是自助旅行的,沒有太多的經費,而且我一向堅持搭公車是最好的了解當地居民生活的方式。我在車站附近晃了半個小時,也問了三個看樣子應是當地居民的年輕人,不過他們也不清楚該在那裡搭車前往,正當我累得欲放棄公車而就計程車時,擋風玻璃上標示著「羅東──冬山河」的巴士,悄悄的出現在車站左方。

等車的人很多,但要去冬山河的人只有我一個,更令我好奇的是司機小姐。叫小姐也許不恰當,她有一張黝黑的面孔,長髮簡單的用一條橡皮筋圈住,從外表上判斷她四十歲左右,聲音沙啞沉渾且嗓門奇大,一群爭相要上車的宜蘭鄉親,被她一句「要去冬山河,專車啦,無去五結!」喝得大家倉皇下車;台語口音聽不出是那裡人,但她有大陸北方人寬闊的肩膀和壯碩的身軀。

我剛來,對這裡分不清東南西北,而且又極欲表現除了觀光也想了解風土民情的知識份子習性,於是鼓起勇氣和她閒聊。

「我剛才問了三個人,沒有人知道怎麼坐車去冬山河,我還想亂晃問人的時候,妳的車就來了。」

「不好意思,我們沒有廣告好,應該在車站那裡貼一張大一點的。」

「其實每一輛去冬山河的公車,玻璃前面都要貼“專車”的條子,來玩的人才會比較清楚。」我頓了一會又轉至另外一個題目,「下午坐車的人很少哩!」

「都在冬山河那邊!我本來三點多就下班了,臨時通知要加班。我從早上五點多出門開車,載了好多趟,一直到現在。」

「平均一班車有多少人,妳有大概算過嗎?」

「才八百多塊而已!」她無奈的搖搖頭。

她可能誤解我的問題,不過可以知道她的加班費有多少錢。

星期六下午下班時間,雙向車道的馬路上雜亂擁擠,處處聽聞催促前進的喇叭聲,巴士在羊腸小徑裡,匍匐前行。她有一雙大手,但操作起方向盤和排檔桿
,卻顯得靈巧優雅,路口轉彎的時候,她一定仔細盯看後照鏡,確定兩邊沒有來車,才將車滑過路面。

「看妳開車,應該有一段時間了吧?」

「開十幾年囉!」

巴士跑到一處檳榔攤前,她停下車來,推開車窗和老闆娘打聲招呼。

「要去冬山河否?我載人客去啦!」

老闆娘笑著和她揮手再見。

「妳住在羅東嗎?」

「我住宜蘭市,就住在火車站前。不過我老家住在三重,後來才嫁過來的。」

「那妳有一半是宜蘭人哩!」

「我算算看,我二十歲嫁過來,我最大的女兒今年二十二歲,我住在宜蘭二十幾年了,比住在三重的時間還長!」

「所以,說妳全部是宜蘭人也對!」

她用滿臉的笑容來回答我。

難得來一趟羅東,除了冬山河以外,總還想到別的地方走走看看,沒有帶地圖,沒有事先準備,於是她便是我最好的導遊、解說員,我再問她,「羅東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車站附近的觀光夜市還有羅東運動公園都可以去看看,羅東雖然只是小鎮而已,但比宜蘭市熱鬧多了!」

「如果要在這裡過夜,聽說冬山河那裡有住家會提供房間給遊客住,是嗎?」

「我沒有聽說哪?你從那裡知道的?」

「報紙上好像有寫?」

「我沒有聽說哪!通常遊客都會回到車站附近找旅舍住。羅東這邊的旅舍差不多一千塊左右,不過像今天人那麼多,可能都沒有房間了。你可以坐車到宜蘭車站旁的旅舍,那裡的價格比羅東便宜,六七百塊左右,而且你一個人住比較划算。」

巴士停在一個紅綠燈前,路的不遠處是一座紅色的拱型鐵橋,不用她說,光看前頭熙來攘往的車輛和人群,我就知道冬山河親水公園已經到了。到時,天空飄起了微微細雨,我撐開傘下車。下車前我轉頭向她道謝,並多看了她一眼。

很遺憾,我在公車上沒有認識其他的宜蘭人。
(1997.7.13)

台長: 昨日 今日 明日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