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19 22:38:42| 人氣1,8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與你們同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與你們同在

「上主─萬軍的統帥又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在第四、第五、第七、第十月舉行的禁食,要成為猶大人民歡喜快樂的節期。你們要喜愛真理與和平。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時候快到了,那時人民要從各城各鎮來到耶路撒冷。這城的居民要對那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吧!』許多民族和強大的國家都要來耶路撒冷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裏,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撒迦利亞書8:18-23)

 

()撒迦利亞書的時代背景

他是屬於被擄歸回時期,在猶大的先知。當時波斯打敗了巴比倫,也使部份從前被巴比倫擄的猶太人得以回到家園。但是乾旱和土地貧瘠(該1:1-11),再加上當地的人(撒馬利亞人)的反對及誣告,當時的所羅巴伯並未能夠重建荒廢了數十年的聖殿(拉 4:4-23)。撒迦利亞開始說預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聖殿的工程完全陷於停頓。所羅門只花了七年半的時間便把原來的聖殿興建好了,然而猶太人重返耶路撒冷已有17年之久,但聖殿的落成仍遙遙無期。亞達薛西(伯狄亞或吉馬太)下令禁止建造聖殿之後,建殿的工程便完全停頓下來。先知撒迦利亞和先知哈該可說是同一時期的先知,這兩位先知都有一股非常火熱的宗教情操,希望以色列同胞能夠趕緊排除一切困難,將耶路撒冷聖殿重建起來;於是百姓便不顧政府的禁令,恢復建殿的工作。

然而前頭的工作障礙如山。(撒迦利亞書467)他們的人數跟敵人眾寡懸殊。他們雖有出自大衛家系的所羅巴伯作省長,但當時卻正受外邦管轄,沒有自己的君王。在他們亟需表現堅強信心,積極採取行動之際,他們多麼容易變成消沉軟弱,以自我為中心!上帝任用撒迦利亞去敦促猶太人領袖留意上帝現時的旨意,以及未來甚至更偉大的旨意。

先知除了給領袖的訊息外,也寫給一群歷經受苦、戰亂離開故鄉70年的百姓,看似完成了上一世代所盼望的嚮往,成就了被擄歸回。但之後呢?回來雖重建聖殿,立了根基,卻因遭受各樣的阻撓而暫停,各人忙於讓當下的生活好過一點,卻依然沒有看到變好的跡象,那現在還能做些什麼?那再來還要怎樣走下去呢?先知撒迦利亞就是講述給這些對象「要堅強!你們現在所聽見的話,正是重建聖殿、奠立根基時先知所說過的話。那以前,沒有人雇得起人或牲畜,在敵人窺伺下沒有人覺得安全,因為我使人民互相敵對。但是,現在我不像從前那樣對待殘存的人民。他們將平安地撒種;葡萄樹會結出葡萄,土地出產五榖;雨水充足。我要把這些福氣賜給殘存的人民。猶大和以色列的人民哪,過去外族人曾互相詛咒說:『願猶大和以色列所遭的災禍臨到你身上!』可是我要拯救你們;那時,外族人要彼此說:『願你得到猶大和以色列所得的福氣!』所以,你們要堅強,不要害怕。」」(撒迦利亞書89-13)先知記載的方式,是透過圖像和好奇的提問,讓這些已經被所在的現實生活所打垮的百姓們,能打破原本看待環境和看待自己的框框,為了要被釋放自由的空間,重新去看見上帝的應許,整卷書中雖還是有先知的責備,但更多是充滿安慰和鼓舞的信息。

 

()先知的話語

1.耶和華的愛與承諾

「…萬軍的統帥..他說:「我深深地愛惜耶路撒冷─我的聖城,因此,我回到耶路撒冷,要憐憫這城。我的聖殿必須重建,聖城必須重修。」(撒加利亞書1:1416)、「上主─萬軍的統帥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我渴望幫助耶路撒冷,因為我深深愛惜那裏的人民,所以我對它的仇敵發怒。我要返回耶路撒冷─我的聖城;我要住在 那裏。人家要稱耶路撒冷為「信實之城」,尊上主─萬軍統帥的山為聖山。」(撒加利亞書8:1-3)這兩段經文中,都提到上帝要為耶路撒冷心裡極其火熱,並應允要回到錫安,住在耶路撒冷中。這是離開聖城很久的耶和華應許的。

2.從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到彌賽亞

先知在書卷中對於實踐上帝應許的關鍵人物,著眼在先知同時代帶領百姓的領袖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先知在異象中看見上帝喜悅和尊榮這兩位領袖,並從這展望到將來彌賽亞的信息。撒迦利亞的信息特別注重靈性生活和彌賽亞及其國度。他的主要工作是激勵百姓,特別是猶太人領袖所羅巴伯和約書亞,重建聖殿。前面也說過他們雖有出自大衛家系的所羅巴伯作省長,但當時卻正受外邦管轄,沒有自己的君王。為此他勉勵省長所羅巴伯,因為那領袖知道自己的有限(4:6-10)。他直接傳達所見異象,與神和神的使者對話,來宣告神的旨意「他說:「所羅巴伯奠立了聖殿的根基,他一定會完成它。事情成就的時候,我的子民就知道是我─上主、萬軍的統帥差遣你到他們那裏去的。」(撒迦利亞書4:9)

本書後段(9-14)可能是撒迦利亞晚年所作,與前段書寫中間隔一大段日子;語調和主題與前半段不同。當時波斯帝國已經受到新興的希臘人的威脅,距耶穌基督降生只有五百年。作者已經看到臨到以色列的戰爭與災難,和人類最後的得贖。

書中記錄著許多預言,例如將有一位謙和的王騎著驢駒受到耶路撒冷城居民的歡呼,以及用三十塊錢作為大牧人的工價等,大衛家的復起(12)、謙和之君的來臨(9:9-10),以及被人厭棄(11:4-17)、身體被扎(12:10),和與列國戰爭(10:3-11:3)等。本書有多處為新約作者所引用,因為基督教信徒相信其預言都準確的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新約引用此經卷的地方:太21:4-526:3127:9;可14:27;約12:1519:37;啟1:722:3;可見本書在初期教會信徒心中的地位。本書也成為舊約中記載多處彌賽亞預言的經卷。

3.萬軍之耶和華

照字面看來是戰爭中的統帥,萬軍之耶和華,很奇怪的在摩西五經中,雖有很多次的戰爭,卻沒有出現過這個詞。萬軍之耶和華,首次出現在撒母耳記上1:3a「以利加拿每年都從拉瑪到示羅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向他獻祭。」,記載撒母耳的父母來示羅,那個安放約櫃的地方,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萬軍之耶和華不是指上帝是戰神,不僅僅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而已,聖經學者考察這個詞在聖經用法的發展上,認為是聖經作者們要表達的是上帝在全宇宙中的統治權,祂所管理的軍隊和武力,包括天上、地下的,更是表達對上帝至高無上的敬稱,在末日將要讓萬國看見祂所掌管的王權。

4.耶路撒冷被滅的原因(上主責備虛假的禁食,叛逆招致流亡)

  當這些歸回的人「求問祭司和先知:『我們是不是要像多年來一樣在第五月禁食,為聖殿被毀的事哀傷?』以下是上主─萬軍的統帥給我的信息。他說:『你去告訴這地方的人民和祭司,以往七十年來,他們在第五月和第七月禁食哀傷,都不是為了尊敬我。他們吃,他們喝,都是為滿足他們自己。』這是上主藉著從前的先知所說的。當時耶路撒冷正繁榮,到處是人;不僅在城周圍的村鎮住滿了人,連南邊地區和西邊山腳也都有人居住。」他回答百姓的詢問,強調誠心遵守誡命勝過徒具形式的禁食;要百姓明白神只祝福那些愛護貧苦孤寡、按公平審理判斷的人。「以下是上主給撒迦利亞的信息。他說:「我早就命令我的子民:『你們要秉公行義,要以慈愛憐憫相待。不可欺負寡婦、孤兒、外僑,或貧窮的人;不可蓄意加害別人。』「可是,我的子民頑梗不肯聽從。他們塞住耳朵,使他們的心跟石頭一樣硬。因為他們不聽我藉古時的先知所傳的教訓,我非常氣憤。我向他們說話,他們不聽;他們向我禱告,我也不回答。我像旋風一樣把他們捲走,使他們住在陌生的外國。這片美好的土地成為荒涼、人煙絕跡的地方。」(撒迦利亞書7:8-14)撒迦利亞在一開始就寫著「你們不要像你們的祖先。」(撒迦利亞書1:4a)

5.未來的美景

  在第八章中,我們也看見一幅未來耶路撒冷的景象,撒迦利亞書8:4-6:「那些上了年紀、拄拐杖的男人女人,將會再坐在城裏的廣場。街上將再擠滿玩耍的男女孩童。「現在殘存的人民也許會認為這事不可能發生,但對我來說,這不是不可能的。」這段提到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年紀老邁手拿拐杖,街上滿有男孩女孩玩耍,這是什麼意思呢?對當時的人來說,這是在戰亂之時完全不可能出現的事情,那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和平安定,才能產生的美好情景,是萬軍之耶和華掌管治理耶路撒冷城,大家享受和樂平安的時光。而之後的8:19-23更棒「在第四、第五、第七、第十月舉行的禁食,要成為猶大人民歡喜快樂的節期。你們要喜愛真理與和平。」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時候快到了,那時人民要從各城各鎮來到耶路撒冷。這城的居民要對那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吧!』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裏,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

  如果轉換到我們現在的場景,是一幅我們所期盼許多人拉著加恩教會的弟兄姊妹,對他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

 

()靈裡強壯

  撒迦利亞再三指出「萬軍之耶和華」會為他的百姓爭戰及保護他們,並且按照他們的需要賜給他們足夠的力量——提及這個頭銜逾50次之多。有如大山般的反對一度使重建聖殿的工作看來無法完成,撒迦利亞宣告:「天使要我把上主的信息轉告所羅巴伯。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即使阻礙像山那麼高,也會在你面前消失。你要重建聖殿;當你把最後一塊石頭放上去時,人民要高呼:『多麼壯觀,多麼壯觀!』」(撒迦利亞書4:6-7)在耶和華的靈幫助下,他們完成了建造聖殿的工程。

  信仰給我們一個清楚的認識:有上帝同在、居住在一起,無論在什麼際遇、環境裏,都會讓人感受到一股生命活躍的力量,會因此而喜歡來接近,且同心一起敬拜上帝。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上帝同在的對象,並不是在指人看為龐大、有力量的現象。因為在人看來大的,在上帝眼中並不一定就是大;在人眼中看為有力量的,在上帝眼中很可能就是弱小,沒有力氣。這樣的例子在聖經中甚多。以色列民族能夠出埃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當時在埃及當奴隸,且是被壓迫到極點。但上帝決定要帶領他們出當時被看為是最強大的埃及帝國,這在當時看來是絕對不可能成就的事,但在上帝手中,這件事實現了。

  今日也一樣,若懷著對耶和華的信心去克服障礙,它們就會消失。正如耶穌對門徒:「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裏移到那裏!』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馬太福音17:20)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8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基督徒不要傷透主的心
此分類上一篇:主的恩典夠我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