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29 18:49:27| 人氣1,9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感恩做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感恩做開始(帖撒羅尼迦前書5:18-22)

「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要詳細察驗每一件事,持守那美善的,棄絕一切邪惡。」

 

  掃羅與大衛,同樣都犯了兩次罪,而 神透過先知定他們的罪名,卻是一樣的,對掃羅「撒母耳說:『你做了糊塗事了!你沒有遵守上主─你的上帝給你的命令。…』」(撒母耳記上1313)拿單先知對大衛說:「你為甚麼違背我的命令?...」(撒母耳記下129)以 神責備的口氣來看,大衛受責比掃羅更甚、更嚴厲,然而大衛非但罪得赦免,且此後靈性更加長進了!但是掃羅則不然為甚麼?

(一)掃羅成為王之前的人格特質

1. 家世顯赫:「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或譯:大財主)。」(撒母耳記上91

2.外型亮麗:「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母耳記上92

3.順服:「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去尋找驢。』」(撒母耳記上93

4.貼心:走遍許多地方仍然找不著時「…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撒母耳記上95

5.不計仇:抽籤得掃羅為王時「但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撒母耳記上1027),當掃羅擊敗亞捫人後「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可報仇時,也不殺他們(撒母耳記上1112-13

6.勇敢打仗:帶領以色列人第一次勇敢對抗強敵與亞捫人、非利士人打仗並得勝(撒母耳記上111111313)。

7.有恩賜:「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上帝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撒母耳記上1010

 ※由此可知:掃羅在犯罪前,無論是在受膏前,或受膏為王之後,實在是一個非常好且有恩賜的人,討 神也討人的喜悅但幾何時他驕傲了

(二)掃羅犯罪

  【第一次】「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裏,指示你當行的事。」(撒母耳記上108)

  撒母耳吩咐掃羅:下到吉甲,等候七日,等撒母耳的指示。他是聽從了吩咐:下到了吉甲,也等候了七日,但是個吩咐,卻因等不及撒母耳來,而逕行獻了祭(13812)。獻祭是利未人的職分,他是便雅憫人,怎可獻祭?這是錯誤的!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母耳記上13:11-14)掃羅的一個失敗是:「沒有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

  1.「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他以為讓戰爭得勝的是軍隊,而不是耶和華?

  2.「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不照日期來是你撒母耳的錯。其實,撒母耳是說:『等我到了』那裡不僅是等候七日,還要『等』他:『到了』!因為他需要撒母耳從神而來的指令行事才能得勝撒母耳何錯之有?掃羅沒有學會順服不是選擇部分,是全部照做。自己沒有『謹守遵行』,也『沒有立刻認錯』,還硬坳!

  3.「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外在的壓力仇敵人數的龐大戰力的優勢讓他害怕了!

  4.「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他以為他的敬拜可以影響神對他的祝福。

  掃羅的理由振振有詞,實在充分,但作為第一代王神要的是信心與信任神要給的是見證與同在但遺憾掃羅沒有成功拿到神的祝福他落在人的軟弱裡錯失了神的祝福。第一次的犯罪, 神廢掉其王位,但聖靈還尚未離開他!

  【第二次】撒母耳記上15章裡 ,與亞瑪力人的爭戰,撒母耳耳提面命地在對掃羅「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撒母耳記上15:1),同時給了他下了一道命令:「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母耳記上15:2-3)

  「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裏,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記15:13)  他不知道當撒母耳還沒到現場上帝已經將他的行為看在眼裡,告訴撒母耳後悔立他為王了。撒母耳責備掃羅說:「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撒母耳記上15:19)掃羅卻又有充分的理由「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上帝。』」(撒母耳記上15:20-21)

  1. 「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狡辯與詭詐,神要滅盡了亞瑪力人他留王活口是為了甚麼?

  2. 「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上帝。」:這些是當滅的上等之物,這是百姓取的,不是我,而他們是用來敬拜”你”不是我的神,我才准許的!

  但是,撒母耳怎麼說呢?他將 神的話,傳給了掃羅:「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母耳記上152223)面對先知的指責他也不懼怕更遑論悔改,仍自以為好,犯下了不得赦免之過犯,那是 神所憎惡的,與行邪術、拜虛神偶像相同的罪呀!他仍然沒有學會順服不是選擇部分,是全部照做。

第二次又犯罪後, 神的靈離開了掃羅!!

(三) 神的靈離開了,之後的掃羅:「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撒母耳記16:14)由此看來,受膏的掃羅,應該會因惡魔的關係,與神離的更遠了失去了神的遮蓋,’向來屬靈生命很靈敏的他開始暴躁與不安甚至殺氣重重!他害怕失去權力地位神的逞罰就是奪去他的權力地位。當 神的靈離開了掃羅,他整天像瘋子一樣。

 

(一)大衛第一次犯罪: a. 與赫人烏利亞的妻同房。 b. 設計陰謀,殺害烏利亞,使其戰死沙場。

◆先知拿單責大衛:「你為甚麼違背我的命令?為甚麼做了這種可憎惡的事?你使烏利亞死在戰場;你借亞捫人的刀殺死他,然後奪去他的妻子。」(撒母耳記下129

1.大衛受責後的態度:「於是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上主了。』(撒母耳記下12:13a)沒有第二句話,沒有任何理由!

   掃羅與大衛,均是「不遵守、藐視耶和華的命令」,但掃羅  神卻沒有赦免他,且奪去其王位。而大衛呢? 神非但赦免(但受了極重的懲罰)了,且得到了復興,靈性並且更加長進。其差異乃在於大衛:1. 受責時,立刻認罪。

      2. 認罪後,擔當刑責。

      他一點也沒說是因為拔示巴的關係她不該在沐浴時,不隱蔽起來,以致他被引誘。也沒有說:她該拒絕他才是,非但沒有,還反而聽從了他,致使他才大膽的犯罪。也沒有辯說:烏利亞是為國打戰而捐軀,是難免的……,完全沒有!他只說:『我得罪耶和華了!』就這麼簡單,完全地承認、承擔了一切罪,不顧慮到自己君王的身份和地位,自己的尊榮、面子和羞恥,也不在乎百姓和將士們對他的看法,是否會輕視、污辱他,他不在乎他的王位是否會因此而失去了……。

 他只知道一件事:王位可以不要,百姓可以棄絕他,萬物均可以失掉,唯不能得罪 神,以致被祂所棄絕!他唯一不能沒有的,乃是 神祂自己!

 因此,他誠誠實實完全地認罪,不顧一切的後果。 神對他的懲罰和所降的災,他不但接受,還甘心地毫無怨尤,反倒以為美而肯定 神的作為「大衛說:『是的,孩子活著的時候,我禁食哀哭;因為我想上主可能憐憫我,不讓孩子死。現在孩子死了,我為甚麼還要禁食呢?我能使孩子活過來嗎?有一天我要到他那裏去,可是他永遠不能回到我這裏來!』」(撒母耳記下12:22-23)

  在患難中,他的靈性長進了、更美了、更善了!當示每咒罵他時,他說是 神要他來咒罵他的,他以為美,或因著示每的咒罵,耶和華就施恩與他……。犯罪之時的大衛與掃羅,態度是何其不同!之後,又是何等大的差異呀!

(二)大衛第二次犯罪:撒但敵對以色列人,使大衛定意進行戶口普查。(歷代志上21:1) 歷代志第十八到二十章,大衛幾乎可以說是百戰百勝,成功的打敗以色列週遭的列國,包括:摩押人、亞蘭人、以東人、亞捫人,和非利士人、迦特的巨人。所在在國家太平的時候數點民數且沒有聽約押的警告「約押回答:『願上主使以色列的人口比現有的多一百倍。陛下,他們都是你的僕人,你為甚麼要做這事使全民犯罪呢?』(歷代志上21:3)

  聖經舊約實施的人口普查,有三種主要的類型:

1.服事上的需要:主要是從利未支派中挑選作為摩西會幕的事奉人力(例如民數記第四章2-3哥轄家族、22-23革順家族、29-30米拉利家族,以斯拉記2章和尼希米記7章)。

2.軍事上的需要:目的是為了強化國家軍隊作戰編制(例如歷代志下17:12-19約沙法王、代下25:5-10亞瑪謝王、代下26:11-13亞撒利雅王)。

3.勞役上的需要:君王針對某些建設工程指派人服役,(例如王上5:13-18、代下2章所羅門王找人服徭役,為了替他建立聖殿、以及他自己的宮殿)。

 

大衛實施的人口普查是軍事上的需要

大衛實施人口普查,比較可能屬於軍事類型,理由是:

   .大衛找的人是約押(撒母耳記下21:2),而約押是軍隊的元帥

  撒母耳記下第二十章23-26節記載,大衛時代設立了幾個不同的行政部門來協助他治理國家,有作宰相的(以拉)、有作祭司長的(撒督和亞比亞他)、有作史官的(約沙法)、有作書記的(示法)、有掌管服苦之人的(亞多蘭)、統轄異族人的(比拿雅)、和管軍隊的(約押)。

  其中約押的職責是作以色列全軍的元帥,所以大衛如果交代約押去數點人數,那就是為了軍事目的,否則他會找別人。

    .聖經提到被數點的都是拿刀的勇士「約押向大衛王報告,以色列能打仗的壯丁有一百一十萬名;猶大能打仗的壯丁有四十七萬名。」(歷代志上21:5)。

    .利未支派和便雅憫支派沒有被數點「約押沒有調查利未支族和便雅憫支族的人數,因為他不贊成王的命令。」(歷代志上21:6):數點民數過程由約但河東的支派開始(撒母耳記下24:5),繼而核算最北面的但支派,之後向南至耶路撒冷(7節),依照這過程,便雅憫將是最後被核算的支派但約押把他們跳過去(便雅憫剛好在耶路撒冷的隔鄰)。利未支派是神揀選為服事神而存在的支派,所以利未支派數點的時候被排除在外。

戰爭可以獲得建造王國所需的資源

1.奪取物資:「亞捫人的王有一頂金冠冕,重約三十五公斤,鑲有寶石。大衛把寶石取下,嵌在自己的王冠上。他也從城裏掠奪了許多戰利品,」(歷代志上20:2)

2.奪取人力:

(1.)大衛是外邦人奴隸制度的創始人:之前提過大衛的行政部門中有掌管服苦之人的(亞多蘭)

(2.)所羅門仿照他父大衛徵召人建殿:「所羅門王調查所有僑居以色列的外族人,類似他父親大衛以前所作的戶口調查,一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他指派他們當中的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取石頭,又指定三千六百名工頭監督他們的工作。」(歷代志下2:17-18)

(3.)其孫羅波安用更重的工作量強迫以色列百姓作工:有很多的人來找他向他抱怨所羅門給他們過重的工作量,這件事情後來也成為以色列從聯合王國分裂成南北南時期的導火線「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如果你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歸順你。」(歷代志下10:4)

  如果只是用以色列人來建殿,政府收稅的方式,可能所羅門老了都還不一定建造完畢,如果透過(製造)戰爭,可以獲得額外的人力、財力。大衛數點人數的原因,很可能是他迫不及待的想預備建殿,不惜興起戰爭以獲得足夠的資源。約押試著阻止過他,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

三、大衛的悔改

    大衛第二次得罪神並沒有先知或任何人來指責他「大衛調查人口後,心中不安,就對上主說:「我做這事犯了大罪。求你饒恕我!我做了愚蠢的事。」(撒母耳記下24:10)。「上主對大衛的先見迦得說:「去告訴大衛,我給他三個選擇,他選甚麼,我就做甚麼。」迦得去見大衛,把上主說的話告訴他,並且問大衛:「你要選哪一樣?三年的饑荒?或是三個月逃避敵軍?還是讓上主用他的劍施行攻擊─在國中有三天瘟疫,差他的天使在以色列各地造成死亡?現在你決定,我該怎樣回覆上主。」大衛對迦得說:「我很為難。我不願被人處罰;我寧願讓上主親自懲罰我,因為上主有豐盛的憐憫。」於是,上主降瘟疫在以色列人當中,有七萬人死亡。他又派天使去滅耶路撒冷,但天使正要執行時,他改變了主意,對天使說:「住手吧,夠了!」那時候,天使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上。大衛舉目觀看,看見那天使站在半空中,手中握著劍,正要毀滅耶路撒冷。大衛和長老們都穿著麻衣,面伏在地上叩拜。大衛禱告說:「上帝啊,我才是那做錯了事的人,是我下令調查戶口的。這些無辜的人民並沒做甚麼錯事。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懲罰我和我的家人,饒恕你的子民吧!」於是,上主的天使告訴迦得,要他命令大衛到亞勞拿的打麥場去,在那裏為上主築一座祭壇。」(歷代志上21:10-18)

  大衛知道神有豐盛的憐憫,如果是落在人手裡,人常常會作過頭(就像大衛自己一樣),被追殺三個月以後不曉得他的下場會如何,所以大衛選擇落在神的手裡。於是神讓瘟疫降下,短短不到三日之內死了七萬人,這還是因為神主動施恩,第15節神看見災難就後悔,吩咐天使停止。原本祂是要把耶路撒冷城滅了,可是神真的像大衛講的那樣有豐盛的憐憫,把災難止住了。

  這時滅城的天使,形象具體到大衛和所有城中的百姓都看得見,就停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刀還拿在手上,指著耶路撒冷。

 

從這個災難中,我們看到大衛的悔改,有三個重點:

1.擔起所有錯誤:大衛禱告說:「上帝啊,我才是那做錯了事的人,是我下令調查戶口的。」(歷代志上20:17a)大衛數點人數打算作戰的決定很可能不會只是他個人想這麼作「大衛和長老們都穿著麻衣,面伏在地上叩拜。」(歷代志上21:16b),當時連續幾次戰役的成功,可能全國的氛圍都有透過戰爭獲利的想法。但是大衛把過犯歸咎在自己的身上,沒有迴避,真實的承認自己的過犯。

2.為他人求情:「這些無辜的人民並沒做甚麼錯事。」(歷代志上20:17b)不要傷害到那麼沒有決策能力的無辜者他們沒有罪不應該傷害到他們(牧者之心)

3.負起所有刑罰:「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懲罰我和我的家人,饒恕你的子民吧!」(歷代志上20:17c)一般領導者都不惜犧牲所有人來建造自己的王國但大衛要求用自己和自己家人的血來作贖價。

4. 上主的天使告訴迦得,要他命令大衛到亞勞拿的打麥場去,在那裏為上主築一座祭壇。亞勞拿願意奉獻自己的打麥場給大衛「亞勞拿說:『陛下,拿去吧,你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這裏有牛可以作燒化祭,又有打麥板可當柴燒,還有麥子可以作素祭。我把這些都給你。』」(歷代志上21:23)  想背負所有虧欠的大衛回應「…不!我一定要按足價向你買;我不要向上主獻上你的東西,不要獻上白白得來的祭牲。」(歷代志上21:24)

 

悔改成為建造聖殿的基礎(列王紀上8:22-53、歷代志下 6:12-42

  「他在那裏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大衛禱告上主,上主就垂聽他的祈求,從天上降下火來,把祭壇上的祭牲燒了。」(歷代志上21:26)「我犯罪冒犯你,我得罪的是你;我做了你認為邪惡的事。因此,你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你責罰我是我所應得。上帝啊,求你用慈愛善待錫安;求你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那時,你要悅納合宜的牲祭,全牲的燒化祭;那時,有公牛供獻在你的祭壇上。(詩篇51:418-19

  在下一章第一節,「於是大衛說:「主上帝的聖殿將建造在這裏;這裏是以色列人民獻燒化祭的地方。」(歷代志上22:1)我們看到,大衛選擇建殿的所在,不是在他靈命高峰的仙境,不是在他功成名就登基稱王的地點,大衛選擇建殿的地點是亞勞拿的打麥場,它代表著大衛在飽受挫敗低谷的時候,全心全意的悔改,而這個悔改蒙了神悅納,成為以色列人建造聖殿的基礎。

  對於很想興建王國的大衛神拒絕了他的好意「大衛召兒子所羅門來,交代他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建造聖殿。大衛對他說:「兒啊,我本來想為上主─我的上帝建造一座聖殿,可是上主對我說,因為我殺過許多人,打過很多仗,流過許多人的血,他不要我為他建造聖殿。」(歷代志上22:7)所有的以色列建築興盛期是在所羅門王,「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列王紀上6:38b)、「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才造成」(列王紀上7:1),所羅門掉入富裕的陷阱裡就是在這時候開始,神阻擋大衛興建王國也許是因為知道他無法在世上的成功光輝下仍然持守他純正的信仰神太了解大衛也太了解我們了。「願那賜平安給我們的上帝使你們完全聖潔!願祂保守你們的靈、魂、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完整無缺!那選召你們的上帝是信實可靠的;祂一定成全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23-24)

  當我們的生命出現問題,神的恩典憐憫成為我們勇敢認錯的基礎。

「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要詳細察驗每一件事,持守那美善的,棄絕一切邪惡。」(帖撒羅尼迦前書5:18-22)

 

 

備註:

撒母耳記上

30:1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

30:2    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

走了。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9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唯有基督 唯祂是主
此分類上一篇:祢 更新我的生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