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4 23:07:14| 人氣3,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出憂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出憂慮(詩篇139:15-18)

「我在母腹中被塑造,在隱密中逐漸長大,骨骼怎樣成形,你都知道。我出生以前,你已經看見了我;

那為我安排尚未來到的日子都已經記錄在你的冊上。上帝啊,你的意念多麼深奧!你的心思多得難以數算! 我要是數算,比海沙還多;縱使數算到底,我仍然跟你在一起。」

 

神創造人的原意

  《創世記》第一、二章看來,“人”是按照神的形象受造,而且是應該被神“寵愛”而不會有憂鬱的。神將人放在萬物上面,「於是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各種動物和各類飛鳥,把牠們帶到那人面前,讓他命名;他就給所有的動物取名。」 (創世記219)。“人”如果肚子餓了,「我供給五穀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創世記129)。生活的環境除了藍天、大海、高山和草原之外,還有美麗的金子、珍珠和紅瑪瑙,沒有任何的汙染,沒有紛爭和愁煩,當然也沒有憂鬱,因為這是愛“人”的神的美好安排。但「他命令那人:「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創世記216)這裏的“各樣樹的果子”,自然也包括吃了可以讓人永遠活著的生命樹的果子,人都可以“隨意吃”,可見,只要人不違背神的命令「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創世記2:17),就可以永遠沒有憂鬱地活著。

  可惜的是,人類聽從魔鬼的話去犯罪。當罪進入了人類生活的這個世界,死亡就作了世界和人類的王「固然死亡因一個人犯罪開始支配世人…」(羅馬書517)——“人”從此掙脫不開憂鬱(心靈的死亡)的纏累。

 

認識我們的憂鬱

  據心理學界、醫學界專家的分析,在醫學臨床上發現,肉體上:內分泌失調、身體虛弱、缺乏某些維生素、長期酗酒,以及經常服用高血壓、類固醇藥劑的人,較容易產生憂鬱的現象。最近又有報告指出,憂鬱症可能也受親代基因的遺傳,而且腦部組織受到傷害的,更是容易產生憂鬱的情緒。另外,精神上:某些心理因素如謀慮不遂、悲愁恐懼以及自我價值低落、對自己沒信心等,也都容易使人產生消極悲觀的意念。

  此外現在人生活上隨著文明的快速演變,人們生活的步調也跟著加快,雖然同樣是一天24小時,可是在“人趕時間,時間趕人”相互循環之下,大家心跳好像都加快了。由於心情日趨緊張,天天繃緊著臉搭車、工作、交際,原本的笑容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冷漠、煩悶和痛苦。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憂鬱。

  而從基督教的信仰角度來看,人得不到神的喜悅後,心靈上就會充滿不安和焦慮外加肉體的疲憊。又因為世界都伏服在魔鬼的掌控之下,世人彼此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又增添了得失的困擾,因此,憂鬱永遠是人心頭卸不下的一個擔子。基督徒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就無法擁有喜樂的人生觀,在與魔鬼的爭戰上也不會專心仰賴神,多次遭受魔鬼威嚇的心靈更是充滿了恐懼與憂鬱。

  當痛苦累積至飽和時,就非設法宣泄不可了。在工作閑暇時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到戶外散步或邀三、五知己聊天來放鬆自己的心情。諸如此類,都是希望藉由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來緩和緊張的心情,進而消減心中的憂鬱。

  當然,如果一直沒有妥善的處理,以致嚴重到生成極度的悲傷,甚至有輕生自殺的念頭時,就得找心理醫生給予藥物治療,或藉由專業的心理治療,來改變錯誤的認知、態度和行為。先前中國人比較不能接受看心理醫生的事實,因為大家把“情緒困擾的精神病”和“神經病”畫上等號,到醫院掛精神科一定會招來別人異樣的眼光。如今觀念改變,看精神科醫生的人漸漸多了起來。讓我們擔心的是,有的人在心中愁煩憂鬱時,並沒有探究憂鬱的原因,採取積極有效的解決方式,而是以毒品或酒精來麻醉自己,結果非但沒有消除憂鬱,反而弄壞了自己的身體,使自己憂上加憂、愁上添愁。

 

勇敢地面對憂鬱

  人活在世上一定會面對生、老、病、死的痛苦,當這些憂鬱環繞著我們時,就連被耶和華稱讚為“完全正直”的約伯,在無法忍受肉體痛苦時,都會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並向神“求死”「為甚麼我不胎死母腹?或一出母胎便斷了氣?」(約伯記311)

  還記得迦勒說的話「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14:10-11)迦勒老了,同期的約書亞也進入老年,神卻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打仗時說,「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裏,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這一句話是給年老的約書亞,由此可知,膽怯是不分年齡,憂慮也是如此。

  有人說,重大傷病或手術後體質虛弱、長期貧血、血糖低落的人容易生成憂鬱症。其實,不一定要到“重大傷病、大手術”的程度,一般人只要身體稍有不適,情緒就很容易受到波及,輕者沉默寡言,緊接著就是精神恍惚、不思飲食,從而導致體力日漸衰退。

  肉體的痛苦如果不是當事人,往往無法感受到,因此,身旁的親友很容易怪他()沒耐心、為獲得別人關心,說他()的病並沒那麼嚴重,乃是故意裝得很痛苦。當然也有像約伯的朋友那樣,責備他()行事不義罪有應得、妄自稱義不知反省。但我們不能這麼對待別人我們身體各部器官就如同一部運轉的機器,一年365天全年無休止地在工作,難免會有“磨損”或“故障”的意外發生。此時,我們除了到醫院或診所就醫之外,我們的心理建設也非常重要。

  保羅在傳道期間常告訴信徒,他常因信徒的熱心、成長以及主耶穌的愛而感到滿心的安慰與喜樂。其實保羅並不是沒有讓他煩惱憂鬱的事,「我被猶太人鞭打過五次,每次照例打三十九下;被羅馬人用棍子打過三次,被人用石頭打過一次,三次遭遇海難,一次在水裏掙扎過二十四小時。在屢次旅行中,我經歷過洪水的危險,盜賊的危險,來自猶太人和來自外邦人的危險,又有都市裏的危險、荒野間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和假弟兄姊妹所造成的危險。我又有工作上的勞碌困苦,常常徹夜不眠,忍受飢渴,缺乏食物,沒有住處,衣不蔽體。這且不說,我還為各教會的事掛慮,像重擔一樣天天壓在我的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失足犯罪,我不滿懷焦慮呢?」(哥林多後書11:24-29)這些愁煩和壓力絕不是一般人忍受得了的。保羅也曾經求主讓他離開加在他身上的痛苦,可是當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時,他告訴大家:「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哥林多後書1210)保羅告訴我們一個秘訣:當我們憂鬱時,就是我們該堅強的時候了!

 

人的憂鬱耶穌都知道

  神原本就是愛人的,也因為愛人神才親自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三十多年的在世生活中,主耶穌嘗盡了人間窮困挨餓、居無定所的痛苦生活。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他隨時被仇敵監視、迫害,最後為完成救恩還被釘在十字架上。從被出賣、拘捕、審問、譏笑、侮辱到鞭打,主耶穌都不吭聲,而且還在十字架上為迫害他的人禱告,直到要斷氣時神的靈離開了,他的身心遭受被遺棄的痛苦時,才大聲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馬可福音1534b)

  一個人在身心鬱悶時,最容易生成消極、頹喪的悲觀念頭。這時候,他()也最盼望有人了解他、關心他、甚至能幫助他。一個基督徒在遭受到憂鬱的困擾時,也一定希望得到別人的理解、關心和幫助。最能關心和幫助別人的,一定是曾經親身體驗被別人關心和幫助的人。我們的主耶穌曾經道成肉身來到人間,親嘗了人世間所有的痛苦,因此,他最願意關心和幫助我們世人。他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他迫切希望所有憂鬱挑重擔的人,都能卸下憂鬱和不安,而變得輕鬆和快樂起來。

 

做個勇敢的基督徒

  每個基督徒都得學習去面對生活上憂鬱的事實,分析造成憂鬱的原因,並且冷靜思考:除了“憂鬱、傷心、難過、埋怨、逃避”之外,我們是否有比較積極而具有建設性的做法?身為基督徒,我們有神作我們的堅強後盾,詩人說:「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此,縱使大地震動。高山崩坍,墜入大洋;縱使怒濤澎湃,群山震撼,我們也不驚惶。」(詩篇46:1-2)。因此,我們在憂鬱的時候如果能想到神,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好像以色列人一樣:前面是一無所有的曠野,後面是洶洶埃及的追兵,神卻安排雲柱、火柱在前面引導我們;也正因為“雲柱、火柱”的保護,那些看似“凶悍”的沉沉憂鬱被隔離在我們的身後。

  大衛說:「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詩篇234)是的,神真的與我們同在,並且一直呼喚著我們:“看我這裏!來我這裏!”主耶穌說:「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我們相信神給予我們的十字架,是適合於我們背並且是我們背得起的十字架。如同詩篇的作者這樣寫著:「上主保佑我,衛護我;我一心信靠祂。祂幫助我,使我快樂;我要歌唱頌讚祂。(詩篇28:7)

 

 

「要敬畏上主,忠誠盡心地事奉他;要記住他為你們做的大事。(撒母耳記12:24)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3,1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亞哈夫妻
此分類上一篇:撒旦的由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