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18 10:17:28| 人氣2,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撒旦的由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撒旦的由來

「巴比倫王啊,你這明亮的晨星,你已經從天上墜下來了。你征服過列國,現在你卻被摔倒在地上。(以賽亞書14:12)

 

  『撒旦』這個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對頭』。「魔鬼」和「撒旦」不全然相等。「魔鬼」是邪靈、邪惡天使,是看不見的靈體(spirit)。「撒旦」,原文是「抵擋上帝旨意」的人或,者東西(天使、靈體)。所以,魔鬼有時候會被稱做為「撒旦」。

  聖經記載,彼得都曾經被耶穌稱作「撒旦」。因為當時彼得體貼人的意念,勝過上帝旨意(馬太福音16:23)。人有可能因為私慾成為「撒旦」,但人不是「魔鬼」。

  魔鬼也被稱作邪靈(馬太福音10:1),污鬼(馬可福音1:27),和撒旦的使者(啟示錄12:9)。

 

背叛神的原因

   「巴比倫王啊,你這明亮的晨星,你已經從天上墜下來了。你征服過列國,現在你卻被摔倒在地上。」(以賽亞14:12)也幫助我們看到撒旦的起始。那裏說,撒旦原是『明亮之星』(或作『晨星』,欽定英文譯本與拉丁譯本都直稱其為Lucifer,路西弗, 其意為明亮之星,)是『早晨之子。』正如晨星是星中帶頭的,撒旦是眾天使之首。

  撒旦原先不只是眾天使中的一個,更是最高的天使長,眾天使的元首。「你住在上帝的園子─伊甸園裏,用紅寶石、鑽石、黃寶石、綠寶石、紅玉髓、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等妝飾自己,也用金首飾打扮。你被造那一天,我就為你準備了這一切。我差令人畏懼的基路伯保護你。你住在我的聖山,行走在閃耀的珠寶之間。從你被造到開始墮落那一天,你的行為是完善的。(以西結書28:13-15)

  從全部聖經的啟示來看,我們能了解神曾指派撒旦為那個宇宙的元首,並且曾將天地間一切受造之物交付在他的手中,因此他成了『這世界的王。』他的地位與階級高到一個地步,「甚至天使長米迦勒,為了摩西的屍體跟魔鬼爭辯時,也不敢用侮辱的話責罵他,只說:『主要譴責你!』」 (猶大書1:9) 連米迦勒是諸天使長中之一「但是波斯的護國天使攔阻我,使我耽擱了二十一天。由於我單獨被留在波斯,有一位天使長米迦勒來幫助我。(但以理書10:13)還不敢責備撒旦,證明撒旦的階級必是高過他的;因此我們推論,撒旦必是最高的天使長。

  「有一天,天上的神子們侍立在上主面前,撒但(「撒但」意思是「敵對者」,指反對或敵對人類的一種超自然的存在。)也在他們當中。上主問撒但:『你到哪裏去了?』 撒但回答:『我漫游地上,這裏走走,那裏走走。』」(約伯記1:6-7)神允許撒旦在祂的面前自由行走,這是很特別的特權。耶穌出來服事前神允許「接著,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馬太福音4:1)當耶穌贏過三個人生的試探後「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天使就前來伺候他。(馬太福音4:11)

  撒旦背叛神是由於他心裏驕傲。「你因英俊自負;你的名望使你狂妄。所以我把你摔在地上,藉此警告列王。(以西結書28:17)當他注視自己的美麗,因而驕傲。他觀看自己的榮光,就敗壞了。

  撒旦,傲慢的性情其實也一直都在我們人的內裏存在並運行著。我們也常常把神給我們的智慧與恩賜,用來高抬自己,有時批判神,甚至否認神。亦或是自滿於神給我們的能力而離棄神。但是聖經中的真理清楚地指明,撒旦已經被判了刑,執行在即。我們需要時常被提醒,不覆撒旦的後轍,長存感恩的心,感謝神賜給我們生命氣息和豐富夠用的恩典,叫我們願意更多地轉向祂,敬畏並順從祂。

 

背叛神的目的

  撒旦背叛的目的乃是要高舉自己,與神同等。在以賽亞書14:13-14「你一度夢想爬到天上去,把你的寶座放在上帝的眾星之上;你想坐在北極山上,那眾神聚會的地方。你說,你要爬上雲端,在那裏跟至高者共比高。撒旦想要與神同等。那就是他背叛神的目的。

 

背叛神的手段

    撒旦和他的魔鬼時時尋找機會摧毀和欺騙那些跟隨和敬拜神的人「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要傷害神不容易但是要傷害神所愛又隨時在軟弱中打滾的人類似乎就簡單多了。

  撒旦和他的魔鬼欺世蒙人「這些人不信,因為這世界的神明把他們的心眼弄瞎了,使他們看不見福音的光;這福音是關於基督的榮耀,而基督是上帝的真像。(哥林多後書4:4),基督徒的屬靈爭戰「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哥林多後書12:7),與聖潔的天使爭戰「但是波斯的護國天使攔阻我,使我耽擱了二十一天。由於我單獨被留在波斯,有一位天使長米迦勒來幫助我。(但以理書10:13)。魔鬼是靈的存在,他們能煽動人、奴役人舊約中對於撒旦(或路西法)將自己隱於他人之後或通過他人表現自己的意志的描述是一致的。在創世紀中他通過蛇來誘惑人類,以賽亞書中的段落與巴比倫王有關,以西結書中的篇章講述的是泰爾王這些王背後的支援者,撒旦。在新約中撒旦的奴役可以進入教會中「這班人不是真使徒;他們行為詭詐,偽裝作基督的使徒。其實這也不足為奇,連撒但也會把自己化裝成光明的天使!所以,要是撒但的爪牙化裝為仁義的僕人,這也沒有甚麼好希奇的。他們的結局一定跟他們的行為相符。(哥林多後書11:13-15

  為此神的話提醒我們「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以弗所書6:12)

 

撒旦的最終結果是甚麼?

  不只撒旦背叛了,並且在他手下一大部分的天使也背叛了。「牠用尾巴捲起天上三分之一的星辰,摔在地上。(啟示錄12:4a) 我們看見天上三分之一的星,那就是天使的三分之一,跟隨了他。(在啟示錄裏,星代表使者。)「後來,天上發生了戰爭。米迦勒和他的天使對戾龍作戰,戾龍和牠的使者也起來應戰。但是,戾龍被擊敗了;牠和牠的使者不得再留在天上。於是,那條大戾龍被摔下來;牠就是那條古蛇,名叫魔鬼或撒但,是迷惑全人類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都跟著被摔下來。(啟示錄12:7-9)

    神對魔鬼最終的刑罰「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到火與硫磺的湖裏去;那隻獸和假先知早已在那地方了。在那裏,他們要日夜受折磨,永不休止。(啟示錄20:10)

 

神不毀滅撒旦的原因

  我想答案應該可以由神對以色列人的期待中發現「我也不把約書亞死的時候還留在這地的各族趕出去。我要用他們來考驗以色列人民,看他們是否像他們祖先一樣遵行我的道路。」(士師記2:21-22)後面又在補說一次「上主留下一些民族在這塊土地上,要考驗那些沒有經歷迦南戰事的以色列人。他的目的是要教以色列的每一代學會打仗,尤其是從來沒有上過戰場的人。(士師記3:1-2)

 不要忘了神沒有讓人處於不斷受魔鬼挨打的境況「耶穌召集他的十二個門徒在一起,賜給他們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馬太福音10:1)主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   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馬太福音16:18-19)神給我們的職分豈不是大於可在天上自由行動的撒旦嗎?

神最後有給那些背叛的天使公開的刑罰「不要忘記那些不守本份、離開崗位的天使們,他們被永遠解不開的鎖鍊鎖在黑暗的深淵裏;上帝把他們囚禁在那裏,等待審判的大日子。(猶大書1:6)親愛的弟兄姊妹「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約翰壹書4:4)

其實神的話語告訴我們神比魔鬼更需要我們敬畏「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他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馬太福音10:28)

 

 

 

 

「在伊利莎白懷孕的第六個月,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一個叫拿撒勒的城去,要傳話給一個童女,名叫馬利亞;這童女已經跟大衛家族一個名叫約瑟的男子訂了婚。(路加福音1:26-27)

  「那時候,你們隨從這世界的邪風惡俗,順服天界的掌權者,就是管轄著那些違抗上帝命令的人的邪靈。」(以弗所書2:2)

  「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其實這也不足為奇,連撒但也會把自己化裝成光明的天使!所以,要是撒但的爪牙化裝為仁義的僕人,這也沒有甚麼好希奇的。他們的結局一定跟他們的行為相符。」(哥林多後書11:14-15)

  同樣被奴役的人「…走開!受上帝詛咒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進到那為魔鬼和他的爪牙所預備永不熄滅的火裏去!」(馬太福音25:41)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2,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走出憂慮
此分類上一篇:學習放手 讓神接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