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1 11:30:38| 人氣1,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抱怨的心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抱怨的心態

「我們不可像他們當中一些人那樣試探基督:他們因試探他而被蛇咬死。我們不可像他們某些人口出怨言:他們因口出怨言而被執行毀滅的天使殺了。他們所遭遇的這些事都成為別人的鑑戒,也都記載下來,作為我們的警戒,因為我們正是處在末世的時代。」(哥林多前書10:9-11)

    我們大家都同意一件事,就是抱怨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為什麼它會變成我們生活中一種習慣呢?原因是抱怨能滿足我們罪的本性。因為藉抱怨可以宣洩我們心中對環境或情況的不滿,使我們得到一時的快慰(耍嘴皮子)。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發現它很難抵擋。可是神叫在這方面肆意妄為的人的生活如同「像一塊乾旱、焦渴、無水的田地」(詩篇631)。畢竟有能力的人遇到問題找解決方法沒有能力的人遇到問題盡是埋怨。神看抱怨是很嚴重的事情,是忘恩負義。「以色列人離開何珥山,朝通往紅海的路走,為的是要繞過以東地區。在路上,人民不耐煩起來;他們攻擊上帝和摩西說:『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我們死在這沒有食物沒有水的曠野呢?我們再也嚥不下這難吃的東西了!』於是上主叫毒蛇進入人民中間;許多以色列人被毒蛇咬死了。人民來見摩西,說:「我們出惡言攻擊上主和你,我們犯了罪。現在求你禱告上主,使這些蛇離開我們。」摩西就為人民禱告。上主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柱子上,好使被毒蛇咬了的人因望見這蛇而活。於是摩西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柱子上。被毒蛇咬的人一看見這銅蛇就活了。」民數記(214-9

 

一. 抱怨是我們選擇的心態

    不是抱怨選擇我們,乃是我們選擇抱怨。有些人臉上經常帶著怒氣,好像總是別人總欠他什麼。他可以選擇溫柔和藹,笑臉迎人,可惜他不願這樣。(民數記111)說,“眾百姓發怨言”,他們不應該把指頭指向別的地方,應該指向他們自己。我們知道,後來以色列人有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十二個人回來,其中兩個人選擇了神、信心、積極的心態,結果這兩個人,迦勒和約書亞,進了迦南美地;另外十個探子,選擇了自己、選擇了對現實環境的妥協、選擇了消極悲觀的態度。所有的以色列人聽了這十二個探子的報告,他們以多數決來投票,結果神使他們落在曠野,倒斃在曠野。

    心態是由你自己選的,你必須為你自己選擇的心態負責任,你不能怪罪環境或其他人。環境或其他人雖然對你有影響,但不能決定你的心態。你的態度由你自己掌控。妥協環境或是挑戰現況是你的危機也同樣可能是你的轉機。迎戰機會或是放棄機會看各人的心態。以色列人在埃及習慣呼求上帝的解救但遺憾的是我們從頭到尾沒有看到他們為自己的新生活有所奮鬥與感恩。當這一代結束後下一代被教育出來的似乎就對面對迦南這一樣困難的土地搶奪戰充滿著抱負與野心他們沒有退縮他們放膽去挑戰。到底是出埃及時的條件好還是在曠野生活這40年所受的熬練磨出的吃苦態度來的好?

    一個人的態度是怎樣形成的?是由他的思想的形式以及他過生活的方式決定的。面對舊一批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他們習慣制式化的生活他們被關在牢籠裡每天只要完成主人要求的工作他們就有飯吃生活就能夠過得去但尊嚴、自由、個人財產是犧牲了!他們是受到不平等的苛薄待遇而想離開埃及,畢竟那裏他們不受認同、沒有公平的對待!但要建立自己的王國在地上,就需要和別人爭奪土地所有權,這個辛苦的過程若沒有信心,只有抱怨,祝福不會從天上降下來的。埃及人有幾方面懼怕以色列人:1‧害怕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人數比埃及人多,身體強壯國家被以色列人所代替。2‧害怕以色列人聯合敵人,離開埃及地就沒有外勞替他們做粗重的工作。3‧害怕以色列人的結果就加重擔苦害他們,但是以色列人卻越發繁盛。

    以色列人並不是在民數記11章裏面突然成為抱怨的人。當他們在埃及人手下被奴役、做磚塊的時候,在任何事情上就經常持抱怨的心態。也許你會說,因為他們生活很艱苦才抱怨。當以色列民受欺壓時也許會失去信心,以為上帝忘記了他們,不再施恩與他們和照顧他們,也許他們會灰心失望...或許許多以色列民已經隨從埃及人所拜的偶像,如同以西結書20:6-8節所述:「那時,我應許要領他們出埃及,帶他們到我為他們選定那塊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是世界上最富饒的土地。我命令他們拋棄他們所愛的那些可憎恨的偶像,不可拜埃及的假神來玷污自己,因為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但是他們背叛我,不聽從我。他們沒有拋棄那些可惡的偶像,也沒有放棄埃及的假神。那時,我想叫他們在埃及嘗到我的烈怒。」錯誤的心態很難改變,因為已經變成習慣,這種思想傾向深植在人的心中,有時自己很難發現。當一個人習慣於以這種有害的心態來看待生命和環境的時候,抱怨變成一種自動化的反應,變成生活的常態了。

    當我們的生命依據神的教導來做態度的選擇,我們就能進入神的應許之地,得到持久的喜樂。以色列人整個世代,離那流奶與蜜之地只有幾十哩路,最後卻死在迦南美地之外。他們為什麼死在曠野?因為他們埋怨神。埋怨神是很大的罪,而且他們拒絕神給他們進迦南的呼召。

    (民數記141-4)「以色列全會眾整夜悲歎哀號。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說:『我們寧願死在埃及或死在曠野!上主為甚麼領我們到那地方去?我們一定會被殺死,我們的妻兒一定會被擄去。我們回埃及去不更好嗎?』他們彼此說:『我們來選一個領袖帶我們回埃及吧!』」

    (民數記1429-30)「你們都要死;你們的屍體要倒臥在曠野。因為你們埋怨我,你們當中二十歲以上的人,沒有一人能進入那地。我曾答應讓你們住在那裏;可是除了迦勒和約書亞,沒有一人可以進去。」

     (民數記16:12-15)「摩西打發人去召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他們說:『我們不上去!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在曠野殺我們,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我們不上去!』摩西就甚發怒,對耶和華說:『求你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摩西也不能進入迦南的的原因也是抱怨「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數記20:7-12)

  後來他求耶和華開恩讓他進入「那時,我祈求上主:『至高的上主啊,我知道你向我顯示的不過是你偉大、奇妙作為的開始。天地間沒有其他神明能夠做你所做的大事!上主啊,求你准我過約旦河,去看看那邊肥沃的土地、壯麗的山區,和黎巴嫩山。』「但是由於你們的緣故,上主向我發怒,不聽我的祈求。他對我說:『夠了,夠了,不要再提起這件事!你上比斯迦山頂去,從那裏眺望東西南北四方。你要仔細觀望,因為你不能渡過約旦河。(申命記3:23-27)

    聖經講的很清楚,以色列人不能進迦南美地抱怨是主因。他們離應許之地那麼接近,卻只有看到屬血氣的態度體驗不到他們信仰的本質。我們今天也一樣,我們離信仰的生活也那麼接近,只要我們做一些改變,就可以過上神所應許的那種信心與喜樂的生活。這就看你怎樣選擇,你是否拒絕向神抱怨?是否信靠神?其中的障礙就是你的思想形式。雖然是多年形成的心態,但是靠著神,還是可以改變的。

 

二.抱怨是罪

    罪的意思是“Missing the mark, 就像射箭偏離了目標,錯失神聖潔的標準和神公義的要求。換句話說,不合神的旨意、不遵從神的話語,就是罪。抱怨就是罪,所以抱怨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也許你會認為,偷竊、說謊、褻瀆才是罪,我抱怨幾句又能傷了誰呢?為什麼要把抱怨與罪劃等號呢?其實,抱怨首先傷到你自己。抱怨可能導致發怒、苦毒、甚至負面思想,抱怨對你有害無益。而且,當神聽到我們的抱怨的時候,也是傷害神。因為抱怨乃是對神的主權發出疑問。“神哪,你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讓這件事臨到我?”其實就是在說,“神哪,你有機會讓我的滿足,但是你沒有善加處理。” 這就是說,你不信任神的主權、你不順服神的話語。再則,當你抱怨的時候,也傷害到四周的人。我們的餿思想發出的臭味,必定影響他人。如果你的家人、朋友一天到晚都在聽到你抱怨不停,必定把氣氛搞砸了,好心情也會變得煩亂不堪。老公抱怨老婆的廚藝老婆抱怨老公拿回來的薪水也許這些都是事實抱怨卻讓我們看不到對方的付出與辛勞

    如果事情本身是錯誤的,你表達不滿,那不是抱怨。例如,妻子對丈夫說,“要多花些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啊!”或者你在飛機上,要求空中小姐把食物熱一下,那是發現缺點,想辦法解決,這些要求是正確的,不是抱怨。如果你對環境不滿,又不想提出任何建設性的意見,又什麼事情都不願意付出,那是抱怨。抱怨和批評有些不同,抱怨是對環境,批評是對人。

    有一個女人開的車拋錨了,停在路當中,發動不起來了。後面的一輛車等的不耐煩了,拼命按喇叭,那個女人下了車,走到後面那輛車旁,對駕駛員說:「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們換個位置好嗎?您到我的車上去幫我發動,我在您的車上幫您按喇叭。」

    「當他們還有許多肉吃的時候,上主向人民發怒,降瘟疫給他們。」(民數記1133)神對他們的抱怨簡直達到不能忍耐的地步。

 

三. 改正抱怨的心態

    在得到答案之前,我們需要先回答幾個問題。

    1. 你是不是一個喜歡抱怨的人?也許你抱怨多年,形成習慣,你根本不會感覺得到。我們看自己很難看得出來,但是看別人很容易發覺對方的問題。你是否常常以口頭或是非口頭的方式在那裏抱怨?你是接受神、感謝神,還是抵擋神、抱怨神?

    2. 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我們是否收了抱怨的後果? 從短期來說,抱怨使我們與神隔絕;長期來說,它會變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神會讓我們一生落在曠野(孤單)當中。如果你的生活缺少喜樂、沒有神與你同在的感覺,你的心就像飄泊在曠野裏面一樣,你的靈性就有問題了。

    有個年青人,開墾了一個桃園,那一年風調雨順,桃樹長得不錯,沒想到一陣霜害,把他收成的希望全毀了。他是教會裏的一位弟兄,牧師發現他好幾個禮拜都沒來,特地去探訪他。年青人告訴牧師,“我從今以後不再到教會去了,神沒有照顧我,我辛辛苦苦種的桃樹,一陣霜害就全毀了,我從此與教會道別了。”牧師對他講:“神絕對知道霜對桃子是不好的,但是,神今天最大的目的是要教人成長,而不是教你的桃子成長。”是的,神希望屬祂的兒女靈性成長,有時候霜害就來了,因為人如果沒有經歷風霜的話,永遠不能成熟。所以,當你要抱怨的時候,不妨思想一下,神也許有別的目的在你身上。

    3. 我們可否願意求主赦免轉離抱怨的心態?「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凡事謝恩其實就是解決你抱怨的關鍵從負面思想進到積極性思考的方法。

    「他們飢餓,你從天上降下食物;他們口渴,你從磐石湧出水來。你許諾賜給他們的土地,你吩咐他們進去佔領。但是我們的祖先越來越驕傲,越來越頑固,不肯遵守你的誡命。他們不願順從,忘記你所做的一切;他們遺忘你所行的神蹟。他們存心悖逆,選了一個領袖,要他帶他們重回埃及作奴隸。但是你是寬恕的上帝;你富有恩典憐憫;你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你沒有丟棄他們。他們鑄造一個牛形的偶像,說這就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他們大大褻瀆了你!但你沒有把他們丟棄在曠野,因為你的憐憫浩大。白天引領他們的雲柱沒有離開他們;黑夜光照他們的火柱,你也沒有取走。你賜下良善的靈指導他們;你餵他們嗎哪,又給他們水喝。在曠野四十年,你供給他們所需的一切。他們的衣服從未穿破;他們的腳也沒有腫痛。你使他們征服各國,佔有鄰近的土地。他們佔領了西宏王的希實本,噩王統治的巴珊。你賜子孫給他們,多得像天上的星星。你使他們征服並居住這地,就是你許諾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尼希米記15-23)你有為現在的生活獻上對神的感恩嗎?還是你仍然活在別人羨慕而自己卻非常憂悶的苦生活裡呢?

 

 

  面對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的控告與叛變「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呂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數記16:1-3)

  民數記16章記載了他們許多的爭吵,也看到神在中間的審判「…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地墜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民數記16:31-33)

單在《出埃及記》,就有很多經文都記載他們的抱怨:

  「我們不是在離開之前就告訴你這事會發生嗎?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出埃及記1412

  「人民向摩西埋怨,問他:「我們喝甚麼呢?」(出埃及記1524

  「對他們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出埃及記163

   以色列百姓習慣性地怨瀆神,以至於達到不可容忍的地步。「但是人民非常口渴,繼續埋怨摩西。他們說:『你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連同我們的牲畜都渴死嗎?』」 (出埃及記173

  在他備拉以色列百姓向摩西發怨言「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民數記11:1)我們要想到,神聽得到以色列人每一句話。神並沒有丟棄他們,白天的雲柱,晚上的火柱,就是神與他們同在的明證,可是他們不覺得。

    這不是偶發事件,以色列人習慣性地得罪神。

    神憎惡我們的抱怨。「摩西聽見人民成群地站在他們的帳棚門口哀哭,發牢騷。上主向人民發怒;摩西心裏很難過,」(民數記1110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上帝所厭惡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傳承與關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