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27 16:39:37| 人氣7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的期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年的期許

「願保護我的上主得到頌讚!他訓練我打仗,鍛鍊我應戰。」(詩篇144:1)

 

  約書亞的原文是Yehoshua,意思是「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舊約聖經第一次提到約書亞的是在出埃及記17:9,那時以色列民剛出埃及,在曠野走了才一個月,就在利非訂碰上了亞瑪力人。摩西吩咐約書亞帶領一群人出去和敵人爭戰,自己和亞倫、戶珥在山頂。只要摩西舉起上帝的杖,以色列人就得勝,結果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從這段記述,我們可以看見約書亞必然是一個驍勇善戰的年青人。

 「上主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你在這裡的時候我要交給你兩塊石版,石版上面寫著我為教導我子民所寫的一切法律和誡命。摩西和他的助手約書亞準備好了;摩西開始走上聖山。』」(出埃及記24:12-13)他被稱為少年人嫩的兒子,摩西的幫手。當摩西上西乃山四十天的時候,約書亞也和他同去﹔當摩西將帳棚支搭在營外,作為耶和華會幕的時候,約書亞總不離開會幕。

  民數記11:28,當摩西選立七十個長老的時候,由于其中兩位不在會幕裡,但卻也受聖靈感動而在營裡說預言,年青的約書亞看不過眼,要摩西禁止他們。從這事件,我們相信約書亞學習到謙卑寬容的寶貴功課。

  此外在民數記13:1614:630,約書亞是被派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之一。別人回報說敵人如何強盛,給進應許之地潑了一盆冷水的時候,約書亞和迦勒卻信靠耶和華,認為只要有上帝同在,上帝必將應許之地賜給他們。因著他們兩人的專一跟從耶和華上帝,上帝只允許他們兩人進入迦南,其餘第一代出埃及的以色列民將全部葬身在曠野。

 

神的能力勝過這個世界的變遷:(約書亞記11-4

1)人生過程必有改變﹕「上主的僕人摩西死後..」(約書亞記1:1)四十年來,從他回去埃及向法老王提出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到他領他們經過40年曠野的種種困難,摩西是以色列人唯一認識,尊重,信任的領袖。但他突然死了,以色列人頓然失去首領,失去目標,失去方向。假如你和他們同時存在,你會有什麼感想,會作些什麼呢?摩西是死了,但聖經卻沒有結束,神在這改變環境中繼續引導。

2)我們的神仍然引導﹕「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準備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到我要賜給他們的土地去。』」(約書亞記12)這是一件我們必須記住很重要的事﹕人生一切都會改變,但神的引導永不改變。神永不依賴某一個人,不論他多偉大,多成功,只有神才是萬事最終的掌管者。不論人事環境如何變遷,神必仍然在前面引領。當然,我們尊重領袖,愛領袖,服從領袖,但我們不可忘記,我們真正的領導只是神。

3)你的人生神有計劃﹕「照著我應許摩西的,你們走過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們。」(約書亞記1:3)這是神第一次詳細說明他所賜應許之地的境界。大多數時候,我們進入一個新年,一點頭緒都沒有,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也沒有任何計劃,但神卻早就已經清清楚楚計劃完善。神預備給以色列人的境界,遠遠大過他們能夠佔領的,他們從來沒有完全得到神的祝福。太多時候我們沒計劃,沒信心,沒勇氣去承受神早就為我們預備的福份。

 

神要我們完成階段性的任務﹕(約書亞記1:5-9

1) 神應許保護他﹕「約書亞啊,在你有生之日,沒有人能打敗你。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約書亞記1:5)只要你唸完約書亞記,你會看到約書亞遇到不少挑戰,困難,但神的同在永遠成為他的保護支持,使他一次又一次地得勝。世人沒人一生會風調雨順,但神的保守必不讓我們受傷害。

2)神賜指南寶書﹕「你要常常誦念,日夜研讀這法律書,使你能夠遵守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你就會成功,事事順利。」(約書亞記1:8)舊約的律法書,今天我們稱為聖經,是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應許之地的指南寶書。神吩咐他要唸熟,要思想,要遵行,他若肯聽從書中所記,就必亨通,順利,成功。我們面對新年的眾多未知數就必須熟悉聖經的教訓,原則。必須經常參加聚會,並且自己天天靈修,默想,明白聖經,使我們行事為人有原則可遵循,不至走歪路,不至受傷害。

3)神賜壯膽勇氣﹕「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人生經歷中,懼怕是最大的敵人,特別是遇到強敵當前,懼怕會使我們癱瘓。但神應許約書亞說“必與你同在”。根本沒有任何理由他還會懼怕。我們必會剛強壯膽,面對新年,一點也不害怕。

 

 

加恩插圖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7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超越自我
此分類上一篇:敬拜就是服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