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30 20:31:40| 人氣1,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和我家 必事奉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我家
必事奉主(約書亞記24:15)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15)後半部的經文常被基督徒掛在客廳裏。讀完約書亞記和士師記,真能體會約書亞講這句話時心情的沉重:所有支派的領袖和百姓進入迦南地不過三十年,就離棄了耶和華。本來他們在吉甲已經把所有的偶像除掉,可是三十年後,埃及的神仍在,大河那邊的神仍在,還加上亞摩利地的神。他們雖然知道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並照祂的應許幫助他們得勝迦南人,雖蒙如此福分,但他們的心不專一歸向耶和華。

雖然百姓聽了約書亞的問話後回答:「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約書亞記24:16)但從後面的經文裡卻見,他們沒有悔改的行動,沒有燒掉偶像,污穢的犯罪生活仍然存在,所以約書亞說他們不能事奉神,因為神是聖潔的。從士師記可以清楚地看到,神一次又一次的興起迦南人來對付以色列人,使以色列人經歷許多苦難,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雖然立志事奉神,甚至以石頭為證,但未真正悔改。

  今天有多少人能像約書亞一樣,一生事奉神?在進入迦南地後,他們定居下來,並過著農耕的生活。務農最主要的是雨水和人力資源,而巴力就是掌管風雨的神,亞斯他錄(亞舍拉)就是掌管生育的神。當初約書亞提醒百姓耶和華給他們的恩典「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不是你們用勞力得來的;我賜給你們的城市並不是你們建造的。你們現在就住在那裏;你們吃的並不是你們自己種的葡萄和橄欖。』」(約書亞記24:13)得地是恩典,但得到的土地需要耕作而迦南也是流奶與蜜之地摩西早先的考察這地的百姓確實也擅長耕作。「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裏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抬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民數記13:23)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後,就是看見那些拜巴力的民族,因拜而得著雨水,因拜亞斯他錄而得著「好生養」,所以因著這些「神蹟」的原故,就去「因著需要」而轉投陣營。

  在利益當前時當年的信誓旦旦「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約書亞記 24:16)似乎也隨風而去。約書亞似乎真的了解自己所帶領的百姓的反應卻很消極,「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書 24:19-20

 

如何服事主

一.用聖潔事奉神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利未記19:2)不是因為我們本來聖潔而是因為神我們成為聖潔。在聖殿裏服事的老人撒迦利亞,受聖靈感動說:「他應許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立誓要拯救我們擺脫仇敵,使我們一生一世,坦然無懼地在他面前,以聖潔和正直事奉他。」(路加福音175)神是聖潔的,事奉神的人也必需聖潔,這是神的原則。耶穌基督的寶血救贖,把我們分別為聖,因此我們的生活,言行,思想和情感都必需聖潔。舊約的大祭司事奉,一年一次要穿有鈴鐺和石榴的外袍,帶血進到至聖所,他若不聖潔,進到至聖所就會被耶和華的烈怒擊殺,外面在聖所的祭司,若聽不見至聖所內大祭司的鈴鐺聲,就知道他已擔罪而死,要用繩子把大祭司拉出來,可見神是何等注重聖潔。

   其實每種神都有祂()的屬性你膜拜誰你就會跟著走。「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14-15)

1)別神是眾數(plural),這些偶像不止一個,是多神。

2)經文中的眾神指三個地方的神:

大河那邊的神,指幼發拉底河先祖亞伯蘭原居地的眾神。

埃及事奉的眾神,指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的時候,埃及的眾神。

此地迦南地亞摩利人的神,現今迦南人拜的眾神。

  以色列人從亞伯拉罕至約書亞幾百年的歷史中,拜偶像事奉眾神一直都是嚴重的問題,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因為偶像的問題,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因為偶像的問題,以色列人出埃及,拜偶像是聖經中最常見的問題,也是聖經中中最大的問題,有超過一千節的經文針對神的子民拜偶像的問題,超過五十條摩西的律法中的誡命是禁止以色列人拜偶像,拜偶像是摩西律法中四項當處死的眾之一。

  示劍是以色列一個神聖的地方,那裡的橡樹下有「耶和華的聖所」,是亞伯蘭離開吾珥來到迦南第一處停留的地方,神在示劍向亞伯蘭顯現,應許亞伯蘭要賜這地給他的後裔(創十二 6-7),五百多年之後,神的應許在約書亞的世代應驗了。

 

二.事奉的動機要單純

  約書亞提到要丟棄偶像,即棄絕一切不合聖經真理,佔據我們的心和替代了神的思想言行,好讓心中單單有獨一的真神。雖然以色列百姓記念神的賜福,幫助他們得勝仇敵,但事奉神的人不應存功利的心態,不是因為神的賜福才事奉,而是單單為了愛主而事奉。當耶穌要把重大使命交給彼得前,「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約翰福音21:15-17)當彼得回答三次「我愛你之後」耶穌告訴他他服事主的代價既然是「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著,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翰福音21:18)這是嚴肅的考驗。事奉或許會很孤單,工作可能看不到果效,得不到人的稱讚,但因為愛主,還是要事奉。人都喜歡收割,不喜歡撒種,也許神要你做撒種的工作。司提反為耶穌作見證,被石頭打死,他沒看到人舉手悔改,沒人稱讚他對聖經熟悉,也沒有使徒來幫助鼓勵他,若處在那種情況,你還事奉嗎?事奉是單為了愛主,因主為我們捨了一切;事奉不是為了得賞賜,而是甘心做神要我們做的。

 

三.按照神的旨意事奉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約翰福音4:34),耶穌在橄欖山上禱告說:「父親哪,若是你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路加福音22:42)耶穌來到世界,是遵行天父在聖經上對祂所定的旨意在先,然後獻祂的身體作贖罪祭在後,耶穌若不是遵行天父的旨意在先,祂就是粉身碎骨把身體當作祭物,還是不蒙悅納。「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掃羅沒有獻祭嗎?有啊?但為甚麼會被廢王位呢?神說:「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母耳記上15:3)但是掃羅卻「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母耳記上15:9) 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並且狡辯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上帝。按照神的旨意事奉,才是事奉的真義。

 

四.服事要傳遞下去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申命記6:4-7)把信仰傳承給下一代。這就是約書亞在做的事,他要影響下一代,他也要影響他的部屬。

  James Hudson Taylor (戴德生) (1832-1905) 十七歲立志去中國宣教,立志的時候從未到過中國,結果一生去了中國十一次,建立了中國內地會,差了八百多位宣教士去中國,很多內地會的宣教士結果死在中國,獻上了生命,內地會在中國建立了一百廿五間學校,三百多間教會,內地會與當時流行殖民地宣教模式背道而馳,不參與外國在中國殖民地主義,反對買賣鴉片,不參與不平等條約的保護,穿中國人的衣服,學中國話,戴德生除了普通話,還能用中國多種的方言講道,成為現代宣教的榜樣!

2) Herbert Hudson Taylor (戴存仁) ( 1861 1950) 是戴德生的兒子,在中國宣教五十年,

3) James Hudson Taylor II (戴永冕)1894-1978)戴德生的孫子,戴存仁的兒子,也到了中國宣教,以下是他感人的見証!

  1937 年十二月南京大屠殺之後,人心惶惶,日本軍攻佔了更多的城市,1939 年外國的宣教士全面撤退,戴永冕全家買了船票,準備回國,上船前幾天,戴永冕帶著九歲的兒子戴紹曾去賣船票的地方,兒子以為要去拿船票,結果父親是去退票,父母決定取消回國的計劃,準備北上堅定當時的傳道人,留下孩子們在東海岸,宣教士的學校,結果四個孩子包括戴紹曾成為日本人的俘虜,被關在東北的一個集中營,

4) James Hudson Taylor III (戴紹曾) (1929 ~ 2009) 出生河南開封宋門關,1970 華福音神學院創校院長。1980 年成為海外基督使團第七任總主任。《愛的挑戰:戴紹曾牧師講道輯》

5) James Hudson Taylor IV (戴繼忠現在海外基督使團台灣主任。妻子戴柯悅敏師母, 以下是戴師母最近在台灣信友堂獻詩,我怎能不為主活!

 

 

 

撒母耳記上15: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基督徒過春節
此分類上一篇:待降節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