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01 00:25:11| 人氣1,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災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災與我(出埃及記7:1-5)

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上帝在埃及降下了十個災禍,其原因如下:

1.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記38節、1920節;61節、5節)。

2.回答法老王問的問題:「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出埃及記52節;章5節;822節;914節)。

3.叫以色列人認識耶和華上帝的大能(出埃及記67節;102節)。

4.顯明地上的一切都是屬於耶和華上帝所有,而非埃及眾神的(出埃及記916節、29節;117節;參較詩篇241節)。

5.審判「埃及的眾神」(出埃及記1212節;參較民數記334節)。

 

上帝如何透過十災來擊打埃及眾神明:

  第一災 血災是針對尼羅河本身而來。尼羅河被埃及人視為生命的源頭,成了他們崇拜的對象。上帝用這一災擊打埃及許多的河神,包括:克奴姆(尼羅河守護神)、哈碧(尼羅河之靈神和豐饒之神)和奧西里斯(冥王,尼羅河河水被認為是他的血)。摩西把尼羅河河水變成血水並造成水裡的魚死亡(按照埃及人的信仰,魚類是受到赫特和奈特神所保護),他不但羞辱了埃及人所膜拜的這些神明,而且也顯示生命的維持是出自於耶和華上帝的手。

  但法老王對這個災害的態度是:「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比從前更剛硬,拒絕聽摩西和亞倫的話。」(出埃及記7:22)

 

  第二災 蛙災。上帝用這一災擊打埃及人所膜拜的女神海奎特,她是豐收之神的象徵(穀物生長源自於尼羅河河水),她也是生育之神,通常被描繪成有著蛙頭的女人。同樣地,另一個豐饒女神愛西絲也是被擊打的對象。青蛙對埃及人而言是神聖的動物,可是這些女神卻無能保護這些象徵生命的動物免於死亡腐爛。

  「但是巫師行使法術,也叫青蛙到地面上來。」(出埃及記8:7)但,卻無法讓青蛙消失。「國王叫摩西和亞倫來,說:『請你求上主趕走那些青蛙,我就放你的人民走,讓他們去向上主獻祭。』」(出埃及記8:8)為使法老認識神的實在,且相信禱告的能力,他於是不得不一時謙卑下來,召請摩西、亞倫呼求神驅除這些青蛙離開他們,且容許百姓去曠野祭祀耶和華了。結果,凡在房裏、院中、田間的青蛙都死了,遍地又是腥臭。法老見災禍消失了,又不肯容百姓離去。這叫我們看見,人在愚難中常會許願,但得了平安之時,就會食言而肥。人性的弱點也在法老身上。

 

  第三災 蝨災(或蚊蚋之災)是從地上的塵土變來的,此災擊打的是所有地上的神明(例如:阿克賀爾神)。這一災和第四災

  「巫師想用他們的法術使蝨子出現,卻一無所成。那時候,人和家畜身上都是蝨子。巫師告訴國王:「這件事是上帝做的!」…」(出埃及記8:18-19) 巫師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段」,原文意思「這是神的指頭」。顯見他們承認自己的法術不能與神的能力抗衡。這不過表示神施用他的微小權柄(8:19 ),給法老一點警告。

  埃及人最苦惱的事,因他們好潔成性,如祭司常剃頭發及全身汗毛,穿細麻布衣服。按古時史家所記,他們白日兩次,黑夜兩次,用涼水沐浴全身;百姓也好洗澡。祭司又常謹防各樣污穢,所以這種擾害叫他們十分厭惡。

 

第四災 蠅災,「蠅災」所迎擊的是埃及人喜愛的聖甲蟲神凱布利(所謂甲蟲亦就是蜣ㄑㄧㄤ螂)。聖甲蟲是一種古埃及的象徵符號,也指被雕刻成聖甲蟲樣的物品。其最流行的用途是作為護身符。有時在政府的印章上也會出現聖甲蟲的模樣以象徵皇室。到了新王國早期,聖甲蟲也會被放到木乃伊的棺槨中,這樣做被認為可以起到保護遺體的作用。「蠅災」的發生顯示聖甲蟲神的失敗,因為他沒有做好掩埋糞便的工作,如此就能停止蒼蠅在糞便裡繁殖了。這個神也與太陽東升西落有關,如同甲蟲推滾糞球般,他將太陽從東方天際推滾至西方落下。

從這個災害開始清楚分別神的子民,由神來守護的觀念!「但是我的子民所住的歌珊地區卻一隻蒼蠅也沒有。我這麼做是要你知道,我─上主是全地的主。我要使我的子民和你的人民有所分別( 「分別」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解救」。)。這神蹟明天就要實現。』」(出埃及記8:22-23)神是很奇妙的,祂的神蹟常常令人啞口無言,無可駁斥。

  這個災害讓法老王退一步肯讓以色列人在境內獻祭,仍不肯他們離開。摩西和亞倫帶來神的訴求是:「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也就是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出埃及記6:13b)

 

  第五災 瘟災,上帝擊殺了埃及人所有的牲畜(牲畜供應食物、奶類、衣服和運輸),此災直接擊打埃及人崇拜的聖公牛神阿匹斯、象徵豐饒的公牛神姆那普斯、有著牛頭的形象的女神赫特,和頭上戴著牛角的眾神之后愛西絲。這災害顯明他們都只是假神而已。

  「國王打聽,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但他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人民走。」(出埃及記9:7)

 

  第六災 瘡災,顯出醫藥和法術之神的無能,這些神有海克和圖特(或伊姆賀特普),他們甚至無法保護埃及術士免於長瘡,更無能抵擋耶和華上帝的大能。

  「巫師們無法到摩西面前來,因為他們像其他埃及人一樣渾身長瘡。」(出埃及記9:11) 埃及人有時獻人為祭的時候,取這祭的灰向天揚起來,說是特要消災解禍。而摩西此次卻取灰向天揚起來,反倒特要降災,使埃及人受害。在他們身上起了泡瘡十分痛苦,不僅在埃及人的身上發生,連牲畜也不能倖免(9:9)。

 

  第七災 雹災

  攻擊的是埃及各種天空之神(例如:風神休、雨水之神泰芙努特和天空之神努特),他們都是掌管天氣的神明。「這一次你若再不聽話,我不但要懲罰你的臣僕和人民,連你也要一起懲罰。這樣你就知道在世上沒有像我的。要是我用了瘟疫懲罰你和你的人民,你們早就都毀滅了。但是為了向你顯出我的力量,我還讓你活著,好使我的名聲傳遍天下。」(出埃及記9:14-16)這也是神開始動刀,但在動刀之前,「明天這時候,我要降冰雹;在埃及歷史上從沒下過那麼大的冰雹。現在你可以替你的牲畜和田野裏的一切找掩蔽的地方。冰雹要打在人和一切在田野裏的牲畜身上;他們都要死掉。惟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沒有冰雹。』」」(出埃及記9:18-1926)

  有一些人有聽話,有一些人不聽話仍舊讓他們的奴隸和牲畜留在田野裏。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冰雹跟著閃電俱來,把埃及境內田野裡的一切都摧毀了,包括所有人、牲畜、農作物,「埃及王召摩西和亞倫去見他,說:「這次我犯罪了。我和我的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出埃及記9:27)這是法老王第一次認錯。但當摩西舉手向上主禱告,災害停止後「國王看到了這一切,他又犯罪;他和他臣僕的心又剛硬起來。」(出埃及記9:34)

 

第八災(被風颳來的)蝗災 毀壞了一切農作物,農作物的損失也顯示各種菜蔬之神、農業之神和豐收之神的無能(例如:蓋布和賽特)。「後來上主對摩西說:「舉起你的手來,我要叫蝗蟲佈滿全國;牠們要來吃盡地上所有的植物,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出埃及記10:12)這個意思是,埃及境內即將斷糧,神會毀壞所有當地的農作物。「牠們蓋住了大地;地上一片黑暗。牠們把冰雹沒有盡的植物都吃光,連樹上的果子也吃光。埃及全境,無論田裏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出埃及記10:15)

此時,法老的臣僕建言「國王的臣僕對王說:「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出埃及記10:7)

「於是,國王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摩西回答:「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國王說:「我對你們的上主發誓,我決不讓你帶走你們的婦女和孩子!這不是造反嗎?不!如果你們要去敬拜上主的話,我只准你們的男丁走。」說了這話,他就把摩西和亞倫趕走。」(出埃及記10:8-11)第一次談判破裂,於是摩西舉手蝗蟲佈滿埃及,吃盡所有地上的植物,法老王非常惶恐「於是,國王趕緊召見摩西和亞倫,說:「我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犯罪了;我也對不起你們。現在請你們饒恕我這一次,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祈求,把這致命的懲罰解除。」(出埃及記10:16-17)為此摩西離開了王,向上主禱告。上主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紅海,但法老王仍然是食言。

  為什麼人總是不怕神呢?為什麼人總是以為災難一過就可以過河拆橋呢?為什麼人都缺少遠見,不知道下一次災難可能隨時又到呢?

 

  第九災 黑暗之災,所擊打的對象是埃及的眾神之王,也就是太陽神拉),埃及人相信他給大地帶來了光和熱。這一災也顯示出其他天空之神的無能,有荷魯斯、賽克、凱布利、姆特和努特諸神。有三日之久「埃及人彼此看不見,沒有一個人能夠離開他們的家;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都有光明。」(出埃及記10:23)這次雙方提出的條件不合談判破裂,「國王召見摩西,說:「你們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連你們的婦女、孩子都可以去;但是你們的牛羊必須留在這裏。」摩西回答:「不!你一定要供給我們獻牲祭和燒化祭的牲畜,好讓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我們要帶走我們所有的牲畜,連一頭都不留下。我們必須親自挑選敬拜上主用的牲畜。未到那地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出埃及記24-26)法老王只肯以色列人離開,卻不準他們帶走任何的財產。破裂的談判,法老王不再是苦苦哀求摩西兩兄弟「王對摩西說:「你滾!不要讓我再看到你。我哪一天再看到你,你就沒命!」」(出埃及記10:28)

 

  第十災 所有頭胎的都死(長子之死),這一災所擊打的是法老王的神權,埃及人相信法老王是太陽神和生命之神奧西里斯的化身。法老王的工作是持守住眾神對埃及的厚愛,以及執行秩序女神瑪特的律法。然而法老卻無能保護自己兒子,也就是下一任的神權王位繼承人,免於死亡,他更無力阻止埃及地其他人的長子死亡。所以,唯有耶和華上帝擁有絕對權能掌管人的生與死。

  這場災害也只有發生在埃及人居住的地方,「但是在以色列人的家裏,連狗也不會向人或牲畜吠叫。那時候,你會知道我是上主;我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有所分別。』」(出埃及記11:7)「那一夜,我要巡行埃及,殺死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我要懲罰所有埃及的神明。我是上主。」(出埃及記12:12)

  當所有事情都如摩西和亞倫所說的發生時,「當夜,埃及王就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快走!你們跟你們的以色列人趕快離開我的國境,照你們所要求的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帶著你們的羊群牛群趕快離開;也請你們為我祝福。」」(出埃及記12:31-32)當以色列人離開時,神要他們不只單單帶走自己的財產,「他們也照摩西所吩咐的,向埃及人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出埃及記12:35)

 

  上帝通常是運用自然法則藉由祂所創造的事物來行事;神蹟則是祂在特殊情況下行事的方式。在出埃及記裡我們可以看到的神蹟如下:

  上帝預先告知摩西所有祂將要做的事,因此摩西才能告訴法老王即將發生的事。

  所有事件的開始(以及部分事件的結束),都在摩西(耶和華的使者)所說的明確時刻發生,而且是因為摩西和亞倫的禱告或行動而產生。

  所有的災害都是有範圍的、區域性的,並沒有危害到歌珊地(當時以色列人所居住的地方)。

  事件本身就是神蹟。上帝並沒有排除使用自然現象或是間接作用力來完成祂特殊的目的。

  我們從上述十災看來,處處都顯明了神的權柄和大能,他不願用一次大災毀滅埃及,而用十次的分災來警告他們,其目的希望法老能夠真正的覺悟悔改。由此可見神的慈愛、公義,和寬容、忍耐、憐憫的心腸。在多次的災害中,他把以色列民從埃及人中分別出來,顯明了選民常蒙主恩的庇佑,在災難中有幸福(詩 27:1-3 46:1-3 )。而成人的鑒戒(出9:15-1610:2 )。

  十災代表上帝與埃及假神的一場爭戰。藉十災,讓他們知道上帝掌管大自然的能力在這些事上表露無遺。這一切都幫助以色列人糾正他們錯誤的信仰,預備他們接受耶和華為獨一的真神。當我們在看聖經裡的故事,我們常常也需要問問自己,神在提醒我什麼屬靈的功課。

 

 

 

註釋:

本來的訴求:

  3:18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上帝。』

  5:3 他們說:「希伯來人的上帝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8:27    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上帝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他。」

  10: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10: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當時神藉摩西、亞倫所行的十災,目的就是挑戰埃及人最常祭祀的十個假神。

 

十災
(
按出現次序)

出埃及記經文

針對埃及的假神

1. 水變血

出埃及記 7 17 節:

「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尼羅河之神

2. 蛙災

出埃及記 8 2 節:

「你若不肯容他們去,我必使青蛙蹧蹋你的四境。」

蛙神海奎特

生育之神

(青蛙頭的女神)

3. 虱災

出埃及記 8 16 節: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或譯:虼蚤;下同)。」』」

大地之神

4. 蠅災

出埃及記 8 21節:

「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蒼蠅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房屋,並且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住的地都要滿了成群的蒼蠅。」

蒼蠅之神別西卜

5. 畜疫之災

出埃及記93 - 4節:

「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

以動物為形象的神(太多不記錄)

6. 瘡災

出埃及記98 - 9節: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藥神

7. 雹災

出埃及記922 - 25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利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另一處記載神藉雹災破壞的植物包括桑樹。

詩篇7847節:

「他降冰雹打壞他們的葡萄樹,下嚴霜打壞他們的桑樹,」

大氣(空氣)之神

 

死亡之神(因埃及人要用桑樹為原料製作木乃伊)

8. 蝗災

出埃及記1012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農業之神

 

9. 黑暗之災

出埃及記1021 - 22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太陽神

10.擊殺長子

出埃及記114 - 6節: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法老

(法老即為人間的荷魯斯。〔Horus〕)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從創造看到神的偉大
此分類上一篇:主是我力量
TOP
詳全文